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30期

2018-08-20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30期

 

一、各地动态

广东:逾十亿资金援助广西扶贫项目96个

2018年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30日在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广东省向广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10.33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已实施扶贫项目96个,可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8.6万人,间接受益人口超过15万人。

  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在会上称,粤桂扶贫协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广东省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0.33亿元已全部到位,对广西33个贫困县(包括石漠化片区县)县均投入3130万元;已成功签署项目247个,实际投资60亿元;帮助贫困人口脱贫8.62万人,产业合作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近9000人,帮助贫困户劳务就业6999人。

 

武汉:特殊困难老人每月最高可获八百元补贴

我市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今后有望享受养老服务补贴。1日,武汉市民政局网站发布关于实施武汉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特殊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后,按评估分值享受相应的补贴,城镇和农村每人每月最高分别补贴800元和600元。

 

北京:上半年建成107个"社区之家"

   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介绍,自《2018年创建“社区之家”示范点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全市统筹文化、教育、邮政、体育等各类资源,截至6月底,全市新建成“社区之家”示范点107个,累计建成315个。

   街道还结合“参与式”协商创建试点工作,通过与联盟单位协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社区服务等方面,协调解决辖区内的居民需求。2017年加入“社区之家”大联盟的百年食府餐饮有限公司,依托“参与式”协商这个平台,为街道34个社区免费提供宴会厅、多功能会议室等场地、还实施“老年人百份爱心早餐工程”、“孕妈妈温馨月子营养汤”等服务项目,让大家受益。

 

全国:春蕾计划29年资助女童357万人次

记者近日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获悉,旨在资助困难女童的“春蕾计划”已实施29年,资助女童357万人次,捐建1732所春蕾学校。

  7月30日,2018年度“春蕾助学澳鼎圆梦”公益活动捐赠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青岛澳鼎健康产业集团第三次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110万元,三年已累计捐赠达330万元。

29年来,“春蕾计划”共对52.6万人次女童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03万套。一大批贫困地区儿童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勤奋学习,刻苦努力,成长为祖国栋梁人才。

二、优秀基金

深圳:广电公益基金会开办"公益朗诵班"

   8月2日,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第五期“朗诵艺术公益培训班”在广电集团一楼公益书吧如期举行。在第五期培训课堂上,来自深圳市各行各业的30多位学员相聚在一起。培训内容加入了互动、体验、游戏等元素,设置了标准发音、基础发声、气息训练、五位 合一的趣味绕口令、朗诵训练等环节。针对难以把握的知识点,雨晨导师现场进行反复演示,让学员们看的懂、学的会,用的好,在欢快的笑声中迅速领会朗诵的要领。

  据悉,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将持续举办“朗诵公益培训班”,每月固定两期,为更多人提供免费学习培训机会。作为全国广电系统内第一家公募基金会,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与生俱来的带有“媒体”的优势基因。联合“屏幕”和“电波”,在线上线下,充分发挥媒体的公 信力和平台优势,传播、引领公益理念和文化,主要开展公益理念宣传推广、组织公益活动、公益 。

 

三、郑州新闻

我市36个慈善基金喜获基金证书

7月19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慈善基金证书颁发仪式在郑州慈善总会三楼会议室举行,36个基金单位现场领到慈善基金证书。 

活动中,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王合生做基金工作报告,总结自2009年以来,通过慈善基金共计募集善款1.7亿元,精准救助29305人,开展各类慈善活动3812次,约超过100万人次受益;郑州慈善总会不断探索基金合作形式,依法拓展慈善领域,开展多样化的慈善活动;长期将宣传作为重点工作,注重宣传创新,打造基金品牌;不断加强基金管理,坚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塑造“阳光慈善”。随后郑州日产“牵手工程”慈善基金、郑州市中心医院“银杏相伴·健康同行”慈善基金作为助学基金、助医基金的优秀代表进行了发言,分享慈善工作经验与心得,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四、县市区新闻

荥阳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开展2018年暑期孤儿巡访工作

近日,荥阳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分别来到城关乡孤儿小瑾、小奥家中走访,为每个孩子送去了夏凉被、牛奶和大病保险卡,截止目前已经走访了16名孤儿家庭,开启了2018年的暑期孤儿巡访工作。今年是孤儿巡访活动开展的第9年,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将对全市31名孤儿进行入户巡访。

   为了更好的帮助全市的孤儿健康成长,自2009年以来,由荥阳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策划开展的孤儿巡访活动,通过定期入户家访,了解孤儿和监护人现状,及时发现问题给予解决,确保每名孤儿健康成长。多年来,在理论与实践工作过程中,围绕助孤相继设立荥阳儿童福利日,开展结对帮扶、实施“四个必访”,即:开学前必访、寒暑假期间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发生意外时必访等工作,努力构建“政府主导 部门配合 社会参与 慈善助力”的爱心助孤模式,确保了每名孤儿每月发放不低于960元的帮扶补贴。此外,开展各类助孤活动近千余次,投入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使孤儿在思想、教育、生活、医疗等得到了必要帮扶。

 

五、平凡感动

南京:这个暑假有了一群"公益少年"

7月29日至8月4日,南京协作者携手北京协作者、珠海协作者与24名来自不同城市的流动儿童相约江苏省南京市,开启了一场以公益阅读为主题的夏令营。他们一起对话公益,一起开展公益行动,一起成为“公益少年”。

  来自云南省鲁甸市的流动儿童小佳,今年12岁,他与在工地上打工的妈妈一起生活。在“工地岁月”里,小佳结识了南京协作者。每逢周末、放暑假,小佳就到协作者服务场所写作业、阅读、参加主题活动、报名夏令营活动,逐渐成为南京协作者的小志愿者,参与到各种活动的志愿服务中。小佳说:“之所以报名参加这次活动,是想让自己成长,了解更多有关南京的文化。”

  活动期间,包括小佳在内的孩子们走进七彩语文杂志社、江苏七彩凤凰母语发展基金会,与理事长朱家珑对话,了解杂志社、基金会的运营模式;走进南京最大公共服务阅读空间——金陵图书馆,与副馆长尹士亮对话,了解金陵图书馆的使命,聆听尹士亮对“金陵图书馆之全民阅读”的分享;走进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悠久的传承之地———崇正书院,与院长杨冰莹一起了解书院的历史,了解“公益阅读”的经验。

  8月2日起,孩子们还将探访社区流动儿童自助图书馆,游览南京风景名胜,认知南京城市文化。

  南京协作者是长三角地区一家服务流动人口的社会工作机构,是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项目试点单位,至今已为超过25万的流动儿童、农民工、青年学生、志愿者、社区干部提供了各类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六、慈善格言

美好世界要靠人们创造,慈善事业全靠大家支持。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