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21期

2017-06-29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21期

 

一、各地动态

温州:永嘉34个社会组织签约公益创投项目

日前,永嘉县举行“红色引领·薪火相传”为主题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签约仪式,来自34家社会组织的34个公益创投项目获得县财政35万元的资金补助。

  参加当天项目签约的社会组织基本上是永嘉“两新”组织中的社会组织成员,其报送的创投项目涵盖了扶贫帮困、环保公益、便民惠民、文明建设等群众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其中,由永嘉县人大提议、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报送的保护楠溪江环保公益行动项目获得了10万元的财政资助。

  永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财政资助社会组织公益项目也可以看成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一种延伸。接下来,该县将会把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模式进一步拓展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去,有效激发基层组织党建活力,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党员的先锋示范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中去。据悉,截至目前永嘉全县共有各类社会组织660余家,近三年累计资助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百余万元。

 

河南:慈善信托让公益"细水长流"

郑州市民政局公示内容显示:“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委员会委托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信托监察人为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

  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主要开展的是爱心助学项目,以及其他符合信托目的的捐助项目。目前,该慈善信托第一批资金195万元已经到账。

  按照《慈善法》表述,慈善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套用人们对信托的概括,慈善信托的核心可概括为:受人之托,代人行善。”省慈善总会综合项目部长和占鹤说。

 

内蒙古:公益团体走进呼市特殊教育学校

7日上午,内蒙古广益安公共管理服务中心志愿者走进呼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奉献爱心 与爱同行”公益活动,为该校的特殊孩子们送上书包、足球等文化体育用品。

  据呼市特殊教育学校政教处主任康海琴介绍,该学校有175名视力障碍、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学生。其中6名学生参加了不久前属于他们的“高考”——特殊教育院校高考单招考试,并金榜题名。

  内蒙古广益安公共管理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通过现场与特殊孩子们做游戏、送礼物、表演节目等方式互动,在特殊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中增添乐趣,给孩子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

  该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吴红霞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唤起社会关爱特殊人群的意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社会,增加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同时把更多的爱心温暖带给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重庆:公益推介会现场达成62个合作意向

近日,由中国好公益平台和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联合主办,重庆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协办的中国好公益平台重庆市推介会在九龙坡区举行。现场超200人参与活动互动,33个机构共达成合作意向62个。

中国好公益平台是由南都公益基金会、新华公益等机构联合共建的中国第一个将优质公益产品与社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的平台,通过整合各界资源,加速公益项目产品化和公益产品规模化,提升民间公益组织的专业化水平。据介绍,本次活动是中国好公益平台在重庆开展的首场项目推介会,旨在把全国优秀的公益项目引进重庆,与重庆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进行对接落地与交流学习。

  推介会开场,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重庆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书记贺伟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团市委历来高度重视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目前已形成了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的公益服务新格局。举办中国好公益平台重庆推介活动,就是希望广泛引进市外优秀公益组织和项目,分享其成熟的经验和管理模式,助力重庆的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这也是一次重庆本土青年社会组织的集中展示,通过深入交流和探讨,能够增强彼此了解,促成相互合作,协作推进重庆公益事业发展。

 

二、优秀项目

长春:中高考慈善助学项目启动

7日,长春市“爱心圆梦”和“我心飞翔”中高考助学项目正式启动,为全市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高考生提供助学金支持。符合助学条件的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于7月26日至10月30日向户口所在地的慈善机构递交申请。

  “爱心圆梦”项目额度为:城区、开发区低保家庭考生10000元,低保边缘家庭考生5000元;双阳区、九台区低保家庭考生6000元,低保边缘家庭考生3000元。“我心飞翔”项目额度为:城区、开发区考生3000元,双阳区、九台区考生1000元。

 

三、郑州新闻

“童路有你 让爱飞翔”2017郑州电视台关爱儿童慈善盛典

暨“大爱之城”慈善基金正式成立

随着第68个国际儿童节的到来,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电视台为那些因病痛而身处逆境的孩子们献上了一份节日的大礼。由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电视台共同成立的“大爱之城”慈善基金今天正式成立,该基金由郑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用于典型个案帮扶、公益活动开展、弱势群体救助和慈善文化传播等领域。这个基金是我市首个媒体专项慈善基金,不仅代表了慈善与媒体的全方位融合,更代表了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四、县市区新闻

金水区慈善总会首届“善行金水”创投项目终期评估

2017年5月16日上午,金水区慈善总会首届“善行金水”慈善创投项目终期评估工作在金水区民政局会议室顺利开展。此次评估旨在检验服务成效、总结项目经验、探索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运用、推动金水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

 

五、平凡感动

贾文其和贾海霞:“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

5月31日,贾文其帮助贾海霞上树折取植树用的树枝。因为经济能力有限,他们用折取的新枝扦插代替栽植树苗。

  双目失明的贾海霞和双臂截肢的贾文其是河北省井陉县冶里村人。53岁的贾海霞左眼因先天性白内障从小失明,右眼在2000年打工时落残,和他同岁的贾文其3岁时因意外失去双臂。

  2002年,为了增加一些收入,两人商量决定承包村里50多亩的河滩植树造林。就这样,两人你以我为眼,我以你为手,这一干就是10多年,累计植树上万棵。如今河边的50亩荒滩,已被贾海霞和贾文其“联手”变成了绿洲,身处林中,密得要看不见蓝天。

  身体上的残疾和生活上的贫困,并非是对他们人生的全部否定。没人能想到,当初简简单单的一合计,无意间成就了一份10多年的坚持。

  由这份坚持而来的感动,最终走出了小山村,走出了河北,走出了中国。

  近来,媒体对贾文其和贾海霞的报道感动了不少中外网友。阳光、坚韧、勤劳,更有人将他俩称为“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我连自己家的花丛都管理不好,而他们,拖着残疾的身体却创造了一片森林。”有外国网友评论道。

  “我们哪里伟大了,只是种好自己的树,干事该讲究尽力而为。”贾文其说,这些年遇到的困难很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以后还会继续种下去。

 

六、慈善格言

慈善并非富人专有,并非富人良心发现时偶尔的施舍和恩赐,它应植根于普通人的爱心,应是每个人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对他人的同情与关爱。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