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第16期

2017-05-03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16期

 

一、各地动态

北京:国内首单股权慈善信托设立

国内首单股权慈善信托“国投泰康信托2017年真爱梦想2号教育慈善信托”日前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备案。

  此单股权慈善信托由国投泰康信托担任受托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担任慈善项目执行人,北京市中盛律师事务所担任信托监察人,渤海银行担任资金保管人。

  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赋予了慈善信托全新的活力。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18家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成功备案了22单慈善信托产品,初始规模0.85亿元,合同金额规模30.85亿元,涉及教育、扶贫、留守儿童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此单股权慈善信托由单一委托人设立,交付股权的公允价值为48万元,信托期限为5年,每年慈善支出不少于5万元,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用于支持全国素养教育研究与推广项目。

 

江门:探索"互联网+慈善众筹"新路径

“互联网+慈善众筹”是江门市逐步探索出的一条实现“全民慈善”的新路径。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今年将重点打造“爱心之城”城市品牌,“随手捐”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据悉,目前江门市已搭建全市统一的慈善信息平台,以“互联网+慈善众筹”的形式,实现市民慈善捐赠“随手捐”,让更多热心人士更便捷地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据了解,江门全市统一的慈善信息平台主要分募捐平台和综合信息及业务管理平台两大块。其中,募捐平台包括市慈善会及各市(区)慈善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而综合信息及业务管理平台,即江门慈善信息网,已在去年7月下旬建成。如今,全市统一的慈善信息平台已实现五大主要功能。第一个功能是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在线捐赠方式,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随意捐赠,让慈善捐赠更便捷。第二个功能是在平台上设立慈善项目和个案求助栏目,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求助和救助互动对接机制,让慈善捐赠更精准。第三个功能是开设冠名基金栏目,市民可通过微信发动朋友一起参与捐赠、分享捐赠证书,提升捐赠参与度,让慈善捐赠更自主。第四个功能是设立爱心档案、捐赠公示栏目,市民可查询捐赠记录、善款去向,让慈善捐赠更透明。第五个功能是结合《慈善法》的要求,全面公开全市慈善组织、慈善募捐、善款使用等信息,让慈善捐赠更公开。

  

青岛:"蓝盾"志愿者公益服务200余次

日前,青岛监狱“蓝盾”志愿服务队联合市北区鞍山路派出所和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在市北陵县路小学举办了主题为“关爱新市民子女”公益活动。

  青岛监狱“蓝盾”志愿服务队是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网第一批注册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由监狱干警等243人组成,服务覆盖范围达六个区市30多个社区、学校,与全市多家社会机构联合开展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矛盾调解、心理矫治等活动200多次。他们充分利用监狱的法律、医疗、安置帮教等资源和特长,集中开展“法律宣讲进社区、进学校”“敬老扶弱便民助医结对服务”“巾帼亲情帮教”“一警一所社区矫正”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受到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石家庄:公交志愿者助智障儿童圆"出游梦"

4月26日,石家庄市裕华区特教学校的35名孩子在红十字会公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来到子龙大桥附近的大成户外基地,圆了许久的“出游梦”。

  裕华区特教学校一共有30多名孩子,病症包括智障、脑瘫、自闭、唐氏等。一大早,一辆载着孩子们和10名志愿者的公交车就从学校出发了。到了基地,志愿者和孩子们玩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和孩子们一起在地上观察蚂蚁,观看杏树上未成熟的果实,大家玩的不亦乐乎。来自平山的男孩乐乐总是亲切的称呼志愿者为“妈妈”。

  校长安志军说,集体出游对普通孩子来说可能是很简单的事情,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却没那么容易。

  “每次我们一去,孩子们特高兴!给我们看新鞋、新衣服,有的还拉着我们唱歌、背诗,受到夸奖后特别高兴。”公交26路车队的政工员王菲告诉记者。两年前裕华区特教学校的安校长来到车队,想寻求帮助,缘分就从此开始。两年时间里,王菲有时会和志愿者一起去学校看望这些孩子,有时候会给他们讲讲安全乘车知识。王菲说,其实智障儿童并不像一般人以为的那样难以沟通,相反,他们非常渴望见到外人。

  下午,孩子们被送回了学校。临走时,孩子们拉着志愿者的手不愿意放开,5岁的豆豆含糊不清的说:“姐姐,再来看我!”

 

二、优秀基金

上海:老年基金会新设5个专项基金关爱老人

4月26日下午,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举行了“加拿大魁北克健康养老基金、新东苑快乐老年基金、心脑健康爱心基金、老年人腰椎健康基金、越达居家健康养老基金”专项捐赠揭牌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中外同仁关爱上海老年人身体健康”。

  在揭牌仪式前,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分别与魁北克健康养老基金、新东苑快乐老年基金、心脑健康爱心基金、老年人腰椎健康基金、越达居家健康养老基金的代表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市老年基金会顾问张立志宣读了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关于成立5个专项基金的批复。此外,在专项捐赠揭牌启动仪式现场,安康通老年基金等4个专项基金代表分别向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捐赠善款和实物。魁北克健康养老基金等5个专项基金代表表示,现阶段是是通过向上海部分康复中心、公益组织、学校公益社团无偿康复器材、活动经费、医疗经费以及与康复科医生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专业的康复指导服务。以后该基金还将向周边社区提供老年康复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群。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理事长胡延照认为,此次活动传递了社会各界、中外企业的爱心善行,弘扬了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对于进一步推进上海老年公益事业、进一步做好上海助老帮困工作,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郑州新闻

南阳市慈善总会赴我会考察座谈

4月17日上午,南阳市慈善总会李建豫会长一行四人来我会考察座谈。郑州慈善总会姚待献会长携总会秘书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郑州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暨全市慈善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4月19号上午,郑州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全市慈善工作会议在黄河饭店嘉宾厅隆重举行。市领导赵新中、沈庆怀、李玉辉、薛景霞等出席会议。郑州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和各县(市)区主管慈善工作的领导、民政局长、慈善总会会长和秘书长以及省、市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300余人参加会议。

四、县市区新闻

中牟:5个慈善助医项目 撑起民生“保护伞”

    4月11日上午,在中牟县慈善总会会议室举行慈善助医项目签约仪式。县慈善总会分别与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签订了慈善助医项目协议。此次助医项目设立5个,涉及12个病种,项目投资260万元,主要救助中牟县域内的贫困大病家庭。

 

五、平凡感动

巩义:全市首家免费"爱心粥铺"开启

4月25日早上6点,天刚亮,位于巩义市东区龙海路东的一家早餐店里却格外热闹。身穿红色志愿服装的志愿者正在热情地为前来就餐的“顾客”服务。这不是一家普通的早餐店,而是一家传递爱心的免费“爱心粥坊”。

  来“免费爱心粥坊”就餐的大多是附近的环卫工人和老年人。只要有人来就餐,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都会直接把饭菜送到餐桌上,遇见腿脚不好的老人,他们就跑到马路边去搀扶。在这里就餐的群众对“爱心粥坊”赞不绝口。

  据了解,“免费爱心粥坊”4月22日开始,每天早上从6点开始为群众提供免费爱心早餐。这些志愿者们常常凌晨四五点钟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早餐供应结束后,就餐的人潮开始慢慢地退去,志愿者们收拾路边的桌椅,为来往的行人让道,随后他们又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在谈及开办“免费爱心粥坊”的初衷时,“免费爱心粥坊”的发起人告诉本网,环卫工人早起工作很辛苦,以及许多空巢老人缺少人照顾,吃早餐成了问题,开这个“免费爱心粥坊”就是希望能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一些方便。

 

六、慈善格言

爱,可以创造奇迹。乔迈被摧毁的爱,一旦重新修建好,就比原来更宏伟,更美,更顽强。

——英·莎士比亚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