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52期

2018-01-24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52期

 

一、各地动态

贵州:《慈善法》实施一年来全省募集慈善款物两亿多元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慈善援助的重要对象,《慈善法》实施一年多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募集慈善款物22736.2万元,其中:善款10491万元、物资及项目合作折款12245.2万元。自《慈善法》实施到现在,我省用于赈灾扶贫、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民生救助慈善项目的款物已累计达21155万元。

 

秦皇岛:千名贫困户监督志愿者"上岗"

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谢家岭村贫困户刘聪最近添了个新“身份”,成为秦皇岛市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2017年10月,秦皇岛市创新扶贫领域监督举报方式,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低保户、五保户中择优选取了1374人,组建出了一支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并组织相关部门对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

  建立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是秦皇岛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反腐防腐的又一项创新举措。此前,该市曾推出“‘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 “纠风人才库”“纠风小分队”、党风政风监督员、“大数据”痕迹追踪倒查等多种措施,强化深入反腐工作。

  据介绍,“上岗”几个月来,贫困户志愿者们已反映各类问题32个,相关部门对问题全部进行了调查落实。

 

新疆:雷锋车队"爱心早餐"情暖环卫工

由新疆吐鲁番旅游出租车公司和吐鲁番华润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们组成的雷锋爱心车队昨天为吐鲁番市高昌区的环卫工送上早餐卡,让环卫工吃上热气腾腾的免费早餐,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当天一大早,在高昌区柏孜克里克路的苏杨式包子店门口,雷锋爱心车队的司机们将早餐卡一一送到环卫工手中,环卫工凭借早餐卡领取免费早餐。

  此次爱心活动由高昌区交通运输局客运统管办、高昌区环卫局联合组织,200余名雷锋爱心车队的出租车司机自发捐款,为高昌区的108名环卫工提供一个月的免费早餐。

  据了解,目前吐鲁番雷锋爱心车队已捐款9000余元,此次捐款还将持续下去,随着捐款数目的增多,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的时间也会更久。

 

延安:"爱心超市"在甘泉各乡镇全面运营

近日,延安市甘泉县美水街道办事处的“爱心超市”开业,群众可凭借爱心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对应分值的物品。

  “爱心超市”是以村级单位为依托,采用“整合各类捐助物资、超市化运作、积分制兑换”的工作模式,以免费领取、残疾人辅具购前体验服务、积分兑现等方式,鼓励群众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卫生保洁、公益事业、村级联防联治、矛盾纠纷调解、公共设施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和脱贫致富等方式获得积分,群众可用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或小家电。

  

二、优秀项目

郑州:"明天计划"医疗救助两类孤残儿童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明天计划”救治工作的通知》近日出台。

  救助对象:18周岁以下的我市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和社会散居孤儿。福利机构儿童的救治范围为手术救治、医疗救治、康复医疗、体检。社会散居孤儿的救治范围为具有手术适应症的病残儿童,重点资助严重影响患儿基本生活且具有手术适应症预后良好的治疗,对目前缺乏有效手段或预后较差的治疗要先进行专家评估。

  资助费用:

  儿童体检费:体检应在“明天计划”定点医院完成,每人每年资助一次。

  住院治疗费:单例住院治疗费用减除各类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费用后,自负费用在3000元至10万元的,按医疗收据据实结算;自付费用超过10万元的,按个案单独申报;自付费用不足3000元的,不予资助。

  康复医疗费:在省内康复定点医院进行康复医疗的费用,减除各类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费用后,可按照每人每年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按医疗收据据实结算。

  营养服务费:对住院治疗的儿童,配套资助营养服务费,资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每名患儿每年资助一次。

  社会散居孤儿资助费用为住院医疗费用减除各类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费用后,个人自负费用在3000元以上的,给予资助;自付费用超过10万元的,要先在市“明天计划”办公室备案,按个案单独申报。自付费用不足3000元的,不予资助。

  同时,对于进入福利机构超过1年或社会散居孤儿1岁以上未参加医保的,降低“明天计划”资助比例,部、省两级均负担费用的80%。

 

三、平凡感动

合肥:1200份爱心午餐送给铲雪除冰的环卫工人

近日,在合肥市瑶海区当涂路附近,200名在周边人行道铲雪除冰的环卫工人领到了热腾腾的午餐,这是安徽本土企业老乡鸡的工作人员送来的。据了解,当天中午,共有1200份爱心午餐送到了环卫工人手中。

  2018年第一场雪,已经让环卫工人辛苦劳作超过了三天三夜,瑶海区上千名环卫工人从3日夜间开始投入战斗,泼洒工业盐、抢铲车行道、凿通人行道……在逼近零度的室外,饿了,环卫工人们就吃一口家中带来的剩饭菜,累了,就靠在墙角休息片刻,就这样,他们一点一点地畅通了道路。

  环卫工人的艰辛付出,让每一名合肥人都看在了眼里。昨天中午,老乡鸡的工作人员给瑶海区奋战在一线的1200名环卫工人送来爱心午餐,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环卫工人在雨雪灾害天气还坚守一线,不眠不休地为打通市民通道而奋战,正是因为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了道路的顺畅、干净。”

  暴雪来临,不仅环卫工人走上了街头,环卫工人的子女也走上了街头。就在昨天,环卫工陈志银所负责的新安江路上,就多了她儿子的身影。这名17岁的男孩拿着大扫把,陪伴母亲扫了大半天雪。

  “这几天我基本不着家,都在路面上加班,儿子有一天看我手冻得又红又肿,所以他这两天周末休息,就来帮我一起铲雪了。”陈志银说。

  陈志银也领取到了爱心午餐,和其他环卫工人一样,这份热气腾腾的爱心午餐让她吃得很满足。吃完午餐,大家又赶紧上路面铲雪。“后面还有降雪、降温双重考验,我们一刻都不能停下来。”瑶海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感谢爱心企业的午餐,这个冬天,有了大家的认可、关爱,环卫工人虽然辛苦,但心里都是甜甜的。”

 

四、慈善格言

企业家投身慈善公益事业须作三点修炼:一要彻悟,二要感恩,三要守身。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