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十四期

2018-04-18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14期

 

一、各地动态

郴州:健康扶贫让12个先心病儿童重获新生

  2006年3月,年仅1岁的李文帅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十多年来,李文帅的父母李军华、欧阳琴夫妇带着他先后在广州、长沙等地治疗,尽管花费了50多万元医药费,但由于孩子的病情比较特殊,依然没有希望。李文帅家也因病致贫,2017年被纳入精准扶贫户。

今年1月,“千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汝城行”义诊活动对汝城县53名先心病儿童进行初步检查,通过对家庭情况调查,患儿家属意愿咨询。于2月底将12名具备救助条件的先心病儿童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接受免费治疗,这些患儿都属于“4类9病”中的“房缺”、“室缺”先天性心脏病,李文帅幸运地成为了受助儿童中的一员。

目前,这12名先心病儿童已全部接受手术,其中11名儿童已出院回到家中。此次活动既能有效防止先心病儿童家庭因病致贫返贫,也是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贫困家庭先心病救助行动”挽救了12个孩子,也挽救了12个家庭,这些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搭上了“健康扶贫”的快车,在这个温暖的春天,收获了健康,也收获了希望。

 

上海:十大慈善课题研究开始结项

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慈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获悉,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中心于去年7月向 社会发布10个课题研究项目公开申报指南以来,共征集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申请报告书40余份,经专家委员会评审,确定了最终人选。经过半年多的组织研 究,10家课题承担机构已完成初稿,进入结项程序。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杨雄研究员承担《引导动员志愿者参与慈善活动的体制机制》课题。他针对引导和动员志愿者参与慈善提出对策建议: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需要相互协作、相互融合;要进一步激发志愿者参与慈善事业的动力,就必须 着力于完善有利于志愿者参与慈善服务的相关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行之有效的引导志愿者参与慈善的领导体制,完善有效的组织运行机制,全面扎实的激励保障机 制,灵活机动的志愿者参与慈善的方式与路径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承担《中国慈善事业对社会保障制度的作用研究——基于国际比较的视角》课题,负责课题的于环博士认为,我国当前的慈善事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处于分立状态,两者互动较少,通过探索慈善事业对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作用,一方 面在更大程度上发挥慈善事业的作用,使其成为社保制度的有力补充,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社保制度的财务压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担《慈善信托财产投资规范法律问题研究》课题,负责课题的倪受彬教授介绍,该课题组采用调研、访谈和实证研究等方法,通过走访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真爱梦想基金 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部门,搜集与本课题相关的实证材料,并与业内人士交流、召开小型研讨会,梳理出慈善信托投资规范中的具体问题。建议在政策应用方 面,建立“慈善财产”“国有财产”“社会保险基金”等“公益类”资本的投资规范制度框架和监管细则,以对受托人的管理为中心,通过内部治理、外部监管构建 此类财产的投资管理法律框架。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承担《慈善信托治理结构、运作机制及其实现条件研究》课题,负责人苑莉莉 博士介绍,课题组对全国的社区基金会、相关制度政策以及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上海市54家社区基金会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基于上述数据对上 海市社区基金会的发展状况、运作情况和内部治理结构进行了认真分析,形成课题报告。课题报告建议出台《慈善信托管理办法》补充细则,规范慈善信托备案材料 的审核和运作流程,构建慈善信托监管体系,提高慈善信托的能力建设与评估水平等。

 

云南:启动语言扶贫App项目

4月8日,云南省教育厅和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简称云南移动)以及科大讯飞公司在昆明举行“‘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推广普通话和素质提升App项目”上线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三方合作推进教育信息化及教育扶贫工作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标志着语言扶贫在云南跨入新时代。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表示,“‘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推广普通话和素质提升App项目”是落实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要求,加快云南省民族地区普及普通话,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的重要举措,因此也称作“语言扶贫App项目”。

  此次合作三方联合实施的“语言扶贫App项目”,是顺应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利用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自主学习平台,帮扶7.4万名“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说普通话,认读500个高频常用字,辐射带动其他贫困人口学习普通话,学习生产生活技能,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今年将实现1800个贫困村通硬化路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印发的《2018年农村公路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全年将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确保拟退出的33个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通硬化路目标。

  根据《方案》,河南将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建制村与村、组之间的连通工程,推动通村组硬化路建设,实现农村公路连通成网。今年,每个易地搬迁安置区要同步建成一条通畅的对外出口道路;加快卢氏、台前、淅川、嵩县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通硬化路。

  

二、优秀基金

镇江:市慈善总会今年实施19个救助项目 预算2300万

近日,镇江市慈善总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召开。2017年,全市慈善总会系统募集慈善资金1.19亿元;救助支出1.02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万元,救助58.91万人次。截至2017年底,全市慈善总会系统账面结存资金6.58亿元,比上年增加1.13亿元;其中,市本级账面结存资金1.33亿元,比上年增加1800万元。出现了募集收入、救助支出、结存资金、结存资金增值全面增长、再超历史的喜人佳绩。

  本次理事会决定,2018年实施个六大类19个救助项目,救助支出预算2300万元左右。

  

三、郑州新闻

郑州新世纪女子医院成立“慈善志愿者服务站”

   4月4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新世纪女子医院成立“慈善志愿者服务站”,郑州新世纪女子医院苏朝院长及10余名志愿者代表和多家媒体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据悉,郑州新世纪女子医院建院13年,一直致力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和帮助女性健康。活动中,新世纪女子医院苏朝院长表示:医院将继续秉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思想,以医疗为本,参与并开展以健康咨询、公益体检、疾病援助、社区义诊、健康讲座等多形式化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传递给需要更多帮助的人。”

 

四、县市区新闻

二七慈善总会受邀参加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

4月14日,为了响应中央号召,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北京群学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会议邀请了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公益机构、新农人等各界代表共同探讨在产业创新、空间规划、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绿色农业方面如何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郑州慈善总会、二七区慈善总会受邀参加会议。

 

五、平凡感动

荆门:"义工爷爷"92岁高龄32载善行

  92岁高龄,32载善行。张力文老人先后做好事上万件,捐款捐物共计30余万元,是国内志愿者群体中年龄最大的义工。

  3月22日,屈家岭的义工们齐聚张力文家中,一群红马甲如跳动的火焰。“老校长,您崇德向善的力量鼓舞着我们,让义工活动热火朝天,爱播满城。”屈家岭义工联负责人李文斌双手递过“义工爷爷爱心工作室”匾牌。

  张力文曾担任五三高中校长,离休后开始做起义工,至今乐此不疲。32年来,他的善行如细细春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一位九旬老人,本应颐养天年,是什么力量让张力文一做义工就是32年?“我12岁时亲历了抗战中的宜昌大撤退,逃难路上,街坊邻里扶老携幼,相互帮助,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善在内心,汩汩涌出,汇集成爱。”张力文朴实地回答。

 

六、慈善格言

爱的力量是无比大的,爱的色彩是无比美的,她可使心中有爱的人幸福,贡献出爱的人快乐,得到爱的人欢笑。可使家庭美满,使社会安定,使世界和平。关心、宽恕和体谅都是爱,让我们一起把爱贡献出来,给社会,给世界,给人间,使人间处处有温暖,处处有温情,处处都有爱。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