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29期

2018-08-08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29期

 

一、各地动态

全国:千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全部下达

从财政部获悉:为支持各地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中央财政近日下达2018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67.7亿元,加上已提前下达的928.6亿元以及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门预算中安排的4.6亿元,2018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400.9亿元已全部下达。救助补助资金由各地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5方面支出。

  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采用因素法分配,主要参考各地困难群众数量、财政困难程度、地方财政努力程度、绩效评价结果等,对困难群众数量多、工作绩效好、贫困程度深的省份给予倾斜支持。

  财政部、民政部要求,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中央财政资金及时下拨。同时,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消化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深圳:首部慈善事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7月31日,《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蓝皮书(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这也是深圳首部关于慈善事业发展的开拓性著作,今后将定期出版。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兼执行长李罗力表示,随着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与实施,深慈联即启动了蓝皮书的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经过多次修改终于完成。全书共分为“综述篇”“发展篇”“典范机构篇”“明星项目篇”和“操作篇”五大篇,目的一是客观记录;二是总结创新和改革经验;三是推动政策及配套措施实施;四是展示突出成果、重大项目、优秀组织、优秀企业,将成为研究深圳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资料。

 

上海:多方协同助力打造公益之城

   近日,上海公益创业基地“多方协同,公益创新创业助力公益之城”益企系列研讨会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区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指导,上海公益创业基地、中智上海白领青年志愿者总队、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外企志愿者服务联盟、东北林业大学校友会联合主办。

  此次益企研讨会集聚上海公益创业基地、上海公益新天地、上海公益伙伴日三大公益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促进上海市公益发展的枢纽作用,汇集政府、高校、企业、媒体等高层人士,齐聚一堂,共谋发展,以多方合作推动公益创新创业事业,实现资源从线上到线下的对接转移。活动上,还成功揭牌了爱心伙伴基地、中智上海白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腾讯大申网公益志愿者服务基地、东林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基地。以公益为舟,为公益发力。

 

全国:格列卫患者援助项目救助我国贫困患者已达6万余人

   格列卫是一种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疾病的药品。针对近日社会上有声音质疑中华慈善总会天价售卖捐赠药品格列卫,该会向本报记者表示纯属谣言,格列卫患者援助项目一直依照法律规范有序开展。

  “这个方案既兼顾了困难患者承受能力与慈善援助药品有限性,又加大了慈善救助面,使更多的困难患者得到治疗机会。”中华慈善总会新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格列卫项目从2003年开始实施到2006年底,每年只能无偿全额援助300位左右城乡低保患者。2006年初推出“共助计划”后,当年援助的非低保患者就达到925人。

  据记者了解,目前格列卫援助项目已经在全国设立97个援助药品发放点,项目医务志愿者3135位。截至去年12月底,项目累计救助患者已经达到63897人,累计发放援助药品总价值约343.31亿元人民币。

  记者从中华慈善总会新闻办获悉,目前中华慈善总会共开设各类患者援助项目16个,其中主要针对肿瘤的援助项目有格列卫、达希纳、捷恪卫、多吉美、易瑞沙、泰瑞沙、特罗凯、安维汀、爱必妥等9个项目,分别援助肝癌、肺癌、肾癌、白血病、结直肠癌、骨髓纤维化等晚期恶性肿瘤的患者。截至今年5月30日,肿瘤项目受助患者超过21.8万人。

 

二、优秀项目

山东:"精准扶贫·慈善助残"公益活动启动

    近日,由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与爱同行》——“精准扶贫·慈善助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淄博、威海、东营等山东省8地市的银座家居11家门店同步举行。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 《与爱同行》——“精准扶贫·慈善助残”活动,是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慈善总会联合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由山东省假肢矫形中心具体实施,为山东临沂市兰陵县建档立卡的贫困肢体残疾人员免费提供康复辅助器具,增强受助对象自理能力的公益项目。银座家居本着“心系慈善,践行公益”的社会担当,通过线上腾讯公益运动捐步、线下爱心募捐的形式,号召企业员工、经销商朋友及广大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为受助对象奉献爱心。

  自2017年山东省实施“精准扶贫·慈善助残”活动以来,重点帮扶了菏泽市定陶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救助条件的1011名特困残障家庭成员,帮这些残障人士测量制作假肢、矫形器、助行器、轮椅等康复辅助器具1180件,支出善款227万元。

 

三、郑州新闻

爱心不停歇 助学 “郑”能量

为帮助我市贫困家庭、残疾家庭和外来务工家庭的学生提高学习质量,乐观积极地面对学习生活。7月16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小水滴、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18“爱心支教”慈善项目集中培训会在管城回族区南关街小学顺利召开。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及参与社会实践的组学志愿者、受助家庭家长代表约60人共同参加了活动。

 

四、县市区新闻

上街:夏日送清凉 区慈善总会至交警大队开展慰问活动

7月25日上午,区慈善总会在区交警大队开展“夏日送清凉”慰问活动,在上街区交警大队为一线执勤交巡警、特警送去了西瓜、矿泉水、毛巾、香皂等清凉降暑物资。

活动中,区慈善总会负责人强调:“今天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主要是为执勤交巡警、特警送来一些防暑降温慰问品,我代表区慈善总会对你们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为这个城市交通通行、道路安全作出的努力。同时也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五、平凡感动

 

桐乡:市区设81个"爱心供水点"

   每到酷暑时节,在桐乡城区的大街小巷里,就有许多商家自发摆上一张小方桌、几把椅子,放上一桶开水,等待环卫工人和需要的人过来解渴纳凉。这就是桐乡的“爱心供水点”。记者了解到,今年梧桐街道的“爱心供水点”有了新变化,全街道13个社区新增加16个“爱心供水点”,目前共有81个爱心供水点为“马路天使”敞开大门。

  爱心供水点,是夏日里桐乡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3年,梧桐街道义工时间银行依托13个社区义工时间银行分行联络开设“环卫爱心供水点”,在炎炎夏日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休憩场所。大多设置在沿街商铺、公司、单位。每个供水点醒目位置都贴有蓝白色指示牌,环卫工人可根据指示牌进入取水。

  值得一提的是,桐乡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接手市区环卫工作后,对之前的“环卫爱心供水点”进行了梳理。在这几年里,有些店铺转让或者关门,但爱心一直在延续,后来的商家仍坚持挂上“爱心供水点”的牌子,把这件善事接力下去。文昌社区的阿杨工作室是今年新加入爱心供水点队伍的。“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寒冬时节,马路天使都是最美的,能够给他们送去清凉、或者请他们进来遮风避雨,我觉得这都是很开心的事。”阿杨说。

 

六、慈善格言

太阳绝不为它所做的善事后悔,也从不指望任何报酬。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