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二七惠民生 慈善公益济万家——郑州市二七区慈善工作纪实

2017-09-06

  慈善事业是一项抚慰民生、纾解民困的社会公益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77日的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二七区首次明确提出了“温暖二七”发展理念,以关爱老、少、妇、困难和特殊群体为重点,搭建“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的民生互动平台,创新开展慈善捐赠、慈善救助、慈善宣传和义工服务等各种形式的慈善活动,推动全区慈善工作逐步走上了管理规范化、运行常态化、参与社会化的发展轨道。

会1.jpg

搭建“四梁八柱”,撑起“大爱之城”

 “温暖二七”,基于“1348”总体发展思路进行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初步形成了“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的温暖互助氛围,形成二七独特的城市文明特质。 “1”,就是明确一个目标,整合各类有效资源,搭建载体平台,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温暖二七”建设。“3”就是开展“三年行动计划”,从关注民生需求出发,以“平台建设和项目实施”为抓手,在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基础上,统筹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等各方资源,建立“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的快速反应机制。“4”就是通过搭建党群服务引领、公众参与联动、社会组织发展、信息宣传网络等“四大平台”建设,不断夯实民生工作基础,为“温暖二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8”就是以关爱老、少、妇、困难和特殊群体为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围绕群众需求,倾力谋划打造贴民心、接地气、实实在在的温暖项目,使群众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归属感。

会2.jpg

  截止目前,辖区已建成各类“温暖二七”建设项目服务站点近200个。其中,党群服务中心8个、社会组织服务发展中心3个、特殊群体社工服务试点13个、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个、40 50技能相亲服务点100个、爱工驿站40个、社区小厨房13家、爱心粥屋7家等。一个个普通人、普通家庭的生活变化,共同绘就了“大爱二七”的温暖画卷——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

 会3.jpg

聚焦群众期盼,百姓共享温暖

 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温暖二七”工作以党建服务示范为引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民生问题入手,办成了一大批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会4.jpg

 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实现微心愿、开展微服务”、“民心党建”等党建引领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2100多个。

会5.jpg

  建设“颐养安居中心-普惠照料中心-托老驿站”梯次型养老保障网,新建10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试点,推出低偿就餐、日间照料、医疗保健、短期供养、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一系列服务项目,有效促进了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会6.jpg

 “爱心餐”品牌工程,建成爱心就餐点和社区小厨房近30家,为辖区群众,特别是困难、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或低偿就餐,受益群众达14000余人。

会7.jpg

  开展社区“大健康”综合服务项目,为辖区65岁以上的贫困老人、残疾人、建国前的老党员、劳模、军烈属等1000余人进行免费体检并建立跟踪健康档案。

会8.jpg

  开展妇女“巾帼”月嫂培训项目,每年为1000名就业困难女性开展免费家政技能培训。在全市创新开展“40 50”技能相亲项目,遴选可提供培训的实体店100家,每年为1000名就业困难群体开展“一对一”式免费技能培训。

会9.jpg

  投入政府资金总额230万元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涵盖社区党群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妇女维权关爱、困境青少年服务、低保家庭救助等6个领域,实现了专业社工服务与百姓需求的直接对接。

会10.jpg

  开展医教康残疾人综合服务项目,通过建立残疾人特设病房、建立残疾人档案、建立残疾人就医咨询APP等形式方便残疾人就医。二七辖区登记的8000多名残疾市民,在享受医保报销基础上,每人每年最高还可再享受5000元医疗救助。

会11.jpg

小善汇集大爱,百姓共享温暖

  创新慈善捐赠形式,突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建立“温暖二七”群众需求库,把群众的需求落实为一个个具体能抓住的“微公益”项目,为有意愿参与“温暖二七”建设的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热心群众等各类群体搭建了一个供需对接的平台,形成了“温暖二七”全民参与“公益+”慈善特色品牌。

会12.jpg

 

  经过广泛征集,参与需求申报的群众达62792人次,经过居民需求汇总、项目初审、专家论证、项目终审、结对洽谈等诸多环节。目前共形成了便民利民、困难帮扶、特殊群体、环保卫生、科普文体共5大类,25个大项目,56个子项目。辖区爱心企业、大人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力量主动参与到项目认领中来,第一批项目共募集资金320余万元,使居民需求得到精准满足,社会参与更加有序,社会资源广泛整合。

会13.jpg

  通过开展“温暖二七”建设工作,政府总计投入财政资金、慈善资金5000余万元,实施分类别的关爱与温暖,为群众需求提供精准服务;辖区企业和爱心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建设,2016年慈善日活动,共筹集爱心善款2600余万元,为慈善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展重大疾病救助等16项公益慈善项目,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最真切的牵挂和温暖。2016年,二七区荣获全国慈善工作“年度推动者”称号。

 为倡导公益文化,弘扬慈善精神,全面展现“温暖二七”建设成果,二七区计划于9月12-19日以“郑州慈善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温暖二七慈善周”系列宣传活动,敬请期待。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