助力扶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 2018社会各界谈慈善——郑州慈善志愿者篇

2018-08-30

 助力扶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

2018社会各界谈慈善——郑州慈善志愿者篇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自己的业余时间无私地奉献给了志愿服务;他们用平凡的事迹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慈善志愿者。

111.jpg

  目前,在郑州慈善总会注册的慈善志愿者有近10万人。他们分布在我市各行各业,医生、警察、企业员工、公务员、大学生、社区文艺骨干等,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关爱老兵、关注环卫工农民工、关心留守儿童、关怀残障人士、关照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从不因善小而不为。“慈善一小时”、“慈善嘉年华”、“郑州慈善日”,一个个响亮的郑州慈善品牌,都离不开他们的全情参与奉献。尽管他们的外表并不华丽,名字也未必为人所知,但他们的慈善志愿服务如和煦的阳光洒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城市因志愿而温暖,志愿服务也滋养着郑州的文明和繁荣。

  在2018年9月5日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和10月16日第十一个“郑州慈善日”来临之际,我市社会各界慈善志愿者积极行动、广泛开展扶贫济困、乡村振兴、扶老助残、助学助医等慈善志愿活动,全面助力郑州打造温暖之城、爱心之城、慈善之城。他们身体力行的践行着“一个微笑、一件小事都是慈善常态”的慈善新理念,向郑州市民传递着“郑”能量。

  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家慈善志愿者团队,倾听他们的志愿故事,畅谈他们的慈善理念——

图片1 (1).jpg

尊老敬老树新风  情暖人间夕阳红

——访郑州市中原区瑞阳养老院院长马邦博

  最美不过夕阳红——在郑州中原区瑞阳养老院,院长马邦博把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时时刻刻为老人着想,老人更是把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大事小事都会向她诉说。

 “我认为企业家做慈善,就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创办养老院的初衷,就是要做慈善事业回报社会。 马邦博说。养老院陆续开展“寻找100名孤寡老人过团圆年”;为在院困难老人、中原区困难农民减免生活费及住院医疗费等。“我希望以实际行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今年我们计划联合郑州慈善总会成立瑞阳慈善基金,扩大做公益的范围,除了救助因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贫困者入医院治疗,还会根据社会焦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公益活动。我希望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我院职工及其家属,全员参与,为弱势群体传递温暖,为郑州市创建慈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舟共济  给慢飞天使一个未来

——访郑州市同舟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主任冯燕

666.jpg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作为一个自闭症患者的家长,这些年来我深深的感受到其中的种种滋味:痛苦、绝望、感恩、感动。”郑州市同舟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主任冯燕谈及自己多年心路历程时动情的说。

 “一个人的力量真的很有限,但当身边有一个温暖的拥抱,‘抱团取暖’会让我们更有力量和信心。大家彼此扶持,彼此鼓励,为这些慢飞天使去努力做更多的公益倡导和宣传,去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与支持。用生命影响生命,以爱传递爱,让更多的善凝聚与汇集,这也是我认为的慈善大爱。”也正因这份初心,郑州市部分心智障碍者的家长自发众筹创办了郑州市同舟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以“生命全程的教育和陪伴”为使命,努力为心智障碍者开创接纳、包容、平等、友善的生存空间。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为这些慢飞天使们提供社区家庭、支持性就业等更多的服务,实现他们从被服务对象转变为服务提供者,从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为这个社会创造着他们的人生价值。我们坚信这些慢飞天使一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444.jpg

崇尚慈善 践行慈善

——访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董悠悠

  国有企业如何做慈善?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董悠悠分享了公司“十典九章”文明礼仪志愿服务队践行慈善的经历。

  中建七局建装公司2013成立“十典九章”文明礼仪志愿服务队,被郑州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成为央企在郑州的首支央企慈善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累计开展情暖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爱心义卖报纸、关爱农民工等志服务活动300余次,参与志愿者超过1200人,用行动传递着爱心帮扶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慈善,关心慈善,崇尚慈善,践行慈善。

 “慈善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接下来我们将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传播慈善公益文化、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一个人乃至一个企业的慈善力量总是有限的,但坚持的力量,将会影响更多的人向往慈善、参与慈善!”

555.jpg

青春飞扬,慈善行走

——访郑州大学小白鸽志愿服务队理事长李贝贝

  “大学生是充满青春活力的,作为一名学生对慈善的看法,我希望慈善事业能带领大家如纯洁的白鸽一般,传递温暖与爱。” 郑州大学小白鸽志愿服务队理事长李贝贝说。

  郑州大学小白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是河南省首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团队。小白鸽以关爱夕阳红,陪伴自闭症儿童,暑期支教等为主要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周定期进行约15次志愿活动。“我们坚信,从身边的每件志愿小事做起,能让生活变成我们期许的温暖模样。”

 “老年大学”项目是小白鸽的特色活动,也得到郑州慈善总会支持,现服务于郑州市老年公寓和老干部大学,每周根据老人的不同喜好组织大学生进行一对一教学。“服务的大都是退休的干部、老师,他们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所以我们的志愿者往往在陪伴的过程中,收获到的不仅是志愿的快乐,更有爷爷奶奶们对人生的独到见解。”迄今为止项目的受益老人已经超过100位,“小鸽子们”怀着一颗炙热的心,给爷爷奶奶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带去了温暖和欢乐。“接下来我们服务队会全力打造老年大学品牌项目,走遍郑州市的各大养老院,为更多的老人服务。服务队也会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777.jpg

一花不是春  百花齐为善

——访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吴杰

 “生活中很多人对慈善的理解是不同的,有人认为慈善就是奉献,是单方面给予。我认为做慈善,不单单是为受助者提供帮扶,也是自身的快乐和价值体现。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把慈善做成常态化,做成一种习惯,就是普通百姓理解的慈善。” 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吴杰说。

  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拥有200余人的社工队伍,通过“社工+志愿者”双工联动的工作模式进行开展慈善活动。近年来,中心共计开展慈善活动4170场,无论是服务数量还是质量都广泛深入所服务居民的心中。 

 “独树不成林,一花不是春,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整合团结周围的慈善公益力量,我们的慈善事业才会进步,但是这又离不开每个慈善人的付出,在团结力量的同时,做好自己的慈善服务,滴水汇成河流,小爱凝聚大爱,这样才能助推、共建郑州慈善城市。我们希望能够尽己所能整合多方资源,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在馨家苑就像回家一样,充满温馨的氛围,让每一个人在这里感受爱、传播爱。”

涓涓细流终能汇成爱的海洋
——访郑州市冀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卢太岭

 

222.jpg

  谈及对慈善的理解,郑州市冀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卢太岭表示:“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行善一定要一以贯之、坚持去做,那么涓涓细流最终就能汇成爱的海洋。”

  郑州市冀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心理咨询服务、社工服务、义工服务和其它社会服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中心先后承接“郑州慈善大讲堂——爱与你同行”心灵援助项目、“心通道”--心理援疆慈善志愿者服务项目,在全社会心理咨询公益事业方面做出了杰出表率。

  就在今年7月27日,在新疆哈密市伊州中学,慈善援疆项目“少年心智潜能激发营”闭营,孩子们和老师们紧紧拥抱,难舍难分,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初一女孩娜吉热哽咽着说“我爱您,老师,您明年还来吗?”5天的活动温暖了维族少年心。感受爱、学会爱、传递爱,爱自己、爱他人、爱祖国是孩子们在激发营最大的收获。

  卢太岭说:“心理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探索心理服务在慈善事业方面的更多作为,争取用我们的善心善行,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