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23期

2016-09-18

 一、各地动态

《慈善法》实施后——上海慈善将发生哪些变化

9月1日,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实施。近日,在2016年上海慈善论坛上,围绕“《慈善法》时代上海慈善事业的发展”这一主题,慈善从业者、专家以及管理部门相关人员畅谈《慈善法》给上海慈善事业带来的变化。

  推动慈善法规从无到有

  1601年英国出台全球第一部《慈善法》。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巡视员王来柱认为,“慈善目的的唯一性,从英国400年的《慈善法》到今天一直没有变过,而我们在立法过程中也写得很清楚,即慈善具有非竞争性、非营利性和公益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培峰参与了《慈善法》的立法。他认为,《慈善法》基本的思路是国家要大力培育社会的自主性,加强社会管理和社会控制能力,提高中国社会的发展水平。

  “《慈善法》的里程碑意义在于,慈善行为从公民个人行为上升到国家行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冯国勤认为,《慈善法》的颁布开启了一个以善法引导善行、规范善行、促进善行的新时代。

  进入大众化和专业化时代

  作为我国社会公益慈善领域的基本法,《慈善法》为规范和促进慈善事业提供了法律框架和制度保障。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认为,《慈善法》具有如下几个显著特征——

  首先,《慈善法》 降低了慈善组织登记门槛,对非营利性组织转为慈善组织规定了较低的条件。

  其次,《慈善法》 高扬现代的专业慈善理念,明确规定了自愿原则,禁止摊派或变相摊派,明确规定捐赠人有权查询住址及捐赠管理使用的有关资料,有权要求慈善组织改正违反捐赠协议的行为。

  最后,《慈善法》对慈善信息公开做了专门的规定,要求慈善组织和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应当在前款规定的前台发布慈善信息;要求慈善组织每年向组织公开年度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 要求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的财务会计报告,需经审计,定期向社会公开其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要求县级以上的政府民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开慈善信息,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搭建平台兼顾规范和灵活

  上海的慈善制度建设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12年出台《上海市募捐条例》;2013年出台《上海市募捐活动备案实施办法》;2015年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在注重规范性的同时,《慈善法》也兼顾到了如何更有效促进慈善组织的长期发展。《慈善法》充分调动企业和个人的捐赠积极性和慈善的热情,比如对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规定,从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改为不得低于前三年收入平均数的70%;将慈善组织年度管理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改为特殊情况下,年度管理费用难以符合钱数规定的,应当报告其登记的民政部门,并且向公众说明情况。

 

甘肃省慈善总会在陇西举行“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

9月13日,甘肃省慈善总会在陇西县举行“慈善情暖万家”救助慰问活动。

据悉,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是省慈善总会多年来一贯坚持开展,旨在救助灾区、贫困地区以及社会困难群体的爱心行动,同时也是对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积德行善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这次开展的“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是认真学习、贯彻、践行我国《慈善法》的具体行动。

 

衡阳市政府机关“慈善一日捐”募集善款5.26万元

9月14日下午,衡阳市政府机关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带头捐款,以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全市慈善事业中来。

  周海兵带头走向募捐箱,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捐出一天的工资。随后,衡阳市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也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为社会慈善事业助上一臂之力。一些因公外出的工作人员还委托他人代捐。短短几分钟时间,现场募集善款5.26万元,其中市政府办机关捐款3万元、市政府机关干部个人捐款2.26万元。这批善款将全部移交给衡阳市慈善总会,用于“助学、济困、助残”等各项慈善事业。

 

阳光雨露关爱留守儿童群星公益演唱会广州举行

大手牵小手 把爱传出去”阳光雨露关爱留守儿童群星公益演唱会,9月16日晚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隆重唱响,包括知名明星歌手、著名主持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等1.2万人参加晚会,共襄善举帮扶留守儿童。

晚会通过“小手唤起爱”、“大手汇聚爱”、“大手小手传递爱”三个篇章,反映中国留守儿童生存现状,倡导中华传统仁爱文化,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事业中,给贫困留守儿童一个健康生活、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

 

二、优秀项目

肇庆市136个项目参加第三届“公益季”评选

9月下旬,肇庆市第三届“肇庆公益志愿服务季”将进入评委网上评分阶段,根据活动有关要求,各项目申报材料得分将从高至低排序,进入“十佳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前15名、“小微公益孵化项目”前15名、“小微公益创意项目”前45名的项目方可进入现场评审环节。

  第三届“肇庆公益志愿服务季”不仅创新项目申报和评选方式,简化申报流程,凸显申报材料的重要性,且申报组织及项目数量更多,申报领域涵括扶贫济困、慈善救助、宣传教育、养老服务、生态环保、矛盾调解、社区服务、法律服务、特殊群体服务及其他领域。具体扶持方面,将从参评项目中评选出“十佳”项目10个,每个扶持2.5万元;“小微孵化”项目10个,每个扶持1.5万元;“小微创意”项目30个,每个扶持1万元。

 

三、郑州新闻

2016郑州慈善日·我们在行动 执著于业 真挚于善

——情满中秋拜访企业系列活动

丹桂飘香时,月圆中秋到。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 9月12日下午,姚待献会长一行人拜访了郑州祝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董事长张志勇及全体员工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郑州祝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勇在做大做优做强企业自身的同时,一直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项崇高的使命,每年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持我市公益慈善事业。他认为在真心实意做慈善当中能体会到幸福和快乐的真谛。同时张志勇也表示将一如既往承担使命,履行责任,继续支持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对此,姚待献会长用“执著于业,虔诚于佛,真挚于善”12个字来褒奖张志勇同志长期以来对待事业、信仰、慈善的态度和精神。

第九个郑州慈善日即将来临,郑州慈善总会希望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优势,凝聚社会各界慈善力量,肩负使命、心怀大爱、共同行动,助力我市慈善事业实现新发展。

 

四、平凡感动

特鲁姆普担当慈善大使 愿斯诺克赛事成为筹款契机

近日,来自英国布里斯托的特鲁姆普成为了当地一家慈善机构——杰西梅儿童安养院的慈善大使。

  27岁的特鲁姆普现世界排名第四,他欣然接受了支持本地慈善业的邀请。杰西梅是一家为绝症晚期的儿童提供安养服务的机构,面向布里斯托、巴斯、北萨默赛特、南格罗斯特郡和维尔特郡的家庭提供服务。目前这家安养院照顾着一百多位孩子及40多个刚失去孩子的家庭,提供的各项服务均免费。

  杰西梅同时也是世界斯诺克16/17赛季的官方慈善合作对象,在本赛季多项赛事上展开筹款活动。转为职业球员已有11个年头,并赢下多项大型排名赛冠军的特鲁姆普说:“杰西梅和斯诺克这赛季有了合作,而我作为布里斯托人,接下慈善大使这个机会义不容辞。我知道他们为了支持绝症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做了很多特别棒的事。希望斯诺克能成为筹款的一个好契机,斯诺克球迷们也能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

  这并非特鲁姆普第一次推广慈善活动。早在2014年,特鲁姆普也曾与同是斯诺克球员的好友利索夫斯基协助开设了青少年癌症基金会,为身患癌症的青少年们提供治疗和日常帮助。

 

五、慈善格言

慈善不需要口号,却需要永恒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