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转发《第三届中华慈善日和2018 郑州慈善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8-08-13

郑办网〔201884

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转发第三届中华慈善日和2018
郑州慈善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现将《第三届中华慈善日和2018郑州慈善日活动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郑州市委办公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89


第三届中华慈善日和2018郑州慈善日
活动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将每年9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今年95日是第“中华慈善日”,1016日是我市第十一个“郑州慈善日”。为认真贯彻落实《慈善法》精神,加快发展我市慈善事业,力争2020年在脱贫攻坚中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现就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慈善法》和省市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建国家慈善城市”为动力,以“中华慈善日”和“郑州慈善日”为载体,以募捐救助为平台,以慈善项目为抓手,广泛传播慈善文化,拓宽募捐渠道,创新募捐方式方法,推动全民慈善,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保障民生大局,满足人民群众新希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新发展。

二、基本原则

突出精准扶贫,广泛开展慈善帮扶,将慈善资源用到实处,助力脱贫攻坚,力求慈善资金社会效益最大化。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扶贫济困、赈灾救孤、乡村振兴、扶老助残、助学助医等慈善活动。发挥好新时代慈善事业作为社会救助体系有力补充的作用,努力打造温暖之城、爱心之城、慈善之城,推动慈善事业在保障服务民生、助力精准扶贫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实现新发展。

三、活动主题

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

四、活动时间

2018815日至1031

五、活动内容

1.“精准扶贫 健康中原”省市级贫困村脱贫攻坚项目;

2.公共场所现场急救标准化建设工程项目;

32018“传递温暖·呵护夕阳”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公益慈善项目;

4.贫困群体重大疾病集中救助活动;

5.郑州慈善嘉年华暨第二届郑州慈善摄影巡展活动;

6.第三届“中华慈善日”暨全民慈善一小时广场庆祝活动;

7.第四届“郑州慈善风云榜”评选表彰活动;

8.“金秋助学”系列活动;

9.开展第五届慈善项目创投暨慈善创客孵化大赛;

10.县(市)区、开发区联动救助活动;

11.冬季“送温暖  献爱心”系列活动;

12.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确保“中华慈善日”和“郑州慈善活动顺利开展,现成立2018郑州慈善日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靳 磊 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

副组长:焦豫汝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马义中 副市长

姚待献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

成 员:杨昆峰 市委常务副秘书长

王万鹏 市政府秘书长

刘旭光 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翟 政 市政府副秘书长

冯明杰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郑州慈善总会,负责日常协调服务工作。

七、善款的管理和用途

活动募集的善款在管理使用上严格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由市慈善总会向捐赠单位或个人出具财政厅统一印制的接收社会捐赠专用收据,并通过媒体和慈善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捐赠款物使用情况,接受有关部门及全社会的监督。

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慈善活动:

(一)突出精准扶贫工作

围绕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为主题开展:重点扶持党支部第一书记所在的困难村,实施好健康中原医疗扶贫项目,实现政府有所救、社会有所助;积极探索慈善组织与乡村、农户的对接合作扶贫新模式,激活乡村振兴的善能量。

(二)贫困群体重大疾病救助系列活动

围绕贫困群体大病救助为主题开展:“呵护心灵·一路同行”贫困精神病人救助慈善项目;“善行绿城”之“关爱女性”两癌患者救助慈善项目和贫困眼病患者救助慈善项目;“善行绿城”之“心希望”中老年人心脏病患者救助慈善项目、“心晴朗”中青年心脏病患者救助慈善项目、“心的呼唤”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慈善项目;“特罗凯”慈善援助项目;公共场所现场急救标准化建设工程项目等活动。

(三)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系列救助活动

围绕儿童救助为主题开展:“第二起跑线”脑瘫儿康复行动救助慈善项目;“慈善的声音”贫困残疾儿童救助慈善项目;“善行绿城”之“童康行动”儿童大病救助慈善项目;“花儿朵朵开”关爱少年儿童慈善项目;“聆听世界  触摸光明”盲童救助慈善项目;“守护天使”困境儿童帮扶慈善项目;“祝福儿童血液病康复基金”慈善项目等活动。

(四)扶贫助残活动

围绕扶贫、助残为主题开展:“携手前行  迈步明天”贫困肢体残疾患者康复慈善项目;“聋艺画廊”聋人就业创业慈善项目;聋人大学生艺术培训慈善项目;残疾人创业培训慈善项目;爱,起于三公里助残倡导慈善项目;海峡两岸聋人艺术工坊慈善项目;温暖阳光慈善项目等活动。

(五)“牵手工程”金秋助学活动

围绕助学为主题开展:“传递温暖  呵护夕阳”资助贫困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慈善项目;大学生阳光助学慈善项目;“磨心励志”困难家庭儿童夏令营慈善项目;“爱心支教”慈善项目等活动。

(六)“银龄行动”关爱老人系列活动

围绕关爱老人为主题开展:老年文化服务活动慈善项目;金色夕阳慈善助老项目;老年大学慈善项目;乐龄之家慈善项目等活动。

(七)慈善文化建设系列活动

围绕慈善文化建设为主题开展:“爱满绿城”慈善文化建设项目;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慈善周周行”慈善文化建设项目;郑州慈善公益大讲堂“爱·与您同行”心灵援助慈善项目等活动。

(八)慈善志愿者在行动公益活动

围绕全民慈善为主题开展:“爱心汇聚·志愿四方”慈善志愿者发展项目;“爱心手工”志愿者关爱弱势群体慈善项目;“科学预防溺水,平安伴随左右”慈善巡讲公益项目;援疆慈善项目等活动。

八、具体要求

(一)按照《慈善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郑州慈善日的要求,善款的募集工作本着广泛发动、依法组织、全员参与、鼓励奉献的原则。提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捐出相当于1天的经费开支或节约的经费;提倡各类企业捐赠1天的利润;提倡在职干部职工捐赠1天的经济收入;提倡无固定收入的城乡居民每人捐1元钱;提倡学生捐出1天的零花钱;鼓励企业、社会各界、个人以专项救助基金、定向捐赠救助基金、留本捐息、慈善信托等形式进行慈善捐助。

(二)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慈善日活动的组织协调机制,成立慈善日活动领导组织,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要把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各牵头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督导,密切配合。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确保慈善宣传、慈善活动、慈善捐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慈善日活动期间的各类慈行善举和正面典型,以及在服务困难群众、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贡献,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要着力推动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助共济的传统美德,为慈善日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严格管理,确保捐赠款安全接收、有效使用。为保证善款在接收管理及使用上合理、合规、有效,活动募集的善款实行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制度,规范操作。善款的接收、管理、使用全程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会计主管部门财务监督、慈善监事会监督、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

(五)为避免多头募捐、重复募捐,市直机关各单位、市属以上高校、国有企业,各有关单位捐赠的款项,由各部门、各单位直接交郑州慈善总会。各县(市)区、开发区直单位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由各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统一接收管理和使用。

 

附件:2018郑州慈善日活动捐款说明


附件

2018郑州慈善日活动捐款说明

为方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现将捐款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1.通过郑州慈善总会银行账号直接捐赠的单位或个人,在捐款汇出后,请携带银行进账单或现金缴款单及时到郑州慈善总会换取捐赠票据,以便及时公示捐赠信息。

2.如捐赠零钱较多,可到就近的郑州银行办理存款,并携带银行现金缴款单及时到郑州慈善总会换取捐赠票据。

3.未换取捐赠票据将无法确认捐款人,无法进行实名捐赠公示。

捐赠户名:郑州慈善总会

账 号:905540120109024760

开户行:郑州银行桐柏路支行

地 址:郑州市航海西路7号院2号楼5

电 话:60989015(财务部)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