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27期

2018-08-08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27期

 

一、各地动态

合肥:"金秋助学"让学子放飞梦想

在“传递正能量”的爱心号召下,近日,“金秋助学放飞梦想”慈善助学捐赠仪式在合肥百大集团鼓楼名品中心金座门前广场举办。受资助学生、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为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完成学业,托起他们的梦想,合肥百大集团鼓楼名品中心、合肥市妇女联合会、庐阳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逍遥津街道党工委共同举办了此次活动。

 

重庆:公益夏令营让困境儿童快乐度假

   7月24日—27日,来自重庆市开州区40个镇乡街道的140余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部分青少年宫学员,在区群团活动中心的带领下,在紫水乡龙头嘴森林公园开展四天三夜的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磨练意志、接受考验、挑战自我、增进友谊;在安全无虞、充满关爱的环境下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视野。

下一步,区群团活动中心计划扩大夏令营活动内容和时长,扩大少年儿童的服务面,甚至针对个别案例,派遣社工上门服务,做到有的放矢。将夏令营活动打造成为继公益读书会、流动少年宫之后的全区关爱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活动平台。

 

镇江:全年慈善救助计划支出463万以上

日前,2018年“爱在京口·慈善一日捐”活动启动仪式在镇江市京口区政府大院举行。据悉,2018年该区慈善资金收入力争实现625万元以上,慈善救助计划支出463万元以上,救助人数3万人次以上,本次募捐活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

  活动中,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款,同时倡议区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党团员、干部、职工积极捐款。今年,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捐款的基础上,京口区进一步拓展、延伸、放大“慈善一日捐”效应,动员广大市民积极捐款,使“慈善一日捐”机关化发展为社会化、大众化,进一步提高“慈善一日捐”的参与率,确保全区“慈善一日捐”募集捐赠资金实现100万元以上的目标。

  近年来,在“爱在京口·慈善一日捐”活动的带动下,京口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6月,全区共募集善款2912万元,积极开展了慈善助医、助学、助孤、助老、助残、温暖行动、临时救助等16个救助项目,慈善救助人数达12.4万人次,救助资金支出2319万元,在维护全区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芜湖:上半年资助2455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

近日,芜湖市围绕“幼有所育”,着力实施学前教育促进民生工程,截至目前,5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幼儿教师培训等子项目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困难家庭幼儿一直是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对象,记者采访中获悉,今年计划资助幼儿2016人次。按照实施方案,我市对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给予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4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园幼儿资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2000元。同时,幼儿园要从事业收入中提取3%—5%比例的资金,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资助。截至上月底,全市已资助困难家庭幼儿2455人次,完成率122%。

 

二、优秀项目

全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启动

我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近日在京启动,将在上海、河北、山西等24个省(区、市)为出生后6—72小时的新生儿开展筛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司长秦耕说,先天性心脏病等出生缺陷问题,成为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是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儿童优先的具体体现,是提高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有力保障。

  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各级新筛中心243家,实现新筛中心的省级全覆盖。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已达到较高水平,医保报销政策也相对比较完善,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时机和技术基本成熟。

 

三、郑州新闻

全市慈善系统上半年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7月13日上午,全市慈善系统上半年工作座谈会在黄河饭店举行。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郑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淑萍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民政局主管慈善工作的领导和慈善总会负责人、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四、县市区新闻

中牟县慈善总会摩登造型志愿服务队为河南残友基地学员义务理发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给残疾人朋友提供更便捷、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7月6日上午,中牟县慈善总会摩登造型志愿服务队全体人员来到了河南残友基地为基地的学员们义务理发。

 

五、平凡感动

南阳:一顿"爱心早餐"让环卫工人暖胃又暖心

温度适宜的稀饭、又白又软的大馒头、清脆爽口的小菜、香气四溢的茶叶蛋……这是一份再平常不过的早餐,但在炎炎夏日,却为众多环卫工人送去了清凉。每天早晨,伏牛路鸿润金园商务酒店门前,就会聚集不少环卫工人。这个时候,酒店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为环卫工人们盛稀饭,递馒头。看着已经忙碌一两个小时的环卫工人吃上自己亲手准备的饭菜,工作人员们开心地笑了。

记者联系到为环卫工人们提供“爱心早餐”的鸿润金园商务酒店负责人尹一,她告诉记者,环卫工人们太辛苦了,去年无意中了解到这些环卫工人大多都没有时间吃早餐。于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她每天坚持为附近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一开始知道的人不多,后来慢慢地,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来的环卫工人也逐渐增至60多人,到快过年那段时间,有100多人。他们每天早上7时准时开门供应早餐,一开门就坐满了环卫工人,差不多到8时左右结束。当被问到做“爱心早餐”的初衷时,尹一说:“我就觉得很多环卫工人尽管上了年纪,但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来清扫马路、街道,起早贪黑辛勤劳作,感到特别心疼,就想着为他们做点儿什么。做这个活动只是想为环卫工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更多的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和可口的早餐。”

 

六、慈善格言

爱的力量是无比大的,爱的色彩是无比美的。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