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郑州市设立慈善日十周年 暨2017年“郑州慈善日”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7-10-2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的郑州青少年宫,真情似火,爱心如潮。在全国上下喜迎十九大、郑州开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的特殊日子里,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郑州市设立慈善日十周年暨2017年“助扶贫之力、创慈善之城—郑州慈善日”启动仪式,这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慈善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慈善事业改善民生扶贫济困作用的重要抓手,旨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奉献爱心,助力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推动中国特色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郑州爱心,贡献郑州力量借此机会,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同志委托,我谨代表中共郑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郑州警备区,百忙之中出席指导今天活动的刘福清会长、杨文涛主任、周晓琳政委、张世军主席、邓永俭会长、鲍常勇厅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郑州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的广大慈善工作者,致以亲切的慰问!

上善若水,大爱无边。慈善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它体现了人类最美好的道德情感,是社会繁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的慈善文化与传统源远流长,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改革开放开启了我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慈善事业,《慈善法》正式颁布实施,推动我国慈善事业成为健全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力量,并呈现出政策不断优化、活力渐趋释放、价值日益彰显的蓬勃发展态势。

郑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2007年,我市将每年的1016日定为郑州慈善日,迄今已有十年时间。这十年,是我市慈善工作快速发展的十年,我们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募资金物资,精心实施慈善救助,努力提升社会公信,着力打响特色品牌,在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助医助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功打造了一批影响力强、社会反响好的慈善救助项目。这十年,是我市慈善事业枝繁叶茂的十年,在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支持下,全市募捐总额从2008年的4000余万元,一路跃升至今年的2亿多元,十年来累计接收捐款8.66亿元,受益困难群众达上千万人次。这十年,是我市慈善事业硕果累累的十年,先后荣获13个“中华慈善奖项”、“中国政府推动奖”、全国“七星级慈善城市”等荣誉称号。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真情相随十年来,无数爱心人士心怀慈爱之情,用爱浇灌让郑州慈善成长为参天大树。近年来,受到国家、省、市表彰的“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优秀慈善工作者”、“优秀慈善志愿者”等150余名,荣获全国、省、市“道德模范”称号126人,上榜“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郑州好人”榜2223人。今天的郑州,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之城、乐善之城、大爱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民生福祉,但我们也深切知道,目前我市仍20多个贫困村1万多名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仍有一些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仍有很多处于困境的家庭、老人、孩子等困难群体需要政府的帮扶和社会的救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向贫困发起总攻”的决策部署,提出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慈善事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脱贫攻坚”中一定会有所作为、大有作为。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明确指出,要统筹做好社会救助、慈善事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将今年“郑州慈善日”的主题定为“助扶贫之力,创慈善之城”,就是要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以慈善的活泉之水浇灌脱贫攻坚事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慈善工作提出以下四点希望和倡议。

一是希望大家全面贯彻落实《慈善法》,筑牢慈善基石,促进依法行善。今年9月1日是《慈善发》颁布1周年,《慈善法》作为我国慈善领域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慈善法》,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倡导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活动、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慈善法》和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法律和文件,完善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和措施,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慈善工作协调机制,以法治精神推进慈善事业快速发展。

二是希望大家聚焦“精准扶贫”,汇聚慈善力量,实现成果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慈善事业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慈善组织可以扮演宣传倡导者、意识启蒙者、专业指导者、服务提供者和合作伙伴等多重角色。党中央明确要求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事业。可以说,精准扶贫赋予了慈善事业新的历史使命。做好当前慈善工作,我们就要以精准扶贫为重点,鼓励、支持和引导慈善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精准扶贫,探索慈善组织与村、组、农户的对接合作扶贫新模式,制定对扶贫济困慈善活动的特殊优惠政策,设计适合我市的慈善扶贫项目,用爱心串联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个体,不断激发和凝聚各个方面的爱心善行,将涓涓细流汇成扶贫的汪洋大海。

三是希望大家以先进模范为引领,激活慈善主体,推动全民慈善。近年来,我市慈善事业捐赠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企业捐赠持续不断、个人捐赠逐步升温,特别是优秀的企业家们,将慈善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把参与慈善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为我市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慈善人物的先进事迹、慈善活动的积极影响、慈善组织服务社会的作用和成果。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培育提升全民的慈善意识、慈善理念和社会责任感,推动形成以慈善塑造人、以慈善帮助人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做好“第四届慈善大奖”评选表彰工作,对长期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具有良好反响的慈善捐赠人予以表彰和鼓励。在此基础上,努力推出一批“接地气”、创新性强、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和慈善项目,创建更多成效显著的慈善品牌。

四是希望大家坚持公开透明增强慈善公信力,打造阳光慈善。公开透明是慈善组织的立身之本。没有公开透明,就没有公信力;没有公信力,就得不到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支持,慈善组织的生存就失去了条件。希望我市各级慈善组织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慈善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慈善组织内部治理、规范慈善财产的使用管理、强化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责任,构建由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推动工作规范运行,确保慈善捐助来自于民、用之于民。让每一笔慈善捐赠都得到有效的落实与体现,让每一颗慈爱之心都得到尊重与呵护,让慈善成为阳光下最温暖最光辉的事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慈善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需要各类社会主体热情参与。我们真诚期待,广大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更加积极、踊跃地投身慈善事业,共同携手,共同努力,持续汇聚郑州慈善力量,持续创造郑州慈善事业新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10月16日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