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27期

2016-11-15

 一、各地动态

青岛:半岛公益第三间"农家书屋"成立 孩子换新书桌

近日,“半岛公益”联合民主建国会青岛城阳区委、“小小力”爱心基金的爱心人士、崂山区浮山小学的部分学生,一同前往临沂市山套爱贤回民小学,为该校送去了课桌椅、书籍、棉衣、手套等山区孩子急缺的爱心物资。这也是半岛公益工作室开展的大型“暖冬”活动的第三站。

 

北京:旅游志愿者近26万 全国首本志愿教材出炉

目前北京旅游志愿者已有近26万人的规模,为使旅游志愿服务更加规范,日前,北京市旅游委专门组织出版了全国首本旅游志愿培训教材——《北京旅游志愿服务》。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散客化趋势加强,传统旅游公共服务已经不能满足游客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而旅游志愿服务恰恰能弥补公共服务的不足,对接游客新需求。数据显示,自2011年北京市旅游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以来,截至2015年底,在“志愿北京”平台注册的志愿者中,选择提供旅游志愿服务的多达25.9万人,志愿者们每年为重点旅游景区、重点旅游时段提供志愿服务1万余人次。

  据北京市旅游委介绍,该书主旨在于理清旅游志愿服务与常态旅游主体经营的区别,总结旅游志愿工作经验,将旅游志愿服务规范化,给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更具体有效的指导。据悉,该书的出版在全国旅游志愿服务领域内尚属首例,对全国范围内的旅游志愿服务有着典型示范意义。

 

青岛:失踪儿童信息印上矿泉水瓶

近日,一组“另类”包装的矿泉水瓶走红网络,这款在青岛销售的矿泉水瓶身上印制的是失踪儿童的头像和基本信息。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矿泉水生产商处了解到,这款“宝贝回家”矿泉水目前已上市约四个月,生产50万瓶,除了在青岛进行销售外,还将陆续推广至北京和上海等地。

  “宝贝回家”:每个儿童都有人跟进

  10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合作方“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最初是这家青岛公司先联系了他们,称希望将失踪儿童信息免费印在瓶子上,他们从公益角度考虑,决定与这家公司合作。

  对于第一批印在矿泉水瓶上的这6名儿童,协会工作人员称目前也收到过相应的线索,但尚未找到儿童。“我们收到过相关信息,每个资料都是志愿者跟进。但是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线索,毕竟孩子丢失时间很长了,而且可能覆盖面不够广,提供线索不是很快。”

  北青报记者看到,这6名儿童中,最大的出生于1998年,今年已经18岁,瓶身上的照片是其5岁失踪时的照片。对于照片传播效果,工作人员表示,从更深远角度来看,这种方式也是希望能够让大家了解有这样一个寻亲平台,“不管走失多久,有些孩子对于家还是有些记忆的。有些孩子知道不是亲生的,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去找自己的家,所以也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有这样一个网站在帮助寻找。而且,不仅仅是这6个孩子,我们也希望让更多人知道信息,了解宝贝回家这个寻亲平台,从而帮更多人找到孩子或者亲生父母。”

 

辽阳:慈善义工为百岁老人贺寿

11月6日,辽阳太子河区敬老院活动室内喜气洋洋。寿桃式生日大蛋糕上点燃了蜡烛,“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温馨的生日祝福歌悠然响起,广佑寺慈善义工队为在院老人刘凤英的百岁生日贺寿。

  为积极配合全市一年一度组织的“慈善月”活动,不断传播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慈心善举,广佑寺慈善义工队联合40余名爱心人士前往太子河区敬老院开展义工服务活动。活动前,义工队专程把本次活动日安排在院里老人刘凤英百岁生日的当天,精心为老人准备了绒衣绒裤、绒帽、大衣、围脖等御寒衣物,专门定制了一个寿桃式生日大蛋糕作为生日礼物。

  此外,队员还给其他老人购买了价值5000余元的米、面、油、糕点、牛奶、鸭蛋、水果等食品,并给老人包了饺子。来自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和辽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义工给老人演唱了《小白杨》《北京的金山上》等歌曲。慈善义工与老人欢聚一堂,吃饺子、看节目,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二、优秀项目

黑龙江:"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启动

近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在黑龙江省启动,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作为项目执行单位负责我省项目的实施。

  据了解,该项目是在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支持下的全国性公益项目,通过在单位、社区设置旧衣物回收箱,动员广大城镇居民家庭在整理衣柜、清洁家居的同时,捐助闲置废旧衣物,由回收员定期统一收取并分拣分类回收。利用价值高的旧衣物将在进行专业清洗、消毒、整理后直接转赠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儿童及家庭;利用价值不高的旧衣物,将制作成其它产品重新利用;对不适用于衣物再生产的物料,将统一进行再生产加工,用于生产原料等,从而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体系。此项目实现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流程自循环的良性运行目标。

  据介绍,项目将以北京、天津、黑龙江、江苏作为试点。我省作为试点省市之一,在哈尔滨市率先启动,首批450个回收箱已经投放到哈市9个城区,一年内将增加到2500个回收箱,主要安置在学校、幼儿园、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方便广大市民投放旧衣物。

  此次“一家衣善”公益项目还将与妇女再就业相结合,聘请贫困单亲母亲担任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各项目点的运营。

 

三、郑州新闻

善行郑州 暖冬行动——汝河二幼捐衣活动

11月4日上午,“善行郑州 暖冬行动”——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第二幼儿园“衣暖人心”爱心衣物捐赠活动在汝河小区暖心开展。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慈善·爱心公益联盟以及幼儿园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四、平凡感动

湖北:十堰志愿者圆梦乡村儿童"微心愿"

11月10日,湖北省十堰市国税局 “蓝萤之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竹山县上庸镇中心学校,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帮助25名乡村留守儿童实现了“微心愿”,让乡村留守儿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在竹山县上庸镇南坝村,十堰市国税局精准扶贫工作点上,有25个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家庭贫困,致使一个书包、一双新鞋、一套新衣等都成了孩子们心心相盼的愿望和梦想。为了响应全国“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的目标,为了圆扶贫村25个孩子的梦想,市国税局组织策划了此次“爱心点亮梦想 市国税局在行动” 的活动。

  通过前期扶贫志愿者深入扶贫点了解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情况,国税志愿者还走进家庭、走进学校、走进孩子的心里去了解孩子们的小梦想、微心愿。通过市局网页等平台,把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集中公示,发动广大干部按照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对每个孩子的心愿和梦想进行认领,去帮助每个孩子实现他们心中的小梦想。

  11月10日,当十堰市国税局 “蓝萤之光” 的志愿者们带着准备好的礼物和满满的爱心来到竹山县上庸镇中心学校,开展“爱心点亮梦想”志愿活动时,孩子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十分开心。当志愿者们亲手将礼物送给孩子的时候,孩子们脸上流露的不仅仅是欢喜,还有感激。漂亮的新衣、新鞋,崭新的玩具、图书,每一份礼物都是爱心人士对孩子们的牵挂与关爱。“这只是一个开始,后期我们会和扶贫村的孩子建立长期的结对帮扶,以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以及爱心基金的形式,将关爱活动持续下去。”市国税局扶贫工作负责人孙军表示。

 

五、慈善格言

慈善行及至亲,但不应仅此为止。

----美国法学家 哈佛大学法理学教授 富勒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