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22期

2016-09-18

 一、各地动态

中秋慈善义演晚会在京举行

9月12日晚的北京什刹海剧场,歌声悠扬、舞姿翩跹。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台声》杂志社主办的“两岸一家亲”2016中秋慈善义演晚会在这里举行。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致辞表示,举办“两岸一家亲”中秋慈善义演晚会,是为了让两岸同胞共享璀璨的中华文化,共同守护同胞亲情。

本场中秋慈善义演晚会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两岸一家亲”基金承办。中央统战部、国台办、民革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台联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在京台胞、台商、台生共约500人受邀观看晚会。

 

青少年视力恢复公益活动将惠及5000名青少年

日前,“助力公益 你我同行”青少年视力恢复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在未来3年内,该公益活动预计将惠及省内10个城市的5000名青少年。“助力公益 你我同行”青少年视力恢复公益活动是由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都市慈善总会等单位指导,以成都为试点,辐射省内10个大中小城市,计划期为3年,实施期为1年的大型公益活动。“这个公益项目主要是利用传统医学,对18岁以下的贫困、留守、残疾青少年进行视力恢复服务。”成都引领力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浩说。

 

大连市慈善总会多项活动关爱弱势群体

9月13日上午,大连市建委和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中秋节慰问农民工活动,为全市30个省检施工工地的农民工兄弟送去月饼、大米、羊肉等价值10万余元的节日慰问品。

  为了能让生活在大连市的弱势群体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连日来,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也开展了多项关爱活动。国仁康义工站举办齐迹国仁康义工站歌唱大赛,并为参赛的社区老年人赠送了价值5万元的月饼、日用品等慰问品。“爱心帮教项目组”义工带着900块月饼和200斤葡萄分别走进大连市戒毒所、大连市拘留所、大连市女子收教所、大连市监狱,看望并鼓励那里的帮教对象,希望他们早日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大连湾义工站“关爱儿童之家”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部分家长联欢演出,义工们为小朋友准备了葡萄、香蕉知月饼,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中山贸易义工站义工来到诚心老人院为孤寡老人送去了水果、月饼等礼品。

 

第五届慈展会23日-25日在深举行 共设12个公益主题展区

近日,从第五届慈展会组委会获悉,23日-25日,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港澳的2600多个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及75家国际公益组织齐聚深圳会展中心,聚焦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本届展会共设置12个公益主题展区,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和6号馆,展馆面积约45000平方米;在宝安区海裕社区等地设立分会场,展场面积约1000平方。

第五届慈展会以“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为主题,紧紧围绕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集中宣传展示社会慈善资源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果。展会设置的12个公益主题展区分别是:扶贫济困展区、社会创新展区、社会服务展区、慈善支持展区、教育慈善展区、社区发展展区、生态公益展区、社会责任展区、慈善组织展区、国际公益展区、人才交流展区和慈善城市展区。

扶贫济困展区关注中国扶贫济困事业中的每一环节,市减灾救灾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会也将亮相扶贫济困展区,与壹基金联合举办“民生微实事-安全宣传车”全市项目启动仪式,并与招商局物流集团共同推进双方在扶贫救灾领域的合作。全国各地救灾类社会组织还将展示空气饮水。

第五届中国慈展会首次设立了人才交流展区。市社工协会副秘书长李锋表示,人才交流展区将以现代化、电子化形式,展示国内外社会建设人才培育和发展的成果、先进经验和创新理念,搭建国内外社会建设人才供需交流和对接的平台。届时,将有30个国内关注社会建设人才工作机构参展,200家各省市公益组织发布岗位需求。

 

二、优秀项目

张肇达携手“妈妈制造”公益项目 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2016年9月6--14日期间,纽约百老汇大道和44街路口,“世界的十字路口”的纽约时代广场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台)巨型大屏幕播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项目15秒宣传片,画面展示了妇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等机构在99公益日期间推广的“妈妈制造”、“母亲水窖”、“母亲邮包”等公益项目。宣传片全天候播出,每5分钟轮播一次,每天播出180次以上。

其中,“妈妈制造”公益项目是对中国非遗文化以及中华传统美学的精心梳理与展示,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国际设计大师张肇达倾力支持。在宣传片中,张肇达与“妈妈制造”的白族、彝族妈妈们,以纯植物染料,联名创作了具有东方符号的公益产品——全手工扎染围巾,共同探索传统手作与现代设计的最佳结合。张肇达说,“我希望国际化的时尚理念能够与传统的非遗文化充分交流与融合,让白族扎染技艺得到更好地传承。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行对传统白族扎染图案进行详细研究,以保证扎染文化最本源的传承。”据悉,“妈妈制造”公益项目将扶持具有一定手工艺技能的农村贫困女性居家就业,让中国非遗文化得以保护与传承。

 

三、郑州新闻

我市召开2016“郑州慈善日”活动动员会

今年9月5日是第一个“中华慈善日”,10月16日是第9个“郑州慈善日”,在“慈善日”即将到来之际,8月31日上午,我市召开了2016“郑州慈善日”活动动员会。郑州慈善总会及15个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个“中华慈善日” ,郑州慈善爆发“洪荒之力”

9月4日上午,河南省慈善总会、郑州慈善总会在绿城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我国慈善事业正式迈入法治化轨道,也开启“中华慈善日· 河南在行动”省会群众广场庆祝活动暨“爱心9.5”慈善嘉年华大幕。刚刚被省慈善总会命名的12家省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和18家慈善医院的负责人、郑州市慈善志愿者代表及省会群众两千多人参加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慈善主题,上演了一幕幕“爱心大戏”。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救助慈善基金”正式启动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救助慈善基金由郑州慈善总会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成立,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次性捐款230万元,郑州慈善总会同步捐款40万元,共计270万元将惠及大量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的困难群众,并为医院开展各类慈善活动提供动力。

 

“天使在行动 困境儿童中秋游方特”公益活动快乐举行

9月11日,郑州方特欢乐世界来了一批特殊的小游客,这些孩子都是来自郑州市内的困难家庭,他们在这里度过了快乐难忘的一天。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郑州慈善总会再次携手方特欢乐世界共同开展“天使在行动 困境儿童中秋游方特”公益活动。

飞越极限、丛林的故事、宇宙小勇士等不同主题、不同体验的项目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郑州百兴食品有限公司为孩子们每人赠送了代表中秋祝福的月饼。

 

四、平凡感动

曹德旺:每个人都能做慈善

“慈善不一定和钱挂钩,如果你没有钱,你可以用时间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要你有心,每个人都能做慈善。”13日,热心慈善事业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向中新网记者阐述了他对慈善的看法,“慈善不是投资,而是一种帮助别人的心。”

    “企业家若没有责任感,充其量是富豪。”这是曹德旺曾经说过的话。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创业最早的企业家之一,据胡润慈善榜统计,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80亿元。连续多年登上中国慈善排行榜榜首的曹德旺,被称为“中国首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慈善,但是我希望他们明白,慈善不是投资,做慈善是为了让社会更和谐。”曹德旺对记者表示,有钱的人可以捐款,没有钱的人可以抽时间去帮助别人,这才是慈善。

 

五、慈善格言

鸟需巢,蛛需网,人需要爱心。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