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28期

2017-07-28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28期

 

一、各地动态

中山:300多万元慰问三千多名优抚对象

近日,在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中山市财政安排300多万元经费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慰问全市30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

  据悉,重点优抚对象主要包括了孤老烈属、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傍属、在乡孤老复员军人、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残疾军人、在乡“五老人员”、参战涉核退役人员及铀矿开采军队退役人员等等。

  近年来,中山做到重点优抚对象补助、医疗、住房100%有保障,抚恤优待标准年均自然增长率达12%,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纳入全市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市镇两级近5年来共投入约5895万元改造696户优抚对象危房。不断创新安置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现退役士兵安置城乡一体化改革,建立军休人员待遇与地方联动看齐机制,引入社工参与复退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复退军人、军休人员和涉军信访对象利益维护到位。

  各镇区也根据财政状况安排不同形式的座谈、慰问、走访活动。

 

上海:浦东年内将免费放映公益电影过万场次

摇着蒲扇、听着蝉鸣,在夏夜看场露天电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人的儿时回忆。日前,浦东公布了7月下旬公益露天电影全菜单。短短半个月里,全区39个电影广场及30个社区放映点将上映100多场公益电影。其中,露天电影还在放映正片前加映公益短片,为这道经典“文化大餐”注入人文关怀。

  浦东人看露天电影是完全免费的,但电影品质丝毫没有因此而下降。《我不是潘金莲》《湄公河行动》《铁道飞虎》《功夫瑜伽》……近两年来一批票房大卖的电影,都将在7月下旬登上露天电影大银幕。浦东观众在家门口的放映点,就能弥补未能赶上院线放映的遗憾。

  新区电影发行放映管理站办公室主任徐国剑介绍,2014年开始,依托“浦东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院线”,国产电影在商业院线下档3个月后,新区即可获取片源在浦东进行免费放映。而自7月起,露天电影的公益性质愈发凸显。正片放映前先上映公益短片:《防范电话诈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警惕网购陷阱》《食物中毒的预防急救》……短片内容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据悉,浦东36个街镇现有50个电影广场,此外在社区、村居、部队、学校、工地等处,还有数以百计的电影放映点。今年,浦东预计将放映露天电影过万场次,7、8月份为放映高峰。

 

陕西:850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西京学院举行。850名志愿者将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让我们到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去,让我们到最贫困的地方去,让我们到最需要我们的基层去。”志愿者代表在仪式上宣读了《扶贫攻坚倡议书》。在出征之际,志愿者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即将去往陕南秦巴山区服务的志愿者李祥告诉记者:“如果能深入贫困地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当地的贫困户脱离贫困,为陕西的脱贫攻坚做出贡献,将会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据了解,在8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有595名奔赴我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人员配岗基本实现了贫困县区全覆盖。他们将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的曙光,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或者以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广东:部署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第五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今天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十二五”时期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部署加快推进我省残疾人小康进程。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少春指出,我省正处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发展残疾人事业,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之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以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和权益保障制度为主线,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稳步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扶残助残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就业的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及配套实施方案,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省级财政对14个财政转移支付市的残疾人事业专项经费投入累计达40多亿元,为广东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保障。

 

二、优秀基金

重庆市女性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重庆:设千万元妇女创业种子投资基金

7月27日,重庆市“渝创渝新”女性创业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决赛期间,市妇联联合市科委设立了1000万元的“重庆市妇女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此次入围决赛的10支女性创业队伍除了获得相应奖金外,还将有机会获得该基金提供的免息贷款资金扶持,帮助创业创新。

 

三、郑州新闻

2017音乐之光“同路有你 见证奇迹” 慈善展演成功举行

  在第十个“郑州慈善日”来临之际,7月14日下午,郑州慈善总会、郑州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举办主题为“助扶贫之力 创慈善之城” 迎接第十个“郑州慈善日”系列活动之2017音乐之光“同路有你 见证奇迹”慈善展演。

在6月25日-7月14日期间,郑州慈善总会“聆听世界 触摸光明”——盲童救助慈善项目救助的盲童们前往荥阳乡里乡舍开展了为期20天的2017音乐之光视障儿童暑期集训活动。此次展演集中展示了盲童们暑期20天的音乐集训成果。郑州电视台“大爱之城”慈善基金,携手雪花啤酒河南分公司,在活动现场为盲童们也献上了爱心。   

 

“携手慈善,放飞希望”

——郑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残疾人创业慈善项目宣传活动

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市社会福利院、郑州新希望语言中心于7月16日下午,在郑州中原万达广场举办2017灵动指尖,织造未来“携手慈善,放飞希望”大型慈善项目宣传活动。

“灵动指尖,织造未来”残疾人创业慈善项目是由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市社会福利院打造的帮助残障青年就业的公益项目,包括手工技能培训和艺术培训两部分。通过手工技能培训帮助救助对象学到一技之长,提高自身生存能力,协助残障青年改善生活现状,增强自信,更好的融入社会,参与社会。通过艺术培训,促进帮扶对象在音、体、乐器的全面发展,提高自我认同感,丰富她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助扶贫之力 创慈善之城”庆祝第十个 “郑州慈善日”系列活动 

——中国好人助力“双迎攻坚” 共建慈善之城

7月14日下午,由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未来路街道办事处新鑫花园社区共同主办的“中国好人助力‘双迎攻坚’ 共建慈善之城”活动在新鑫花园社区举行。中国好人、小水滴志愿服务队队长霍豫闽,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诚信鸡蛋哥任庆河,全国自强模范、郑州市首批文明市民标兵梅丽,全国自强模范、奥运会火炬手王绍军等先进人物,以及市委办公厅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志愿服务队、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的4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四、县市区新闻

中牟:郑庵镇200户贫困户喜获“爱心电车”

7月28日上午,中牟县慈善总会联合郑庵镇人民政府及河南宏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在春晖社区举行扶贫捐赠爱心电车仪式,为郑庵镇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爱心电车200辆,总价值62万元。

 

五、平凡感动

邢台:一交警资助肇事入狱者孩子五年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香喷喷的炖排骨、红烧带鱼、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满桌飘香的饭菜都在迎接两位特殊的小客人。每年春节,河北邢台交警郝志国都会把一对兄弟接到家里过年。

  2012年6月,郝志国在一所小学讲交通安全课时得知,有个孩子的父亲因交通肇事入狱,母亲也离开了家。兄弟俩跟着85岁的奶奶生活,面临着辍学的困境。为了让小哥俩安心学习,郝志国主动提供生活费用,并把两位孩子送到学校寄宿。兄弟俩小学毕业后,他又资助他们上中学。5年来,在郝志国的关怀下,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邢台市第二中学,弟弟也将升入初三年级。

  郝志国说,“孩子是无辜的。我们应该尽力去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用我们的爱去温暖他们的伤痛。”

 

六、慈善格言

一个社会,无论发展到何种程度,贫困和富裕总是存在的。但缩小贫富差距,让所有的人都活在希望中,感受人间真情,却是可以通过人的努力做到的,这便是慈善。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