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40期

2017-12-08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40期

 

一、各地动态

上海:普陀用"音乐+公益"推新志愿项目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日前普陀区在环球港举办了“志愿传递乐享公益”2017年普陀区12·5国际志愿者日公益音乐会。据悉,目前普陀区有注册志愿者20万名,活动上不但发起“公益20秒”志愿行动,还启动了新的志愿项目——“公益四季”艺术巡演活动,大学生走进社区、园区,用艺术为公益应援,用音乐传递志愿的快乐。

  这场由普陀区文明办、普陀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团委、普陀团区委等共同主办的活动,向2016-2017年度普陀区十佳志愿者和十佳居村志愿服务站的获选人和获选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晋元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合唱、民乐演奏等带来公益音乐会。

  同时,主办方联合外卖公司创新发起了“公益20秒”志愿行动,首批100名外卖小哥变身公益骑手,在送餐的同时不但会给客户递上“志愿普陀”二维码宣传志愿文明,还会建议客户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客户有需求的话,还会顺手带走生活垃圾,用20秒传递公益,传播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还推出了新的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四季”艺术巡演活动。这一由华师大心理学院“心节奏”合唱团和区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启的活动,在未来一年内将在社区、园区开展公益巡演,同时结合社区需求和专业优势,还会开展面向居民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嘉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等工作全面开展

近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试点县(市、区)总结会在河南驻马店举行,秀洲区残联作为全国14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参加了会议。据悉,截至目前,秀洲需入户进行动态更新工作的9041名残疾人已全部完成入户信息采集工作。

今年,秀洲区被列为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试点县(市、区)。6月中旬,秀洲开展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新塍镇作为全区的试点单位,先行一步,选择富园村、虹桥社区各16名残疾人作为本次试点样本,于7月初就完成了入户信息采集工作,为全区动态更新工作积累了经验。7月,秀洲区全面进入入户信息采集阶段。

 

西安:让贫困妇女用双手"编"出财富

送义诊进千家、送编织技术进千家、送美丽环境进千家……12月4日,由市妇联、长安区共同举办的“巾帼扶志千村行”暨“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爱心圆梦微心愿”活动在长安广场正式启动。

  一根鱼线,一把彩珠,串成了色彩缤纷的精美手工艺品。4日上午,在兴隆街道楼子村的一个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许多妇女正围坐在一起,认真地跟老师学习串珠制作和手工编织。记者了解到,这些学员都是贫困户,她们将在合作社免费学习。由于合作社是“订单式”生产,学员们学成后就能立即接单,有的学员已经获得了收益。

  记者了解到,此次长安区成立了妇女编织队、女子创业协会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基层妇女干部服务队和维权服务队等5支服务队,将服务于全区所有在册贫困妇女户、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及实际生活困难户。活动将为贫困妇女每月开展1-2次义诊活动,对常见病进行初步诊治,发放妇女疾病预防知识资料;让妇女掌握一门编织技术,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针对21个街道105个重点村,每月2次进村入户为贫困妇女家庭全面打扫卫生,美化庭院。

 

宁波:建爱心公园成为志愿者服务工作主阵地

   雨伞维修、小家电维修、眼镜清洗、用药咨询……昨天上午,在海曙琴桥濠河公园,海曙区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宁波爱心公园发布仪式举行,这里不仅将成为志愿者为民服务的热闹场所,更将在明年“宁波爱心公园”揭幕后,成为海曙乃至宁波志愿者服务工作的主阵地。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海曙区发布了“宁波爱心公园”设计效果图。据海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九条提及:“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利用市内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建立爱心公园、荣誉墙等,作为道德荣誉发布、展示和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基地,并可以通过树碑刻名等形式,表彰和纪念慈善公益人士、见义勇为人员、遗体或者人体组织器官捐献者等文明行为模范人物”,为贯彻实施这一条例,海曙区决定在琴桥濠河公园的基础上建设“宁波爱心公园”。

据介绍,“宁波爱心公园”总体方案由中国美院设计,将在琴桥濠河公园增设门楼、爱心墙、纪念角、主题雕塑、志愿服务驿站、展览室等,计划明年3月5日揭幕。其中,爱心墙上将刻上慈善爱心人士、器官捐献志愿者、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的姓名,爱心驿站将有志愿者团队常驻,让爱心公园成为海曙区乃至宁波市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的驿站,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二、优秀项目

成都: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开幕

在第三十二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务交流会2日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

  赛会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搭建资源配置、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的交流平台。赛会为期两天,来自全国的179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18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角逐金银奖和示范项目荣誉。志愿服务高峰论坛和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也将同步举行,发布大会将聚焦2017年志愿服务重要事件和优秀项目。

  赛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7个中央有关部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来自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公益机构、基金会、爱心企业的代表,项目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等1300余人参会。

 

三、郑州新闻

郑州日产“牵手暖冬”走进登封郭寨小学

11月24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共同举行“牵手暖冬”活动,为学校捐建“阳光书屋”,现场捐赠 1200册课外书籍、文体用品和教学用具等物资,还为每一位小朋友添置了鸭绒袄。根据学校的实际需要,对操场、教室黑板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孩子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操场、旗杆和鲜艳的五星红旗,还有教室焕然一新的黑板。

 

四、平凡感动

贵阳:"爱心猪肉店"每天赠送百余斤猪肉

“老板,割块肉。”

  “阿姨你是环卫工,我不收钱。”

  在贵阳市花溪区兴隆村农贸市场,有一家“爱心扶贫猪肉店”,老板何昌伦介绍,小店有个规矩,7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环卫工、未满18岁的孤儿凭证件每天可免费领取1斤猪肉。开业一个多月以来,已经送出4000多斤猪肉。

  近日,记者来到猪肉店,见到了何昌伦。“目前,除了正常销售外,每天要送出130斤猪肉,价值1400多元。10月18日开业以来,送出的猪肉价值5万元左右。”

  猪肉店免费送肉引起了广泛关注,有赞誉,也有人认为是作秀。面对众说纷纭,何昌伦淡定自若。他表示,自己经营着一家屠宰场,猪肉店靠屠宰生意的收入支撑,完全可以运营下去。“别人怎么说是不重要的,帮助他人,我感到很幸福。”

  今年36岁的何昌伦来自黔西县协和乡立新村,小时后家里穷,“连猪肉都吃不起。”来贵阳打工后,当过服务员、洗车工……10多年来,他遇到很多困难,也感受过雪中送炭的温暖。

  “我曾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条件好了,就想为别人做点什么。我经营屠宰场,如果免费送点猪肉,是可行的。如果免费领取的猪肉当天吃完了,第二天仍可以领取。觉得猪肉吃腻了,也可以免费领取点猪肝、猪血等。”

  这是爱心的传递,街坊们对何昌伦的举动赞不绝口。他表示,只要条件允许,计划在贵阳市开设更多的猪肉店,让爱心猪肉惠及更多人,把爱的力量传播下去。

 

六、慈善格言

慈善如雨露普覆,虽极微小,但长夜飘落,也能润湿土地滋养群生物类。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