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第24期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策划部 2016-11-01

 

一、各地动态

民政部与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慈善委员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应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慈善委员会的邀请,10月24日至10月28日,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率团访问英国,签署了民政部与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慈善委员会在慈善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备忘录的目标是推动民政部与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慈善委员会在慈善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慈善领域政策法规体系的完善,慈善组织认定和管理相关评价标准的确定和应用,慈善组织的认定注册、监督规范、有效管理、培育扶持等一系列相关机制措施的设计和有效实施,发展和规范慈善行为的有益经验和良好实践,慈善工作中面对的共同挑战和良好实践,慈善工作中面对的共同挑战和出现的新问题的解决应对措施等。
在英国期间,代表团分别并走访了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慈善委员会在伦敦和利物浦的办公室,详细了解了慈善委员会的工作机制;访问了英国外交部、英中协会、利物浦市政委员会;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卡思商学院、利物浦大学的专家学者就慈善领域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代表团还向英国各界介绍和说明了中国《慈善法》的精神,并赠送了若干本中文版的《慈善法》及释义。
 
武汉:情伴留守儿童公益拍卖筹得善款54万
日前,由湖北省红十字会、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湖北收藏网主办的“爱的启程—情伴留守儿童”公益拍卖会在武汉举行,来自湖北、河南、江西、河北等四省的200多位藏家及机构代表参加公益拍卖会,当天拍得善款54万元人民币。
  “爱的启程—情伴留守儿童”公益拍卖会拍品征集时间长达半年,征集到湖北、河南、江西、河北等省爱心人士的捐赠品200多件,涵盖书画、珠宝、玉器、钱币、瓷器及文玩等。
  此次拍卖会上,油画及书法作品成为拍卖的热点。武汉知名青年油画家汪弢捐赠的写实油画《我的父亲》拍得10万元,成为此次公益拍卖会最高拍品。
  湖北省红十字会赈济部部长王朝辉说,此次公益拍卖会款项将用于为湖北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建立公益书库,帮助他们改善教育环境。
 
杭州:"关爱"助学团把爱送给留守儿童
近日,杭州市大源镇第二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杭州萧山海关机场快件党支部成员组成的“关爱”助学团,在媒体的穿针引线下,与该校的孩子们有了这一次浪漫的邂逅,并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关爱助学团和学校领导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之后,助学团的8位“大朋友”还和五年级班的同学们进行了游戏互动。“猜猜我是谁”和“一起来努力”两个环节之后,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游戏活动结束后,赵丹科长向孩子们介绍了海关的相关知识,使孩子们对“海关”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很多同学还表示,从这一刻起,他们有了新的人生理想。助学团送来的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让孩子们惊喜不已,不时发出“哇——”“呀——”的惊叹声。
  而同学们也送上了自己亲手做成的剪纸作品,精巧细致的手艺也让助学团的叔叔阿姨赞不绝口。最后,同学们争相拉着这些可亲的大朋友们合影留念,也纷纷送上了自己的爱的拥抱,与助学团依依惜别。
  据了解,大源镇二小是一所典型的山村小学,全校300名孩子将近有一半孩子是留守儿童和外来民工子弟,这次关爱助学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和希望。
 
邵阳:“三社联动-助力扶贫”公益活动开展
近日,户外秋高气爽,邵阳市区大祥坪体育场上暖意浓浓,邵阳市2016“三社联动 助力扶贫”公益活动进社区在此举行。
  当天,来自邵阳市80多家社会组织和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为社区群众开展中老年理发、体检、理疗、心理咨询、矛盾调解等公益服务。十余家社会组织还为社区百姓送上了文艺节目表演,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活动以“爱洒宝庆 情暖资江”为主题,由邵阳市民政局主办,市慈善总会、市民间组织促进会、市和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活动旨在更好地引导全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主的“三社”力量对困难对象进行帮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精准扶贫大格局,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带动全社会人人争学雷锋、奉献爱心的文明风尚。
  在当天活动现场,来自全市的59家社会组织和公益协会及爱心人士募捐善款62100元,现场共对10户特困家庭每户资助2000元,并对红旗路街道南正街社区一些困难群众代表发放了现金和爱心卡。
 

二、优秀项目

上海市会出资三千万元招募优质公益慈善项目
10月28日,第六届“上海公益伙伴日”在公益新天地园开幕,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现场启动2016—2017年度社会公益慈善项目招募计划,将投入3000万元用于资助优质公益慈善项目。当天下午,市会员工在现场为有意申报项目的社会组织或机构提供咨询及答疑服务。
  市会2016-2017年度社会慈善公益项目资助金额为历年之最,此次新的资助计划将进一步提高善款的使用效益,为困难群体提供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的服务,满足困难群体多元化、个性化的慈善需求。据悉,以下五大类公益项目可以参加本次申请,分别是:为老服务项目、青少年服务项目、助残服务项目、社区帮困服务项目,以及其他围绕市会“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宗旨,符合《慈善法》规定的公益服务项目。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日”募集1.72亿元
10月13日,为迎接10月16日第九个“郑州慈善日”,郑州市青少年宫内,2016“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暨第三届郑州慈善风云榜颁奖典礼温暖启动,爱心代表接连登台举牌参与慈善捐赠后,大屏幕上的捐款总额最后定格,超过1.72亿元。郑州慈善爆发洪荒之力,使慈善募捐善款再创新高。
而在一路之隔的绿城广场上,2016“郑州慈善日”群众活动也火热进行……今年,郑州慈善总会首次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行“郑州慈善日”主题活动,吸引上千名绿城民众参与其中,让更多人感受绿城的慈善之暖、慈善之美。
 

四、平凡感动

志愿者贴心帮扶让耄耋夫妻笑对人生
10月17日中午两点,一个普通的日子。家住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82岁的祁学敏听到敲门声,打开家门。社区志愿者带着护理站护士又来走访了。
  前阵子祁学敏的老伴,86岁的施燮琦身患前列腺癌,需要手术、化疗。不巧的是,祁学敏在一次赶往医院照料的途中.不小心摔倒,左手骨折。两位老人都是党员,施燮琦退休后又在苏州老年报工作了十余年,祁学敏是社区的积极分子,曾担任社区党委会委员。两位老人为社会贡献了一辈子,谁都希望两位老人能够安度晚年。
  得知两位老人的情况后,三元一村社区联合“温馨屋”志愿者,马上展开了帮扶。
  两位老人年纪大,加上患病在身不方便,身为“温馨屋”志愿者的三元一村第一党支部书记董香娣每天去他们家中,为老人买菜、烧饭。施燮琦和祁学敏在家养病,去医院日常检查不便,社区护理站又安排了护士,每天过来量血压,帮助观察老人病情。还有社区内志愿者者们帮助老人日常洗衣,散步,打扫屋子;陪老人聊天,开导老人,帮助他们乐观面对病痛。
  三元一村社区的社工们不仅关心两位老人的身体,更照顾到了两位老人的儿女。前段时间,老人的儿子从广州赶来照顾父母,结果自己又不幸查出身患肠癌,至今仍在医院化疗。奈何施燮琦,祁学敏两位老人身心俱疲,想要照顾儿子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社区便接过了担子,利用社区助餐点的资源,每天为他送去午餐。
  谈到以后,施燮琦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那样惆怅,而是笑着说:87岁了,扳着手指头过日子,过一天是一天了。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很开心。“笑对生活,笑对人生”,这是大家鼓励我的,我现在一直记在心里。
  在三元一村社区,祁学敏家只是一个缩影。这里不少高龄、孤寡、困难的老人都是“‘温馨屋”为老志愿服务队帮扶的对象。社区党委书记陈国庆介绍,目前“温馨屋”的志愿者除了有热心居民外,还加入了不少专业社工和医务工作者。他们将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为老人解决看病陪护、陪伴排寂等需求。尽量让他们的晚年过得充实一点、生活方便一点。
 

五、慈善格言

慈善的事业方是所谓万岁的事业。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