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34期

2017-10-27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34期

 

一、各地动态

天津:300台"专用"电脑助视障儿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用眼睛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但也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患上了眼疾,无法清楚地看清世界。日前,爱心企业向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300台适合视障儿童使用的电脑,帮助更多的孩子通过电脑获取资讯,掌握技能,提高生活品质。

  此次捐赠活动是彩虹行动弘学计划的子项目,旨在为视障儿童创造与同龄孩子同样的学习环境。捐赠公司是天津市康星计算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将价值100多万元的300台POE供电电脑通过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部分留给本市的盲人学校和残疾人学校,一部分发放给全国10余省市特教学校等相关单位。

 

汕大学子患病网络求助,涓涓细流汇成滔滔爱河

汕头:20000余人爱心接力筹款超百万元

汕头大学2014级金融专业的学生黄树阳因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急需手术治疗,面对一百万元的治疗费,其父母双双下岗,家中已无力承担。近日,黄树阳在网络上发起目标金额为一百万元的“轻松筹”项目求助,在随后的7个小时里,2万多人爱心接力,踊跃为他捐助,筹款总额已达到100万元的目标。

 

潮州:推进医疗慈善救助"一站式"服务落实

近日,潮州举办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干部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业务知识水平,推进医疗和慈善救助政策的实施落实。

  据了解,潮州目前执行的医疗救助政策,主要是今年5月22日市政府印发的《潮州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9月21日市政府印发的《潮州市关于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救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了一些新的规定和要求,包括提高医疗保险待遇、完善医疗救助政策、简化手续强化服务、加强医疗保障救助等。同时有部分规定留给了县区根据实际进行研究制定的“政策口子”。这次培训就“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方面的工作作了讲解。

  

北京:41名蒙古国先心病患儿抵京接受治疗

记者日前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获悉,经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专家筛查的第二批41名蒙古国先心病患儿已抵达北京,进入北京安贞医院等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手术治疗。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于9月24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启动“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蒙古国行动”,开展为期5天的先心病患儿的筛查,首批确定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为55人,计划救助100名患儿。

  10月10日,首批12名蒙古国先心病患儿抵达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接受治疗,目前该批患儿全部成功完成免费手术治疗,乘坐国际列车返回蒙古国。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说,根据中国红十字会“一带一路”人道救助工作安排,2017年2月,中国红基会成立了“丝路博爱基金”,该基金致力于优化“一带一路”人道服务供给,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需求,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服务区域,对沿线有迫切人道需求的人群进行救助。

  5月7日,“丝路博爱基金”资助的首个国际援助项目“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落成。8月30日,首批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在中国新疆接受手术治疗,17名有手术指征的患儿均已在9月下旬完成手术康复出院回国。

  郭长江说,中国红基会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叙利亚、孟加拉、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开展综合性援助项目,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国开展“博爱家园”生计扶持和社区卫生项目。

  此次蒙古国先心病患儿救助行动由步长制药捐资支持。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大型民营制药企业积极支持红十字人道公益事业和“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红基会“丝路博爱基金”重要发起人和首批捐助方,已捐资300万元人民币支持中巴急救走廊建设,捐资800万元人民币支持“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

 

二、优秀项目

杭州:"莹光"支教首开公益行

“地方虽小,五脏俱全;人数虽少,倾心付出;时间虽短,贵在坚持”——杭师大政社学院学生张诗婷表示收获与成长并存,还非常期待下个周末的支教活动。前段时间,杭师大政治与社会(公共管理)学院“莹光”小分队支教活动正式开启。

  假期中,“莹光”支教小分队成员在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作业讲解基础上,通过国学知识试题、古诗词积累竞赛、猜字谜等趣味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当地留守儿童构建良性的沟通关系,把爱与教育撒播在每个孩子身上。

  据悉,该校政社学院“莹光”支教小分队经过前期筹备和成员招募,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成立,并于9月下旬由政社学院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教师暨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陈莹丽的父亲陈玉臣同志亲自为小分队进行了授旗。

 

三、郑州新闻

“民之生关爱民生”慈善基金成立

10月18日上午,“民之生关爱民生”慈善基金在璞居酒店正式成立,基金首笔注入善款13.3万元,用于孤寡老人、智障儿童和孤儿、贫困学生救助以及重大自然灾害进行救灾捐助等。

 

第四届 " 郑州慈善大奖 " 启动评选

近日,第四届 " 郑州慈善大奖 " 即日起开评。本次活动面向 2016 年至 2017 年期间积极参与 " 郑州慈善日 " 活动,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为郑州市慈善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以及在扶贫、安老、赈灾、助残、助学、助孤、助困等方面事迹突出,产生良好社会反响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慈善基金和慈善项目。

届时将评选出:最具爱心慈善楷模 10 个;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10 个;最具爱心捐赠企业 10 个;最具爱心捐赠个人 10 名;最具公信力社会公益组织 10 个;优秀慈善工作者 10 名;优秀慈善基金 10 个;精准扶贫先进单位 10 个;优秀慈善志愿者 10 名;创建慈善城市先进县(市、区)10 个。

 

四、平凡感动

广州:BRT服务社区"左邻右里"接力帮扶盲人逾6年

近日,记者从BRT管理公司获悉,广州BRT将持续开展“在职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凝聚党员力量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接力帮扶盲人逾六年

  “好的,请稍等,我们立刻过来。”六年多来,每次接到龙先生的电话,BRT管理公司第一党支部体育中心站班组成员就会立刻赶到,帮助龙先生乘车。

  龙先生是一名失明人士,家住体育中心站附近。由站长卢结珍等逾9名成员组成的BRT管理公司第一党支部体育中心站班组从2012年就开始了帮助龙先生乘车的定期帮扶行动,平均每周1~2次,至今已超过300次。

  龙先生有时从体育西路进站,有时乘车到体育中心站换乘,因失明无法辨别车辆线路,刚开始的时候只能在进站时向站台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过了一段时间,BRT管理公司第一党支部体育中心站的站务员发现龙先生是BRT的常客,就将站长的联系方式留给龙先生,让他到站就打电话联系站长,由站长派人协助其乘车。时间久了,BRT管理公司第一党支部体育中心站班组的每位工作人员都知道了这位龙先生,并自发地发起帮扶龙先生的行动。有时出于默契,在龙先生还没打电话前,站台工作人员看到他进站,就主动赶到他身边协助其乘车了。

  “结对子”服务独居老人

  自2016年起,BRT管理公司第二党支部与黄村街天雅社区联合开展独居老人关爱行动,通过开展定期探访慰问、打扫卫生等形式活动,“结对子”服务社区独居老人。

  住在黄村街的独居老人谭姨是BRT管理公司第二党支部重点探访对象之一。谭姨是90岁以上高龄退休老党员,解放战争时曾是一名军医,退伍后与丈夫开办一所免费学校,坚持45年免费教育了25000多个学生。她曾荣获“广州羊城公德公益百星”称号,获得市领导的接见表彰。“我们经常来到这边都会探访一下谭姨,听她讲一下战争年代的故事,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她清洁一下家里、修一下电器等,定期回访帮扶。”BRT在职党员小郑介绍说。

  除了探访独居老人,BRT管理公司第二党支部党员们还积极到黄村街天雅社区为老人歌唱队提供志愿服务,让老人们深切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党的温暖。

 

六、慈善格言

爱心撑起永久的春天,慈善导航永远的时尚。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