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8年第十期

2018-03-28

 一、各地动态

上海:重度听障者可申请人工耳蜗资助

上海市从2015年起就出台政策,资助18―60岁年龄段的重度和极重度听力障碍“人工耳蜗”资助计划,却乏人问津。根据市残联数据,每年成年人阶段申请人工耳蜗资助的数量仅为0-7岁儿童的1/3。

  统计显示,中国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数超6万,其中先天性耳聋患儿为3万名以上。50岁以上老人听力障碍发生率达40%,其中,3%为中度到极重度聋,而70岁以上重度聋者更高达8%。有相当一部分上海人完全具备申请上海市人工耳蜗资助项目。然而,很多人对人工耳蜗的认识仅停留在孩子更适用的阶段,随着这些年爱耳日的宣传,拥有先天性耳聋孩子的家庭都会寻求医学的帮助,但成年人阶段即便是到了中重度耳聋的阶段,很多更倾向于安装助听器和学习手语。

  在上海,2015年成为“就业年龄段极重度听障者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补贴申请”项目的三家定点手术机构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临汾:市慈善总会亮出七年成绩单

惠及10万贫困群众

7年支出善款(物)399.7万元,实施11个慈善项目,惠及贫困群众10万多人次……近日,临汾市慈善总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亮出2011年3月至今的靓丽“成绩单”。同时审议通过了《临汾市慈善总会章程》(修改稿),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常务理事、理事。

  市慈善总会的创立与发展,是临汾现代慈善组织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3月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市慈善总会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坚持以创新发展为主线,紧密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探索适合我市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卓有成效地开展以扶贫济困为重点的各项慈善活动,大力倡导慈善理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集慈善款物,精心实施救助项目,努力开拓志愿服务。

  7年来,市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物)867万元(其中捐款296万元,财务收入571万元),共支出善款(物)399.7万元。7年共实施11个慈善项目,惠及贫困群众10万多人次,取得了项目质量提升的好成绩,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慈善事业发展续写了新的篇章。

  

重庆:4万余专业社工实现全市服务全覆盖

   近日从重庆市第二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4.4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其中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2291人。同时,社会工作服务已拓展到了该市所有区县和18个社会管理服务领域。

  “近年来,我们以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为引领,以政策创制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主线,以服务提升为核心,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发展。”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的社会工作服务已拓展到当地所有区县,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扶贫济困、慈善事业、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人口计生、犯罪预防、矫治帮教、禁毒戒毒、应急处置、纠纷调解、灾害救援等18个社会管理服务领域。

  有了政策体系的支撑,人才队伍建设也是发展社会工作的重要一环。该负责人称,通过实施“万名社工专才培养计划”,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4.4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其中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有12291人。同时,重庆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达到205家,已建成2075个社区社会工作室(站)。

  据透露,2018年,该市将大力实施“社工专才”计划,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力度。

 

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举行志愿者表彰大会

近日,咸阳市市慈善扶贫协会组织召开2018年工作安排暨志愿者表彰大会。大会为新成立志愿者队伍授旗,并向去年工作突出的县市慈善协会以及志愿者服务队、个人代表颁奖。

  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会长李效民在大会上介绍,2017年是咸阳市慈善事业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协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慈善协会在募集450多万元慈善资金的基础上,广泛联络,主动对接,全年共募集善款(物)5661.69万元,募集善款规模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第一。去年协会聚焦精准脱贫大局,全年项目支出超过700多万元,慈善项目支出是协会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次。围绕做强咸阳慈善品牌,协会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全年新增志愿者超过1万人,志愿者发展人数位列全省第一,志愿者服务组织增至200多支。

 

二、优秀项目

广东:举行"关爱乳腺慈善行"公益活动

近日,广东祈福医院吸引了数千名关心乳腺健康的女性朋友,这里举行了一场“情系女性健康,守护家庭幸福——关爱乳腺慈善行”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现场祈福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捐资500万元,用于资助在祈福医院接受治疗的乳腺癌患者,并为患者提供医疗团队及专家快速通道。

  据悉,祈福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捐资500万元,首期212万元捐赠给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此外,祈福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还捐赠10万份《关爱乳腺健康》的公益手册给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泛展开乳腺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广大女性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三、郑州新闻

许昌市慈善总会来我市考察学习慈善工作

3月23日上午,许昌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何振兴等一行三人赴我市学习考察慈善工作经验。针对慈善资金募集途径、救助项目认定、基金设立、部门设置情况、财务审批程序、管理制度等方面与郑州慈善总会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何振兴常务副会长表示,此次来郑州学习考察收获很大,今后要多向郑州学习,复制推广郑州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他希望双方能多加强沟通交流,多渠道合作,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积累经验,努力开创新时代许昌市慈善事业新局面。

 

四、县市区新闻

中国慈善联合会社会救助委员会调研二七区慈善工作

  3月22日上午,中国慈善联合会社会救助委员会总干事陈岩,在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靳骞的陪同下到二七区调研慈善机构相互保险、慈善信托及困难全体医疗救助事宜,二七区慈善总会副会长韦青山携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陈岩介绍了中慈联社会救助委员会关于慈善机构开展相互保险事宜的具体做法及长远设想,其中重点对基层困难群众大病就医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解决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韦青山做了发言:对陈岩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汇报了我区近年关于开展困难群体救助工作的概况,表示我区慈善总会作为中慈联社会救助委员会顾问单位,对于相互保险,医疗贷款等新颖项目将认真学习领会,全力以赴的支持中慈联的各项工作。

 

汇聚慈善力量 中牟县慈善总会助力精准扶贫

3月23日下午,中牟县慈善总会联合县工商联、县扶贫办、郑州鑫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在刁家乡付李庄社区共同开展了“慈善助力 精准扶贫”——中牟县刁家乡慈善捐赠仪式。

仪式上,郑州鑫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海军表达了他创业致富后不忘乡里,愿意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的情怀。彭海军表示,他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了解到刁家乡和万滩镇有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上面发布了需求,于是便联合县慈善总会、县扶贫办、县工商联,通过中牟县慈善总会“郑州鑫基商混”慈善基金为他们购买了棉鞋、电冰箱、面粉、食用油、被子、电视机、电饭锅、唱戏机、洗衣机等物资,以实际行动满足困难群众的脱贫需求。

 

五、平凡感动

泉州:九旬老人热心公益省吃俭用予人以善

有这么一位九旬老人,他热心公益事业,对村里的事十分关心,只要有人需要帮忙,他都会伸出援手。在教育子女方面,他始终把善良和孝道作为第一要求,并以身作则。他就是泉州台商投资区黄岭村的詹及世老人,近日,他和妻子将自己省吃俭用省下的3万元捐给区里的慈善总会,并从今年3月份开始,固定每个月捐款500元。

  上月底,泉州台商投资区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小胡正在工作,一位老人突然造访,表示要捐款。这位老人就是詹及世,他和妻子商量好了,准备捐3万元给区里的慈善总会,并从今年3月起,每个月捐500元,直至无力支付为止。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詹及世签下了他和妻子共同认捐的协议书。“虽然钱不多,但我们想尽一份力量去帮助别人。”签完协议书后,詹及世认真地说。

  近日,在黄岭村一栋2层的石头房内,记者见到了詹及世老人。老人家中只有一些简单的家具,屋内的装饰还是几十年前的风格,十分简单。谈及为何会突然有捐款的想法,詹及世笑着说,今年农历正月里的一天,他到村里的老年人协会泡茶,在翻看区慈善总会的画报时,看到上面刊登了一篇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资助学的报道,这其中,有一人是他的朋友。看到后,他心里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捐点钱给慈善总会。回家后,他和妻子一沟通,两人很快就做了决定。

  采访中,詹及世表示,捐款的想法,除了朋友的触动外,也离不开母亲的教育。他说,从小家里困难,经常吃了这顿不知道下一顿在哪里。有一次,有乞丐上门讨饭,因年龄还小,自己准备将乞丐打发走,可母亲却制止了,并给乞丐盛了粥,给了一块地瓜。“母亲教育我,我们虽然穷,但还有比我们更穷的人,我们要予人以善,不可恶语相向。”詹及世说。

  在母亲的教育下,詹及世在生活、工作上都予人以善。1953年,公司给他发了工资,又发了一笔奖金。得知公司有些人的生活条件不好,他毅然将奖金捐出。还有一次,看到老家小学破旧,他还发动乡邻一起修缮。在詹及世的影响下,他的孩子也践行友善和孝顺,每次从外地回来,都会主动关心村里的老人。

  “予人以善,这是我对孩子的要求,也是对我自己的要求,希望捐出的爱心款能够帮助困难的人。”詹及世说。

 

六、慈善格言

爱使人感到温暖,使人得到光明,使人有力量与所面临的困难作斗争。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