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8年第五期

2018-02-26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5期

 

一、各地动态

南京:慈善超市明年底全部"民营"

2月8日下午,南京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慈善超市建设与发展工作会议,并解读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发展全市慈善超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据悉,今年,南京市将加快全市慈善超市民营化进程,年底前慈善超市的覆盖率和民营化率均要达到90%。

  慈善超市是以社会公众自愿无偿捐助为基础,借助超级市场管理和运营模式,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帮扶和志愿服务的社会服务机构,也是新时期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的重要补充。

  《实施意见》提出,按照每个街镇配置一个慈善超市的标准,加快全市慈善超市的布局与建设,到2018年底,实现全市各街镇慈善超市的覆盖率达90%,到2019年底,覆盖率达100%。同时,要使社会力量成为慈善超市的运营主体,到2018年底,全市慈善超市民营化率达90%,到2019年底达到100%。

 

上海:推进建立困境儿童解困长效机制

上海高院排摸全市涉诉困境儿童救助基本情况

  日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一行前往困境儿童家中调研走访,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近况。上海高院全面启动基层大调研工作,坚持“要把容易听到的呼声‘听进去’,还要主动倾听平时‘听得少’‘听不到’的声音”。此次,为推进建立困境儿童解困长效机制,上海高院梳理排摸全市法院涉及困境儿童案件基本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力推我国儿童福利制度建设。

  现家住长宁区的萌萌(化名)其生母小舟在40年前被一对老夫妻收养,小舟成年后品行不端,老人伤心之余与她解除收养关系。小舟未婚生下萌萌,把萌萌交予老夫妻代为看管,一走了之。两位老人含辛茹苦抚养萌萌,却迟迟等不到小舟回来。老夫妻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撤销小舟对萌萌的监护权,指定两位老人为萌萌的法定监护人。

  目前,萌萌已获得“法苑天平儿童(专项)基金”资助。该基金由上海高院与上海儿童基金会于2015年共同设立,旨在对处于特殊困境的涉诉未成年人进行人道救助,全面保障他们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在法院和相关部门努力下,萌萌的户籍和升学问题已得到解决。

  上海高院领导在走访中仔细询问萌萌及其监护人的近况,得知萌萌上初中后学习成绩有所进步,而监护人林阿婆和老伴的健康每况愈下,家庭经济相对困难,老夫妻对孩子学业的帮助十分有限。

  根据现有规定,类似萌萌这样的困境儿童,目前尚无法定机构或组织可以助力看护。而根据民政收养或寄养条例,有父母的未成年人不属于孤儿范围,民政部门也无权收留或主动干预。调研中,长宁区法院及少年家事综合审判庭表示,将继续系统对接萌萌一家的回访工作。

 

合肥:市慈善总会发布31个重点慈善项目

2月2日上午,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慈善总会推介了31个重点慈善项目,号召市民为慈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据介绍,这些项目形式新、受众范围广、人人可操作,可充分撬动社会资源,动员多方社会群体参与到慈善行动中来,使全民参与慈善,让慈善人人可为。

  市慈善总会本次推介的31个重点慈善项目形式多样、操作灵活,既有几十元、数百元就能认领的项目,也有认领金额数万元、十万元的较大项目,让每个怀有善心的人都可以为慈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其中包括一张纸献爱心、一幅书画献爱心、一笔善款献爱心、慈善文化进校园、关爱自闭症儿童等项目,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都被涵盖其中。另外,慈心善行关键在“行”,这些重点项目都从受助群体的实际需要出发,实实在在地为他们谋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点慈善项目的推介形式也十分新颖。精心制作的宣传册上,每一个项目都配上一幅生动的漫画和一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形象简单明确,主旨一目了然,让社会大众容易理解和接受。

  市慈善总会会长董昭礼表示,市慈善总会将以31个重点慈善项目为契机,以点带面,指导发布实施系列慈善公益项目,撬动社会资源,动员多方社会群体参与到慈善行动中来,形成慈善人人可为的良好社会风貌。

 

全国:去年慈善信托合同金额规模7.89亿

扶贫济困最受关注

中国慈善联合会2月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24家信托公司和7家慈善组织成功备案了44单慈善信托产品,初始资金规模6.94亿元,合同金额规模7.89亿元。

  报告显示,从分布领域来看,涉及教育、扶贫、儿童、扶老、环保等多个公益慈善领域,其中扶贫济困最受关注。从期限结构来看,5年期以上及永续性的慈善信托占比高达56.8%,显示出慈善信托持久性的特征。东、中、西部地区均有设立慈善信托。东部完成的备案最多,达23单,占比52.3%,相比于2016年,中西部地区的慈善信托业务逐渐增长,已接近五成。

  报告在总结中提到,2017年,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的多样化实践探索,充分展示了慈善信托的发展活力。随着慈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税收优惠制度等政策的不断完善,公众的认知度将不断提高,业务模式将更加多元,相关理论研究和创新探索将持续深入。

  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于2016年成立,是我国首个慈善信托的行业联合体。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善组织和信托机构在扶贫慈善信托上已经有了不少的实践,但还没有上升到理论层面。因此,该委员会2018年拟将重点研究扶贫慈善信托,服务于精准扶贫。

 

二、优秀项目

惠州:30名困难"“星孩"获助学金

首期"暖星助学计划"募得善款5万多元

日前,以“寒冬暖星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暖星助学计划”捐赠仪式,在惠城区启扬星空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举行。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中国银行惠州分行志愿者、市爱相随公益志愿者以及爱心人士等50多人参加捐助仪式。

  当天,启扬星空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的4位“星孩”(孤独症儿童)每人均拿到了1200元助学金。中国银行惠州分行志愿者还给每位“星孩”送上了一份新年礼物。志愿者和“星孩”们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并一起做互动游戏,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据介绍,“暖星助学计划”由市爱相随公益服务中心牵头发起,针对孤独症(自闭症)儿童开展的助学行动。“暖星助学计划”将围绕精神陪伴和经济支持进行项目设计,建立资金支持、成长陪伴和心理介入“三位一体”的支持体系,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精准扶贫助学,支持孤独症儿童完成融合教育,并陪伴他们健康成长、融入社会。据了解,第一期“暖星助学计划”共募得善款54800元,资助了5家康复机构的30名困难学生。

 

三、郑州新闻

喜讯!“聆听世界 触摸光明”慈善项目又获殊荣!

日前,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第七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政府领导、慈善家、公益学者、企业家和明星等近800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致敬公益精神,传播公益正能量。

   本届公益节特别关注新时代背景下的公益创新,主办方再次以公开评选的方式,依据候选者所实施公益的示范性、持续性、创新性、适应度、诚信度五个基本指标,进行可量化数据对比,并在评选标准中着重关注爱心企业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最终筛选出年度公益先锋代表。由郑州慈善总会和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合作的“聆听世界,触摸光明”——盲童救助慈善项目,凭借在帮助特殊群体融入社会和推动公益事业长远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脱颖而出,摘得2017年第七届中国最佳公益项目奖项。

 

四、平凡感动

泰州:2400户低保家庭喜领爱心年货

“让你们破费了。这些东西平日很少买,这下好了,孙子有口福了。”拿着爱心年货,泰州海陵81岁的陈爹湿了眼眶。陈爹的儿子2010年去世,儿媳妇改嫁,孙子跟着陈爹和老伴靠每月低保金生活。日前,由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海陵区民政局、海陵区服务业发展局主办,泰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市工商联餐 饮业商会、海陵区网络志愿者服务协会承办的“爱心迎新春一个不能少”——暖心年货送“低保”公益活动拉开帷幕。大家募集了2400份“爱心年货”送给海陵区所有低保家庭。

  老板纷纷慷慨解囊

  泰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方培力说,从2013年开始,协会每年都会给困难群体送上几百份年货,已经坚持了4年。今年原本打算邀请海陵区2400户低保家庭一起吃年夜饭,然而一场暴雪打乱了这个想法。“考虑再三,决定采购年货送到大家手中。”

  1月23日,海陵区发出倡议,短短10多天,就募集爱心款10多万元。尤其是酒店行业,听说是给低保人群送福利,老板们纷纷慷慨解囊。截至1月底,海陵区网络志愿者服务协会会员单位、泰州国际金陵大酒店、泰州美丽华大酒店、泰州宾馆、丁山酒店、上厢房、会宾楼宾馆等几十家餐饮企业,筹集爱心款18万余元。

  加班加点也要完成

  资金有了,采购哪些年货又成了难题。经过再三考虑,并征求部分低保群众意见,年货礼包最后选择了10个包子、半斤鱼圆、4个大肉圆、半斤红枣、一份香肠和2 个腊鸭腿,六个品种,价值100元左右。“这里面既符合老年人口味,也有过年需要的红枣、香肠,整体搭配比较合理。”

  方培力说,在确定了年货物品后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临近年底,加上需求量大,一些单位都不肯接单。“光包子就两万多个,我们对品质要求也比较高。”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泰州公惠放心早餐总经理高荣决定接单。高荣说,刚开始还比较犹豫,因年底太忙了,后来她把这件事跟员工们一说,大家一致表示,加班加点也要完成。全厂30多位工人轮班倒,不到10天就完成了这批年货的制作。

  2400户低保家庭受益

  海陵区城东街道东康社区杨效仁今年74岁,早年在广东打工,3年前通过救助站回到老家,无儿无女的他没有收入,靠每月671元的低保金生活。

  “年纪大了,平时就吃点面条稀饭。”领到爱心年货的杨效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往每到过年就发愁,买得少了菜场老板不愿意卖,买得多了自己又吃不完。“感谢这些好心人,还能惦记着我们。”

  据悉,海陵区2400户低保家庭将在年前陆续领到爱心年货。

 

五、慈善格言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