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第8期

2017-02-23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8期
 
一、各地动态

广州:率先出台创建"慈善之城"行动方案
公益慈善标志着一座城市的心灵温度,也是她所蕴含的软实力的重要内涵。去年,广州市广泛开展了“羊城慈善为民”行动,以慈善为理念的系列活动惠及千家万户。广州市慈善会信息平台成功入选民政部首批13家全国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让“键盘上的慈善”激活了民间的慈善热情。
  在新的创建全国“慈善之城”行动方案中,针对全球先进城市与优秀慈善要素,分别设立了“标志性、特色性、关键性、基础性”4个方面的主要指标,包括建设一个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际慈善枢纽地标;建设200多个公众参与度高的慈善广场;捐赠年增长率不低于5%;注册义工(志愿者)占城镇常住人口比例达15%以上;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不少于8.5个;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占经济活动人口比重不少于2.5%;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100%等,为打造“慈善广州”确定了可操作、可把控的具体指标。
 
渭南:全国"手指再造工程"资助首位患者
近日,记者从渭南手足外科医院获悉,全国首个“手指再造工程”爱心公益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河南省淮滨县22岁青年吕某成为享受该活动资助的首位患者。
  2月18日,家住河南淮滨县固城镇的22岁青年吕某拿着村委会开的特困证明来到了渭南手足外科医院。两年前,吕某在干活时不小心被电锯割伤,经过当地医院治疗,手术后左食指关节僵硬,近侧指间关节屈曲活动受限,给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进入适婚的年龄,更是感到自卑。他无意中在微信上看到渭南手足外科医院启动了全国首个“手指再造工程”爱心公益活动的消息,就迫不及待地坐火车来到渭南。
  2月18日,渭南手足外科医院收到吕某的贫困证明,当即救助其医药费8000元。吕某成为首位全国“手指再造工程”爱心公益活动的受益者。
 
北京: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征集启动
北京市优秀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作品扶持项目征集评审工作近日启动。2016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继续设“广播类优秀作品”“电视类优秀作品”和“优秀传播机构”共3个扶持项目。每个项目均设3个类别,其中,一类6个,二类不少于10个,三类若干。北京市属播出机构、传播机构及社会制作机构均可参加。申请2016年度“广播类优秀作品”和“电视类优秀作品”扶持项目的作品,须为2016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创作完成。已在北京市属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广播电视台或视频网站中播出过和未在任何媒体播出过的作品均可参与评审。
 
武汉:2000司机自荐开"爱心公交"
516路公交车,有个特殊线路,接送40余名患有脑瘫、自闭症、唐氏综合症等疾病的孩子上学、放学。就是这样一个不但没有额外报酬,却要随时应对孩子们发病的专车司机岗位,竟引来约2000名公交司机争相应聘。上周,原716路驾驶员盛军脱颖而出,成为爱心专车的司机。上岗一周,盛军几次被孩子们感动得差点哭了。
  2月13日,以前担任“爱心公交”的司机林攀力因调动将要离开这个岗位了。在此之前,公交一公司便开始物色接替林攀力的人选。
  公交一公司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这个岗位上的司机,每天都要比别的司机起得早。5点多起床,6点多发车,7点20分,准时在西马路站等候,接上40多名患有脑瘫、自闭症、唐氏综合症等疾病的孩子,去位于堤角的江汉区辅读学校。送完学生,司机们还要再去跑516路正常的运营线路。到傍晚,司机再回到辅读学校,接孩子们放学,没有额外的补助。
  除了忙,司机们还要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尤其是在堵车时,这些孩子更容易情绪激动,时常发生焦躁、抽搐,在车厢内乱跑,甚至突然发病的情况,所以,这个岗位需要应对能力很强的司机才能应付。
  本月初,爱心专车岗位需要司机接替的消息传开,公交一公司约2000名公交司机争相自荐,希望到这一奉献岗位。
 

二、优秀项目

重庆:"关爱牙缺失援助项目"200万救助缺牙患者
2017年2月21日上午,牙博士口腔医院及牙博士品牌连锁医院重庆诚嘉口腔医院联合《天天630》、重庆市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季“关爱牙缺失援助项目”在渝隆重启幕。
  该项目是由重庆牙博士口腔医院及牙博士品牌连锁重庆诚嘉口腔医院共同捐资200万元,在重庆市慈善总会设立“关爱牙缺失援助项目”,《天天630》全程监督与报道,用于重庆市内青少年患龋齿(虫牙)、窝沟封闭、牙齿畸形;中老年人患牙缺失和半口内缺失等贫困牙病患者的定向救助。当天出席的嘉宾一起开启了项目启动仪式水晶球,并向第一批享受公益援助的工会成员代表现场进行了捐赠(种1颗资助1颗)。
 

三、郑州新闻

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确保慈善健康有序
——2017年郑州市慈善项目、基金业务培训会圆满结束
2月22日,郑州慈善总会对全市共计50余家慈善项目、基金合作单位共计100余人就2017年慈善工作开展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重点在于日常工作的秩序、档案资料的管理规范及慈善款物相关的专项财务管理制度。培训会上发布了最新修订的《郑州慈善总会公益慈善项目管理办法》、《郑州慈善总会公益慈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条例》及《郑州慈善总会基金管理办法》,对确保2017年慈善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民向与会人员提出要求,强调慈善工作者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提升工作水平,将慈善工作做的健康有序,注重时效,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四、县市区新闻

长城志愿者敬老服务中牟县光荣院
2月19日上午,长城志愿者服务队一行20余人驱车来到中牟县光荣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别对院内、道路、花坛、菜地等进行清理和打扫,大家或扫地,或捡垃圾,或整菜地,不怕脏不怕累,短短一个小时,使得道路变整洁,院内面貌焕然一新。
 

五、平凡感动

沧州:"孝老家园"里的白发义工团
走进沧州市青县流河镇盖宿铺村“孝老家园”,就听到屋里传来戏曲声,欢快的气氛洋溢在整个院子里。作为一园之主的姚俊林一边忙前忙后地接待老人,一边和义工们准备老人们的午饭。
  49岁的姚俊林是青县流河镇盖宿铺村民,他经常参加各类爱心团体组织的公益活动,慰问贫困家庭、到敬老院里做义工……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姚俊林深深感受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孤单与无助,于是决定在村里建一个“孝老家园”,让老人们有一个聚会的场所。
  2015年底,姚俊林自掏腰包,投资30多万元建起“孝老家园”。“孝老家园”建成后,姚俊林和其他志愿者商量,决定将农历每个月的初一、十五定为活动日。每个活动日,他们都会邀请60岁以上的老人来“孝老家园”聚会。“我们会像儿女一样孝敬每一位来到‘孝老家园’的老人,使他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姚俊林说,“孝老家园”建成的消息,慢慢在十里八村传开。老人也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参加活动的老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让姚俊林头疼起来:“老人们越来越多,但为老人们提供服务的义工人数却很少,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我只能把家里人全都叫来帮忙。”聚会老人“变身”义工
  村里建起供老人们聚会的场所本是件好事,可是义工数量太少,这可愁坏了姚俊林。了解到“孝老家园”的难处,来参加聚会的几位老人商量后,决定也要做义工,为大家提供服务。
  “白发义工和聚会的老人们是同龄人,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喜好和口味,所以他们在一起相处的如同一家人。”据姚俊林介绍,义工团里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65岁。去年11月起,“孝老家园”开始供暖,为了让老人们过一个快乐的暖冬,原本定于初一、十五的活动日改为每天都举行。从早晨6时至晚上8时,义工团的成员都呆在“孝老家园”里为老人们提供服务。现在,白发义工团里的老人每天少则要做100人左右的饭菜。每逢初一、十五活动日时,要用50多公斤面粉,5大盆馅儿,包1500多个包子,做300多人的饭。
  不仅如此,“孝老家园”还成立了国学课堂,周边十多个村的100多名中小学生经常到那里学习国学,感受孝道文化。白发义工团的老人们还充当起孩子们的老师,教孩子们做饭等生活技能,还教会孩子们孝敬老人、勤俭节约。
 

六、慈善格言

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萧伯纳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