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8年第23期

2018-07-01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23期

 

一、各地动态

重庆:银行业去年公益慈善投入5823万元

扶贫济困送温暖,公益慈善路上传递爱的正能量。除了通过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外,重庆市银行业还从经济、文化、教育、赈灾等方面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积极回馈社会。一方面,采用设立基金、“结对子”献爱心、帮扶生活困难的群众、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联合红十字会等进行慈善捐助,扶贫济困,把爱心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最需要的人群。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充分展现银行业的责任和时代担当。

据重庆市银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报送数据统计,2017年,公益慈善投入共5823万元,公益慈善项目286个,公益慈善受助191499人次,志愿活动投入2646.94万元,志愿活动参与20713人次,志愿活动时间40490小时。

 

山西:重点救助深度贫困地区百名唇腭裂患儿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该省将重点救助贫困家庭中6个月至18周岁的唇腭裂儿童,到2020年底前对已建档的618名患儿全部进行医疗救治。

  唇腭裂儿童医疗救助周期长、费用高,给贫困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据统计,唇腭裂儿童发生率约为1/700,目前山西省每年出生的40万左右的新生儿中,唇腭裂患者约有500多名。

  19日,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山西省计生协和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四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的救助对象,项目第一期将重点救助吕梁山片区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

  为配合此次项目实施,该省将建立全省唇腭裂患儿基础信息库,并优选整形、口腔、康复、心理等领域专家组建医疗和志愿者团队。对符合救助项目基本条件的,组织专家进行筛查诊断;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确定为项目救助对象。此外,项目方还在山西各市建立唇腭裂儿童医疗救治协作医院,同时制定相关制度,保证项目常态化开展、持续性推进。

  方案称,唇腭裂患儿手术费用除医保报销外,个人自付部分和手术期间的交通、食宿和营养补贴,可通过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微笑一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中国出生缺陷干预基金会“先天性结构畸形救治项目”、“微笑列车项目”以及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多个渠道申请资金支持。

 

玉环:慈善补足公共服务短板 实现民生跨越

近七年来,浙江省玉环市各级慈善组织共募集慈善款物2亿元,拨出救助款物1.76亿元,救助困难群众5.9万人次;推出了“慈善圆梦助学”“慈善暖冬行”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在助困、助学、助孤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记者了解到,这里先后涌现出了胡再贵、高克火等一批爱心人士,玉环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温情。

据记者了解,玉环市提出要“补齐公共服务不足短板,实现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的跨越”,慈善事业就是其中的重要保障之一。要在发挥好政府财政救助保障“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发挥好慈善事业社会救助的“再分配”功能,用有限的慈善资金去撬动丰富的社会资源,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状况,形成政府保障与社会救助互联、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互补、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互动的慈善事业新格局。

 

上海:静安一中心小学为云南学生捐图书

近日,在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小公民B楼5楼公民讲堂,举行创享爱心读书屋·争做“红领巾小书虫”捐赠仪式。

  “创享中国·微亮爱心读书屋”项目,秉承“捐出一本书,成就一个梦”的主题,由云南省广南县董堡乡政府主办,一中心小学、创享中国公益志愿平台、江宁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协办,希望通过爱心图书捐助,支持云南地区指定小学图书室的建设。

  此次捐赠活动在一中心小学德育活动中心的倡议下,由二(4)中队作为发起方,呼吁全校学生踊跃捐书。短短三天时间,共计收到全校义捐图书2520册。学生们踊跃参加,捐赠到云南指定小学的几千册图书,都是他们用心甄选的。他们均希望能把这份爱意和温暖,通过创享志愿平台,抵达云南省董堡乡的小学生们手中。

  

二、优秀项目

兰溪:市慈善总会启动“光明快车”医疗救助项目

近日,记者从兰溪市慈善总会获悉,2018浙江慈善光明基金“光明快车”医疗救助项目已正式启动。

  据悉,该医疗救助项目救助对象是:家庭贫困且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青少年儿童视力低下(斜弱视、眼外伤、屈光不正)患者。

符合条件的患者凭户口本或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市慈善总会办公室领取申请表,填写后由村(社区)盖章再报慈善总会。审核通过的将享受免费治疗康复护理、验光配镜等慈善援助。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总会为全省“渐冻人”患者发放爱心物资

6月17日,“一起解冻 为爱破冰 关爱DMD儿童” 迎接世界渐冻日郑州慈善总会、“王宽家”携手北京至爱DMD关爱中心大型公益活动在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温暖举行。现场郑州慈善总会为来自全省的55位“渐冻人”患者发放了治疗仪、K歌神器,数家爱心企业捐赠了奶粉、书本等爱心物品。

 

四、县市区新闻

中牟:悠悠端午情 慈善献爱心

为了使敬老院孤寡老人过上一个温馨、喜庆祥和的端午节。6月15日上午,中牟县慈善总会、郑州同新实业慈善基金单位开展联合“悠悠端午情 慈善献爱心”慰问活动。

此次活动,郑州同新实业有限公司启用“郑州同新”慈善基金为此次慰问活动购买1100斤粽子和慰问品,为全县孤寡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五、平凡感动

青岛:"大妈"进工地包起"爱心粽"

卷粽叶、放米、塞大枣、缠线……昨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紫金山社区的7位“青岛大妈”为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地铁工人包粽子。这群平均年龄近70岁的“青岛大妈”热情善谈,她们经常自编自导自演节目,为敬老院、为社区居民带去欢声笑语。

  做文明引导给环卫工织围脖

  其实,除了包粽子,这群“青岛大妈”的本领还有很多,而且她们的志愿服务非常丰富,紫金山社区老年人志愿服务队有100多位志愿者,“青岛大妈”能占到七八成,平均年龄近70岁,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她们活跃在公交站点、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引导,“我们年龄大点,社区也不让我们干重活,但我们都想为峰会做点什么。”郭香娟告诉记者,她们在公交站点引导乘客文明上下车,免费发放乘车路线手册,很多乘客看到这么大年纪的大妈来当志愿者,都很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自编自演节目送到敬老院

  “我们的‘青岛大妈’志愿者,很多人也都是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但她们心态好、身体好,就想着为其他空巢老人、困难老人提供帮助。”穆丹介绍,之前辖区有一家养老院,社区的老年志愿者就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到敬老院表演给那里的老人看。“说心里话,现在生活好了,敬老院里的老人不太在乎吃穿,他们更需要精神慰藉。”78岁的李桂欣告诉记者,她们还做了馒头、点心给老人们送去,和老人唠嗑。“社区里还有的志愿者为居民讲党课、给居民修理家电。”社区负责人介绍。

 

六、慈善格言

我们常以为外来的帮助最重要,实际发自内心深处的力量才是我们熬过冰雪获得新生的力量。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