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8年第七期

2018-02-27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7期

 

一、各地动态

全国:1360亿助学贷款支持千万困难学生

记者2月19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自2005年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以来,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发放贷款1360亿元,累计支持困难学生2220万人次、1039万人。

  除了发放贷款,国开行还联合教育、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求职应聘指导培训等方式,共同促进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

  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国开行已在18个省份举办了42场针对困难学生的专场招聘会,共1.4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万个,30余万人次学生参加,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超5万个。

 

昌吉:160名贫困大学生获得福建援疆助学金86.1万元

2月13日下午,福建泉州援助昌吉市户籍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昌吉市教育局举行,现场为16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86.1万元。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启动实施援疆资金资助内地普通高校新疆籍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帮助昌吉市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减轻学业负担、克服经济困难、顺利完成学业,经昌吉市民政局审核,昌吉市人民政府批准,决定对16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予以资助。其中,按照昌吉市户籍考入疆外普通高校家庭困难大学生每人补助6000元标准,对61名疆外大学生予以资助,资助金额共计36.6万元;按照昌吉市户籍考入疆内普通高校家庭困难大学生每人补助5000元标准,对99名疆内大学生予以资助,资助金额共计49.5万元。

 

 

诸暨:慈善阳光去年温暖四万多人次

2017年,诸暨市慈善总会收入4624.58万元,公益服务支出总额3107.51万元,惠及群众44736人次。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慈善公益发出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更远的前方,温暖了更多的人。

  慈善救助走品牌化之路

  2017年,诸暨市助学、助医、助困类慈善救助项目共支出1012.65万元,共30220人次受到帮扶。

  在这些政策化救助项目之外,近年来,慈善救助也走起了品牌化的道路。“九九重阳,善行夕阳”是去年慈善总会最新上线的敬老助老项目,活动主要是对本市户籍,建国前入党的无固定收入的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和老交通员(统称“三老人员”),以及无固定收入的农村抗战老兵进行慰问,共有95位,每人慰问金5000元。市慈善总会蔡汉良、肖家安、俞又定等人还上门看望老人,送慰问金和祝福信。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汤敏明说:“传统的节日都有它特定的意义,我们将它们和慈善结合起来,做心系民众的活动。”

  “同一片蓝天”心系外来建设者子女、“清凉一夏”“ 温暖一冬”给环卫工人送关爱、“圆梦28”计划结对贫困大学生、“粥暖腊八,情暖天下”为广大市民送祝福……一个个主题不同的公益活动为各类群体提供爱的帮扶,这其中有一些已经成为风生水起的“明星项目”,得到社会人士的善款支持以及义工团队的热心参与。

  建阳光专业的慈善队伍

  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加入到了公益大家庭,成为一名义工。据最新统计数据,诸暨市共有上万人次的义工参与投入到各类服务活动中,约2210次的行动,时间达到4万小时,超2万人次享受到了义工温暖的关爱。市越民生义工团团长陈可英是一位有5年工龄的老牌义工,去年,她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5个,几乎每个周六周日都在做义工,暑假带困境儿童去一周成长营活动都是24小时一起吃住。陈可英的另一个身份是人民教师,她说,教育与公益结合,教书育人,助人为乐。

  去年9月5日,诸暨市召开慈善总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诸暨公益慈善的创新和发展跨入了一个新阶段。

  “阳光慈善,慈善阳光”,市慈善总会致力于打造阳光团队,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制度治理,进一步提升机构执行力。强化创新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健全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团队服务力,用责任和担当打造慈善名片。

 

 

山东:下拨21.7亿救助金帮困难群众过冬

对于不少困难群众来说,过年就像是“过关”,他们在春节期间的生活情况,一直为公众所关注。近日,记者获悉,这些困难群众收到了雪中送炭的“红包”。山东省民政厅日前完成2018年度省级社会救助金的下拨,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据了解,2月初,省民政厅将2018年省级社会救助资金21.7亿元全部下拨到各市及直管县,为各地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了资金保障。目前全省在保城乡低保对象分别为23.8万人和181.7万人,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516元/月/人、4249元/年/人,分别比去年底增长3.8%和11.4%;有城乡特困人员21万人,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每人每月749元,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5629元、3104元和1594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年5802元,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4866元、2646元和1383元。

  同时,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截至目前,全省共为26.7万户困难家庭发放取暖补贴1.16亿元。济南市今年按照城市低保家庭每户596元,农村低保家庭每户356元、农村特困人员每人356元的标准,为全市5.8万户困难家庭冬季取暖补贴2000余万元。青岛今年扩大了取暖补贴发放范围,除城乡低保家庭外,将低保边缘家庭纳入政策范围,按照每户每个取暖季800元、400元标准发放了取暖补贴,共计下拨资金4084万元。

  此外,今年面对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全省各级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保障农村特困人员温暖过冬。济南市投入680万元,给予全市每处乡镇敬老院10万元供暖资助;枣庄市为经济困难的乡镇敬老院下拨了157万用于冬季取暖,保证冬季正常取暖。与此同时,切实做好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全省敬老院安全改造取得历史性突破,省民政厅联合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制定出台了《山东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安全改造奖补项目实施方案》,下达1.5亿元奖补资金支持基层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安全改造,增强了兜底供养能力。

 

二、优秀项目

烟台:"青春扶贫暖冬行动"资助400学子

日前,由烟台团市委、市扶贫办、莱阳市委市政府联合开展的“青春扶贫暖冬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莱阳市古柳中学举行。本次发放仪式共发放资金20万元,资助400名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子。截至目前,“青春扶贫暖冬行动”累计接受20余名爱心人士捐助资金50万元,共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00名。

  “青春扶贫暖冬行动”是团市委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部署,响应团省委“青春扶贫益暖齐鲁”行动,由市希望办具体组织开展的一次集中助学活动。活动通过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整合社会资源,为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搭建平台,凝聚强大的爱心力量,共同构筑起爱心助学网络。

  近年来,团市委广泛开展“圆梦行动”“一助一”“心愿直通车”“希望小学”“希望图书室”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项目,力所能及地帮助广大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等群体快乐成长、筑梦圆梦,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团市委希望办共募集物款320余万元,资助大中小学生1500多人,建设希望小学、希望图书室、希望食育厨房等17所。

 

三、县市区新闻

中牟县慈善总会喜迎新春慈善慰问残友基地活动

春节将至,今天又是小年。为使残友基地的学员们过上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今天上午,中牟县民政局副局长、县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豫伟来到残友基地,为基地送来米、面、油、鸡蛋、苹果等慈善慰问品,为基地学员送来新春祝福。

王绍军向王秘书长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们对慈善事业和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发展做了深切交流。学员们向王秘书长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残友的个人、企业送上新春祝福!

 

四、平凡感动

北京:爱心驿站成立八月内完成六千余次扶助

北京西站爱心驿站成立于2017年6月18日。6处驿站站点24小时值守为“老、弱、病、残、孕、幼”等需要帮助的旅客开展“点到点、手到手”的爱心扶助服务。爱心驿站相关负责人张惠靖说,爱心驿站运行以来,现已完成了6082次扶助,服务旅客12000人次,日均服务旅客约60人次。

  在西站,爱心驿站不仅温暖着旅客,爱心扶助员自己也被时刻温暖着。爱心驿站工作人员王聪表示,这也是很多扶助员、志愿者喜欢自己工作的原因。

  “祖国变化真大,人们很热情”

  在爱心驿站的服务台,整齐地摆放着一本厚厚的留言簿,上面都是爱心驿站帮助过的旅客们留下的声音。

  “北京真好,为民考虑,让我们这些残疾人或者老人感到无比温暖”、“我是一个盲人,小伙子帮我写一句,感谢你们这些有爱心的人”、“帮助及时、心贴心服务”、“解决切实的困难和障碍,北京西站真正成为一个人性化、有温度的火车站”、“小伙子推轮椅满头的汗,感谢他帮助我”,感谢的话语填满了每一格意见栏,在服务体验项,几乎全部勾选了“非常满意”。

  西站北一门爱心驿站班长李冬说,这样的留言簿自开设爱心驿站以来,已经填满了20本,里面每一位旅客的回复都会让志愿者们“暖在人心”。

  成立八个月完成6082次扶助

  北京西站爱心驿站成立于2017年6月18日。经过前期人员筛选、岗前培训后,在北一、北二、南一、南二出站口及南、北广场设置了6处站点,24小时值守爱心驿站,有甄别性地为“老、弱、病、残、孕、幼”等需要帮助的旅客开展“点到点、手到手”的爱心扶助服务。据介绍,爱心驿站配备了必要的如小药箱、工具箱、轮椅、专用电动爱心车等服务设施。

  爱心驿站相关负责人张惠靖介绍,爱心扶助员会根据特殊旅客情况,利用轮椅推送或驾驶爱心车把旅客送到进出站、出租站、公交站、地铁站等指定地点,为重点需要帮助的旅客在西站地区畅通出行提供便利。

  此外,为满足旅客应急求助需求,还设置了24小时值守的求助电话、一键语音求助系统终端值守。并通过公众号等服务平台满足预约接送站服务需求。

  张慧靖说,爱心驿站运行以来,现已完成了6082次扶助,服务旅客12000人次,日均服务旅客约60人次。出站系统30处一键语音求助接到旅客求助咨询702次。

  

五、慈善格言

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它使贫病交迫的人分外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一泓出现在沙漠的泉水,它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