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第9期

2017-03-14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9期
 
一、各地动态

河南:"绿色通道"救助大病贫困儿童
日前,河南省慈善总会在郑州启动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项目“绿色通道”,救助7岁的鲁山县贫困患病儿童徐霞村,捐赠首批紧急救助善款2万元。省慈善总会后续还会为徐霞村募集所需治疗费用。
  
安徽:贫困白血病患儿可获救助
记者从安医大二附院获悉,2017年度“神华爱心行动”开始实施,首批救助25名白血病患儿。即日起,省内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白血病患儿均可申请项目救助。
“神华爱心行动”救助项目由神华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共同开展,2012年发起实施,救助病种包括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标危、中危)、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省境内符合条件的0至18周岁贫困白血病患儿均可申请自助,每例最高资助额度不超过5.5万元。其中,安医大二附院作为项目合作医院,定点救助白血病患儿。2017年,首批救助25名贫困白血病患儿。
 
大连:"互联网+学雷锋志愿服务"拉开序幕
25日上午,由大连金普新区文明办和网信办牵头策划的“‘大爱新区·微爱圆梦’互联网+学雷锋志愿服务同城行动”拉开序幕,超过10万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大连金普新区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互动能力强的优势,通过“金普发布”、“活力1043”、“掌上金普”、“金普新闻”等50多家网络平台和网络大V及微信群、朋友圈广泛发动,不到一周时间就征集到3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超过5万人报名。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活动期间参加同城志愿服务行动的人数超过10万。
  大连金普新区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品质立区的重要内容,广开金普新区发展的动力之源泉。全区“中国好人”14位, “辽宁好人”和“大连好人”61位,总计283位国家、省、市、区各级先进典型,全区27家单位获评大连2014-2016年度文明称号,市级文明和谐楼院达到26个,区级文明和谐示范楼院和达标楼院达到111个,建立全市最大面积的区级志愿服务工作总站,与83个社区(村)志愿服务工作站组成新区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开创“互联网+志愿服务”“微爱圆梦”品牌……这些数字和荣誉无一不彰显着金普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出金普新区道德文化滋养的强大内生动力。
 

二、优秀项目

广州:志愿者与媒体共推"留守印象"公益图片项目
日前,广州市37度公益促进会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新浪广东、新快报社等联合发起“留守印象”关爱留守老人与儿童公益图片项目。据主办方介绍,志愿者们对广东省内11所乡村小学进行调研后发现,有学校近七成学生是留守儿童,都属于“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三、郑州新闻

贵阳市慈善总会赴我会考察
2月23日上午,贵阳市慈善总会秘书长高蓉一行四人来我会考察,考察学习我市慈善信托以及“衣暖人心”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项目的创新经验等内容。
 
海军郑州151舰官兵温暖回家
2月22日上午,来自海军郑州151舰的官兵代表回到了“第二故乡”——绿城郑州。郑州慈善总会举行座谈会,欢迎郑州舰官兵回家。座谈会上,郑州舰官兵代表与郑州慈善总会相关领导就“海浪花”慈善基金的长期深入合作进行商讨,一致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慈善基金救助工作,对郑州舰困难官兵和更多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共同谱写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
 

四、县市区新闻

温暖二七慈善活动
224日上午,"温暖二七 臻爱蜜蜂张"爱心联盟启动仪式暨第一批送温暖活动在蜜蜂张街道长城宾馆举行。区委副书记王玉红,区政协副主席、区慈善总会会长吴书文,区民政局局长、区温暖办主任王琳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郑州市耳鼻喉医院等7家爱心联盟企业、志愿者代表、群众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善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五、平凡感动

七旬老人慈善办学16年已帮助500名"困难儿童"
一名75岁老校长坚持献爱心16年,已帮助500名“困难儿童”,并为36名困难家庭的孩子免学费。老人的善举,感动了社会。
  贵阳市南明区后巢乡宏宇小学75岁的校长李联考介绍,这个学校偏僻、交通不便,放假了,还有5名困难家庭的孩子留守在学校,全由他来照顾。
  该校共有128名孩子,全部为流动人口的孩子,为30名特别困难的孩子免除学费,每人每学期减少800元,另为6名孩子包吃包住包学费,连衣服都全包了。
  李联考告诉记者,他是清镇的退休老师。2000年,他在南明区大庆路片区调查,发现该片区有3000多名失学儿童,他就想创办私立学校,要让流动人口的孩子有书读。
  随后,李校长在大庆路创办了毕架山小学和宏宇小学,两所学校共容纳1600多名学生。对家庭困难的孩子实行免部分学费和免全部学费生活费的办法。后来,由于大庆路拆迁,学校只好搬到后巢乡关井这个偏僻的地方办学。办学至今,已为500多名困难儿童免学费。
  李校长说,办学多年来没有赚一分钱,自己的退休工资全部用在了学生和发给老师的工资上了。学校13名教职工,每月的工资要发2.76万元,一年要发工资13.8万元,校舍租金每年5万元,加上水电费等,学校一年下来要倒贴10多万元。16年来,至少倒贴160万元。
  “虽然我每年倒贴10多万元,但是,我会坚持做下去,直到我的人生最后一天。”李校长说。
  一年半前,新加坡华侨刘梅回家探亲看到孩子们的状况,决定资助全部学生的中餐,每人每天3元,每月按时汇款。
  

六、慈善格言

有的人觉得能够舍身,能够用牺牲来对人类表示深切而毫无私心的同情,是一种快乐。
——罗曼·罗兰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