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第4期

2017-02-09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4期
 


 

一、各地动态

河南省慈善总会“双节”期间扶贫济困万余人
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省慈善总会组织开展的“慈善情暖万家”扶贫济困系列活动,共募集300多万元善款和价值70余万元的生活用品,为全省13383名困难群众发放了一次性生活救(补)助和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冬日里的一份温暖。
 
穗七大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
2月6日,笔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市民政局、市文明办近日出台《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2017—2020年行动方案》,提出将开展七大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
 
重庆慈善超市秀山店发放首批慈善物资
农历岁末,重庆市慈善总会将募集的100袋大米,30箱衣物运抵重庆慈善超市秀山店,为困难地区送去了慈善的温暖。
  重庆慈善超市秀山店于去年末设立,位于秀山县群团活动中心一楼,现有面积50余平方米、货架26组,由重庆仁人公益发展中心的3名社工负责管理。另外,秀山店还在该县清溪场初级中学设立了分店,约50平方米。此次收到的是该店设立后收到的第一批慈善捐赠物资,超市工作人员按要求对其进行了入库登记。
  该店负责人钟艳华表示,将在年前组织一次慈善物资发放活动,向40户困难群众按需求发放大米。新年后,将继续面向社会招募慈善志愿者参与慈善超市的运营管理,同时向社会各界和当地募集食品、小家电、学习用品等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急需的慈善物资,以进一步发挥好慈善超市的作用。
 
 
常州:慈善超市造血新模式为困难群体送温暖
慈善超市是常州慈善救助工作的一张名片。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全市各级慈善超市组织了一批生活物资,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
  “我们是吸引了200多名社区居民,成为我们慈善超市的会员,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借助民间的力量,来完成社会服务,最终实现社会组织的自我造血,然后去为居民提供有优质的服务。”钟楼区北港街道慈善超市负责人顾亚红介绍说。
  据了解,2016年,新北、天宁和钟楼三地的慈善超市共计得到54.5万元的实物资助。同时,常州市再度整合三城区的慈善超市数量,每个街道、乡镇只保留1到2个慈善超市,使救助范围更趋合理。目前,三城区慈善超市都以不同方式成功转型,实现了“造输血”功能一体化,去年共计救助困难人群11324人次,救助金额达225万元。
 

二、优秀项目

14名单亲困难学子 收到爱心助学金
五邑大学管理学院新生小游不用再为学费发愁了,近日她成为了公益助学项目“录取通知书的背后”的受资助对象之一,获得了4000元爱心助学金。据悉,蓬江区共有14名单亲困难学子拿到了爱心助学金。 
  据悉,公益助学项目“录取通知书的背后”是由蓬江区妇联牵头、恒爱社工中心在腾讯乐捐平台上发起的,旨在为蓬江区14名单亲困难学子公开募集学费,该项目募集目标金额为5.6万元。 
  为扩大助学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社工采取了线上宣传、线下开展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通过恒爱社工机构微信平台发布宣传文案,发动单亲困难妈妈、义工等进行转发。线下,社工与滨江大道篁边驿站合作,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爱在骑中,续航希望”的爱心助学骑行活动,吸引了98名爱心人士报名参加。活动当天,驿站捐赠了5000元爱心善款,活动租车费和义卖所得也全部捐赠给困难学子。 
  最终,该活动共筹得助学款4.3万余元,支持人数达644人,扣除税费及项目管理费后,剩余的3.6万余元全数作为爱心助学金发放给14名困难学子。由于距离目标金额尚欠缺近2万元,蓬江区妇联向蓬江区慈善会申请,获得了资助。 
  

三、郑州新闻

2017迎新春“慈善暖冬行 郑州在行动”
——市直机关困难职工、帮扶村贫困群众慈善救助活动仪式成功举行
为使我市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12日上午,2017迎新春“慈善暖冬行 郑州在行动”——市直机关困难职工、帮扶村贫困群众慈善救助活动在河南弘大医院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针对我市市直机关困难职工、帮扶村贫困群众因重大疾病或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救助。郑州慈善总会和市直机关工委严格审核、筛选出1300多户,约4000余人的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98.65万元,物资50.3万元。郑州慈善总会以精准救助助推“精准扶贫”,既是对中央和省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举措的响应,更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具体诠释。
 
教书育人,上市自强,心怀大爱,扎根慈善
1月13日,郑州慈善总会迎来了新年一大喜事,郑州大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300万元,成立“园丁守护慈善基金”。基金主要面向我市在职在编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困难教师及其家庭提供救助,在他们遇到重大疾病或者突发意外导致家庭贫困时将会伸出援手,与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双保险,让“园丁”们更安心的耕耘在三尺讲台,奋斗在教育战线。
 
发放一份慈善救助金,传递一份温暖和希望
1月18日,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的“善行绿城”之“关爱女性”——妇女“两癌”救助慈善项目、“善行绿城”之癌症救助慈善项目及“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救助慈善基金”合力对2016年最后一批获得救助的各类重大疾病贫困患者进行救助金集中发放。现场向124名贫困患者发放救助金共计46.2万元,每位患者根据各自不同情况获得数千元到1万元不等。
 

四、县市区新闻

中牟:迎新春 送温暖
春节前夕,为使河南残友基地的学员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1月18日下午,县慈善总会开展关爱河南残友基地学员慈善慰问活动。活动中,中牟县慈善总会向河南残友基地捐赠慈善慰问品米、油、鸡蛋各50箱.
 

五、平凡感动

84岁老伯捐款1000元扶贫帮困
1月22日上午,84岁的王建康老伯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爱心窗口,捐款1000元扶贫帮困。王老伯每年春节前夕都会来到爱心窗口捐款,老人的爱心行为已坚持了六年。
  据王老伯介绍,他与老伴两人每月退休金加起来7000元不到,但平时两老都很节约。此次,二老观看了1月7日播出的《“蓝天下的至爱”--爱心全天大放送》节目,再次被爱心感召,于是决定捐款帮助本市困难家庭过好年。今年老伯也是特意从虹桥地区换乘了两部公交车过来捐款。
 

六、慈善格言

耐心、韧性、谅解、宽容、包涵、都是爱心的代名词。
——三毛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