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扶贫之力 创慈善之城”庆祝第十个郑州慈善日——社会各界谈慈善之尚美中学

2017-09-11

  “美育”助力慈善 教育精准扶贫

——访郑州尚美中学校长 马国桢

郑州尚美中学,依托郑州市106中学办学力量,以“美的教育”为办学思想,办学四年来,以丰硕的教学成绩,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升学并不是学校唯一的追求,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学校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教育更深的内涵。”校长马国桢介绍说,学校组建时间虽然不长,却积极主动地投入120万善款,与郑州慈善总会合作成立“善圆清华”专项助学慈善基金。该基金面向河南省范围内40名考入本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持续三年的帮扶计划,帮助贫困学子完成高中学业。

  行动与理念密切相连。学校之所以这样做,与该校的“美的教育”办学理念密不可分,与他们对慈善的理解分不开。

“慈善助学是活动,更是一种爱,一份责任,一份担当。”马国桢表示,高中三年的文化教育是拓宽学子成才的道路。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培育学子实现梦想的学校,学校有责任、更有义务,绝不能让河南地区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因高额的学费最终失去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更不能让无助贫困家庭中的父母含泪强迫孩子放弃求学、追梦的机会。学校也一直想借助慈善活动,让“美的教育”的内涵更加明确。第一,让教育有爱。师生心中有爱,桃李方能芬芳。第二,让教育有成。不让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放弃梦想,要学有所成。第三,让教育有美。让学生人格健全,社会和美。

教育内涵的升华可以更好助力慈善,在第十个郑州慈善日来临之际,郑州尚美中学也将开展一系列丰富的活动,更好助力精准扶贫。据悉,今年学校将继续开展“暖心圆梦”慈善工程,选拔优秀教师志愿者,利用暑假和周末休息时间,深入郑州市区内贫困中小学生家庭,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义务辅导;学校每年还将继续对在校生家庭存在困难、学习优秀的学子发放奖学金;学校还将关注升入大学的贫困学子,助力他们学业能顺利完成;学校今年将组织“慈善嘉年华”,“慈善一日捐”等大型募捐活动,让爱心传递;学校还计划组织师生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募集善款,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

“风物长宜放眼量,学校一如既往地承担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弘扬慈善精神,让美和爱心在社会中传递。学校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正用自己的努力让教育更‘美’。”马国桢说。

用爱培育童心 用心布施快乐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