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8年第九期

2018-03-28

 一、各地动态

江苏:新增四单慈善信托计划

近日,江苏省又成功备案4单慈善信托计划。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单慈善信托计划落地,为创新慈善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慈善提供了新动力。

  此次新增慈善信托计划全部在苏州落地,其中3单为苏州市慈善总会委托苏州信托有限公司成立的“慈心1号”“善举1号”和“善举2号”,初始资金规模100万元,主要用于帮扶姑苏区、吴中区困难群众和支持苏州对口帮扶的贵州铜仁市思南县教育设施改造。另外1单由苏州高新区女企业家协会委托高新区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和中融国际信托公司成立“中融信托·苏州高新区女企业家协会关爱妇女儿童”慈善信托,共注资146.6万元,主要用于关爱妇女儿童等慈善事业发展。

  《慈善法》以专章规定的方式推出慈善信托制度,激活沉寂已久的公益信托实践。去年12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慈善信托备案管理实施办法》,扫除制约障碍。今后,在江苏设立慈善信托不受资金门槛限制,也无需运营场地及专职人员等配套设施,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合同并在民政部门备案后,慈善信托即告成立。

 

顺德:慈善会去年筹募1.36亿

帮扶困难群众超过3万人次

近日,顺德慈善会2018年度会员大会在华桂园举行。

  2017年,顺德慈善会主动创新,大胆实践,规范有序开展各项慈善工作,努力开拓慈善业务。一年来,该会累计筹募及接收慈善款物(折价)1.36亿元,开展慈善志愿服务累计2000多小时,直接帮扶困难群众超过3万人次,为顺德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家口:四年来慈善捐款累计超1.2亿元

32万余人次受益

近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民政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7年底出台的《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该意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后,张家口市政府出台的第一个慈善方面的文件,对张家口市依法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实施意见突出张家口“特色”,提出重点围绕张家口市“三大历史任务”和“两份优异答卷”、“两区”建设、“绿色产业”等中心任务谋划慈善项目,开展慈善工作;重点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奥运精神等培树慈善品牌,打造亮点。同时,实施意见还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要求把支持慈善事业发展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各县区成立慈善总会,并有效开展活动;建立慈善项目发布平台;引导慈善行为重点向教育、医疗、养老等薄弱环节发力,引导设立关于扶贫、医疗、救助、环保、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基金,积极对接域内外慈善基金;慈善信息要做到公开透明;每年十月为张家口市“慈善月”。

  近四年来,张家口市慈善捐款累计达到1.2亿多元,平均每年捐款约3000万元左右;捐物折合1亿多元;各类受益人数达32万余人次,在册慈善组织发展到20多家,志愿者达3.5万人以上。

 

山西:千名残困学生获得"集善助学"

近日,山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前往山西大学,捐助了来自山西省8个市和两所高校的1000名残疾学生、残疾人家庭子女和贫困学生,受助学生每人得到价值1000元的学习卡,受助总价值100万元。

  “正保集善助学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通过捐赠“正保远程教育集善学习卡”,帮助有网络学习条 件的残疾孩子、残疾家庭子女、贫困高校学生,接受高等教育、职业技能和就业知识学习。受赠者凭借该卡可登录中华会计网校、医学教育网、建设工程教育网、法 律教育网、职业培训教育网、中小学教育网、考研教育网等10个不同门类的网站学习。

  当天接受捐助的既有来自山西省8个市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也有山西大学和中北大学的贫困大学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基金会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在全省范围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扶贫、助困等工作。

 

二、优秀项目

 

东莞:妇儿公益创投项目将获资助261万元

近日,东莞市妇联、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在市民艺术中心联合举行“新时代 新东莞 新公益”2018年关爱妇女儿童发展公益汇活动。

  活动总结回顾了市关爱妇女儿童发展专项基金成立近一年以来的爱心足迹及公益成效,并现场启动了“妙手生花“妇女生计项目等84个妇女儿童公益创投项目。今年,这84个公益创投项目将获资助261万元。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助力残疾人传拓艺术公益巡展

3月13日下午,“‘汉风石韵--金石传拓艺术公益巡展首展’新闻发布及郑州市残疾人传拓培训成果演示会”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圆满召开。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文联、郑州市残联、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中国文化研究会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巡展将于2018年4月6日至15日在北京首都图书馆B座第二展厅开展。为体现对残疾人特殊群体的关爱和支持,将对所有展品另行义卖,义卖所得将全部捐赠至郑州慈善总会“残疾人创业慈善基金”,用于支持“残疾人文化创业工程”慈善项目及其他残疾人帮扶救助活动。

 

四、县市区新闻

中原区慈善总会“善行中原 爱洒中原”系列活动

 2月28日上午,在颍河西路垃圾中转站举行“关爱环卫职工  共度元宵佳节”中原区慈善总会“善行中原 爱洒中原”系列活动。活动中为来自全区的300名环卫工人发放棉被以及元宵,为环卫职工送去温暖。以此对环卫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树立尊重环卫工人劳动的良好风尚,弘扬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

 

走进残友基地 开启心灵之窗

3月25日上午,中牟县慈善总会善行太平慈善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小慈善志愿者们跟随中牟康乐义工慈善工作站的叔叔阿姨来到了河南省残友培训就业孵化基地,为那里的残友们进行义务帮扶活动。

 

五、平凡感动

西安:医护人员为福利院孤残儿童义诊20年

“我们每年都定期到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爱心义诊,已经坚持了20年,累计为千余名孤残儿童做了身体检查和心理疏导。”西安交大一附院儿科主任刘小红向记者表示。

  当日,西安交大一附院60多名医护人员来到了西安市儿童福利院,为这里的孤残儿童进行义诊。这些医生来自检验科、妇产科、新生儿科等科室。据了解,西安交大一附院于1999年3月启动了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关爱计划”,并开展爱心义诊捐赠活动,以志愿者行动的方式向孤残儿童送衣物、送健康、送温暖,并向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讲授“妇幼健康”知识。

  刘小红告诉记者,福利院的儿童多属于孤残儿童,得不到父母的照顾,这个特殊的人群最缺的就是身体疾病的治疗和心理呵护。坚持爱心义诊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将来能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到社会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务人员在福利院工作人员配合下进行了分组,根据孩子们的病情合理分配专业人员。医院教授、医师对已患疾病的孩子酌情进行采血化验,并提出诊疗方案。同时,医院的儿科专家和福利院的医务人员就常见病和疑难病诊治进行了交流。

  医生们还为福利院的“保育妈妈”进行妇儿健康知识讲座,讲解生理健康与心理调适以及常见妇科疾病的预防等知识,并开展儿童常见疾病护理知识的健康宣传教育,包括婴儿喂养、语言和运动能力的锻炼,常见病护理等。

  西安交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冯广林说,除了每年定期义诊以外,如果有孩子出现一些疑难杂症需要医院医疗援助,医院都会及时予以帮助。希望这种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六、慈善格言

行善者,人人铭记之。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