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26期

2016-11-15

 一、各地动态

2016年上海慈善网网络信息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上海慈善网召开2016年网络信息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上海慈善网2016年网络信息报送情况和网站总体运行情况;颁发了上海慈善网网络信息报送奖,共有29个单位和部门获奖;会议还通报了上海慈善网今年再次荣获“上海市优秀网站”荣誉称号。

  会上颁发了2016年上海慈善网网络信息报送领先奖(一等奖)、迅捷奖(二等奖)、通畅奖(三等奖)和互动奖(四等奖)。市慈善基金会奉贤区分会、松江区分会、市会募捐部、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荣获2016年上海慈善网网络信息报送领先奖。

  

重庆:公益性岗位最低工资上调至1400元

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重庆市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实现就业困难人员过渡性就业可去当地乡镇街道或所在地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咨询。

  公益性岗位分为协助管理类岗位和公共服务类岗位。

  协助管理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岗位:基层就业服务协管、劳动仲裁调解、劳动保障协管、社会保险协理、扶贫开发、医疗计生防疫、食品药品监管、司法宣传调解、民政协管、交通协管和文明劝导等。

  公共服务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岗位:公共环境绿化、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公用设施维护、道路维护、治安巡逻、文化科技体育服务、助残服务等。

  覆盖人群包括男50周岁、女40周岁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登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的登记失业人员、离校两年内的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建卡贫困户中的登记失业人员等十类人员。

  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原为社会单位每年2000元、社区公益性劳动组织每年5000元,现在调整为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统一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我市为1500元/月或1400元/月)。

 

广州:政府"发红包"公益创投模式渐形成

广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开展第三年,政府“发红包”支持“创业”,368个项目直接服务人次超百万

  最近三年,广州的社会组织似乎都渐渐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每到年底便开始打听关于新一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消息,消息一确定,他们便开始筹划项目参加活动。

  这从侧面反映出广州公益创投活动给广州社会组织圈子带来的变化。每年政府拿出一笔资金支持社会组织特定项目运作,有人将这种行为比作“发红包”。三年来,广州政府投入5200万元用于公益创投活动,支持的368个社会组织的项目直接服务超百万人次。在政府“发红包”与社会组织“抢红包”的互动过程中,公益创投的“广州模式”正在形成。

  2014年以来,广州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共资助368个公益创投项目,累计投入政府资助资金5200万元,实际撬动社会配套资金超过3300万元。

  直接服务人群已超100万人次,间接受益人群更是达400多万人次。各创投组织和8000多名从业者在公益创投这个实践平台上,经受了锻炼,提升了能力。

 

铜陵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近日,由铜陵市慈善总会发起的 “慈善阳光扶贫行”继续深入枞阳县白湖乡山河村,为当地贫困精神病患者开展免费送医送药公益活动。结合区划调整和脱贫攻坚,该市以新出台的《慈善法》为指导,动员社会力量和各界人士关注并参与慈善事业,为城乡困难人员开展捐赠帮扶和志愿服务等。

近年来,铜陵市着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加大慈善领域供给,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展开慈善帮扶、弘扬慈善文化、探索创新慈善品牌项目,围绕扶贫、救灾、助老、助残、助孤、助学、助医等民生方面开展工作。自2011年起,该市面向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鼓励“人人参与”慈善活动。该市立足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要素,牵头成立市慈善工作协调委员会,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的慈善工作协调机制。该市陆续出台慈善事业指导性的“一揽子方案”,培育和规范各类慈善组织、完善扶持激励政策等,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二、优秀基金

上海:长诺基金每年资助10对贫困失独夫妇

近日,由上海长征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与一位爱心人士共同创办的“长诺基金”签约仪式在第二军医大学举行。43岁的陈女士成为该项目第一位失独贫困家庭的受助者。在意外失去幼子十余年后,她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成功生下一个健康宝宝。

  据悉,“长诺基金”的牵头者也是一位在长征医院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喜得宝宝的高龄母亲。在治疗期间,她被生殖医学中心团队的精准治疗及温暖服务所感动,主动表示捐赠一笔慈善基金,用以支持长征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心医护团队却提出,希望将这笔资金用于资助在该院进行辅助生殖治疗的失独夫妇。双方最终决定在长征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成立“长诺基金”,捐助年龄在43周岁以下的贫困失独家庭的母亲再圆“妈妈梦”。该基金首批启动资金20万元,在今后十年里,每年将追加20万元,每年资助10对家庭困难的失独夫妇实施免费辅助技术,通过第三方公司监管。

  同时,中心专门成立“长诺基金”失独家庭诊治专家组,带领中心医护团队为每个入选的失独家庭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并在诊疗过程中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安排、优先接诊、优先检查和优先治疗,确保失独家庭获得最优质的服务。

 

三、郑州新闻

善行郑州 爱在淮东 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

“爱心基金”成立暨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正式成立

11月3日上午,正是秋日阳光到来之时,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操场上飘洒着阳光的味道,同学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列队参加今天“善行郑州 暖冬行动”——淮河东路小学“爱心基金”成立暨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授牌仪式的活动。

 

四、平凡感动

薛方全获央视年度“十大慈善人物”

农民出身,你知道土地的深浅。经过清苦,你了解贫困的根源。开荒山,辟良田,靠自己的双手,才有富裕的明天。才几年,果林成行,翠绿满山。”“CCTV慈善之夜”上,颁奖词的寥寥数语,将央视2015年度“十大慈善人物”——民生能源集团董事长薛方全的慈善情结刻画得淋漓尽致。

  1996年,薛方全创办了民生能源集团,在石柱县成立天然气公司,开创了民企涉足天然气行业的先河,也让地处大山深处的4万户人民用上了天然气,告别了烟熏火燎的日子。集团自创办以来已投资50亿元,把天然气管道延伸到湘、鄂、滇、黔,打造了武陵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的燃气大动脉,用蓝色火焰点燃了山区人民的致富希望。

  在开展基础设施扶贫的同时,薛方全还着力开展产业帮扶,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在璧山县卫寺村建立4000余亩的正兴柚示范基地,带动800余户农户发展种植业,解决当地就业3000余人,每年为农户增收100万元。昔日的毛地荒山,如今已成为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为百姓造福,为民众干实事,是一个企业最大的财富,也是一个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这是薛方全始终坚守的经营哲学。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从对自然灾害的救助,到对边远山区的扶贫;从对帮教助学的支持,到对困难老人的赡养,薛方全都尽其所能,倾力相助。截至目前,薛方全在公益事业的现金支出超过1.5亿元。

 

五、慈善格言

真正的慈善是神灵培植的作物。

----英国诗人 威·柯珀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