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20期

2016-08-23

 一、各地动态

河南省慈善总会资助百名卢氏大学新生

8月19日上午,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一行深入卢氏县,为该县10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

  发放仪式上,宋跃对省慈善总会和爱心人士的善行表示感谢,并鼓励贫困大学新生把报恩之心、感激之情化为成才之心、发奋之源,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近年,省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开展慈善助学活动,救助、帮扶了一大批贫困学子。据悉,今年省慈善总会联合侯氏家族慈善基金,资助兰考县、卢氏县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700名贫困大学新生,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助学金。

 

白银市慈善总会资助困难大学生和特困单亲家

8月19日,甘肃省白银市慈善总会慈善育才助学基金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暨特困单亲家庭救助金发放大会举行。共为21名特困大学生和22户特困单亲家庭发放资助金、救助金共计149万元。

  慈善育才助学基金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是我市慈善品牌项目之一,从2007年至今已达10年之久。十年来,共计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1423名,发放资助金700多万元,这一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贫困家庭大学生家长、学生及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和好评。2014年,市慈善总会又设立了“白银市慈善总会特困单亲家庭慈善救助项目”,截至目前,共救助特困单亲家庭250户,发放救助金75万元。

 

永泰亚洲艺术慈善晚会在沪落幕

8月18日下午,永泰亚洲艺术慈善晚会在上海外滩半岛酒店玫瑰厅拉开帷幕。此次以“善始于行,行伴永泰”为主题的慈善晚会由永泰亚洲联合凤凰文化携手举办,旨在以“文化”、“慈善”为切合点,借助艺术平台, 打造艺术与慈善结合的爱心之旅,并以行动呼唤更多人传递善行,消除饥饿与贫穷,共促性别平等。

  活动现场,嘉宾云集、星光熠熠,来自艺术界、企业界以及传媒界等近百位人士也参入此次慈善艺术晚会,而此次以两场慈善拍卖会为载体:第一场复古奢侈品拍卖与第二场艺术品拍卖,而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捐赠给联合国妇女署。

  

马克-扎克伯格出售1064亿韩元脸书股票用于慈善

数据显示,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本月出售脸书股票76.8万股(总价值1064亿韩元)。这是他在去年12月宣布将把自己所持有的财产回馈给社会的意向之后首次出售股份。

美国信息技术(IT)专业杂志《Recode》21日(当地时间)援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资料透露称,“扎克伯格使用“10b5-1交易计划”(为了避免相关内部交易疑惑而进行的股份出售)出售了股票。”

据其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资料显示,扎克伯格从财富返还社会的层面实施了此次出售。

扎克伯格去年12月在自己的第一个女儿出生后曾表示“将自己持有的脸书股份(4亿股)的99%(市值52万亿韩元)捐赠给社会”。当时扎克伯格曾表示捐赠的目标是“开发人类的潜力,促进下一代的所有孩子们的平等”。当时他与妻子普莉希拉•陈一起承诺捐赠,并发表了将在今后三年内每年捐赠10亿美元的具体执行计划。

 

二、优秀项目

百度百科携王珞丹推出“萤火虫计划” 用VR技术做公益

百度百科近日宣布推出公益项目“萤火虫计划”,主要利用百度百科的内容结合VR、AR等技术,消除地理地域带来的限制,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知识获取途径。百度方面还为此专门邀请了王珞丹出任公益大使。

  百度方面称,9月的首次活动将通过百度百科全国的校园用户将百科VR博物馆设备赠送给贫困学校,让贫困地区学生可以通过VR眼镜“实地参观”数十家著名博物馆。未来,百度百科将整合更多优质内容,借助VR、AR等前沿技术,打破网络限制,让贫困学生对知识有更加形象立体的认知。

  据百度百科方面的数据,今年5月份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百度百科曾赠送数百套VR设备到西藏、新疆、四川、江西、河北等全国22个省份贫困地区的100所中小学,每套VR设备内含28家VR博物馆及全部藏品的离线资源。

  百度方面还表示,“萤火虫计划”将成为百度百科推出的一个开放的公益平台,一端连接了需要帮助的广大贫困地区学生,另一端连接着那些期望用知识和技术参与公益活动的个人、企业或第三方机构。有志于帮助那些孩子的人和企业都可以加入百度百科“萤火虫计划”。

  

三、郑州新闻

慈善日·我们在行动——十一载爱心携手 助学子圆梦未来

   今年7月19日,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宇通公司,启动第十一届“宇通金秋助学”项目,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走访、资格审核,8月18日下午,开展了“相约宇通 放飞梦想”第十一届宇通金秋助学捐助仪式,发放50万元助学金。宇通还邀请心理咨询师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调整心态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更好的规划未来。

 

郑州市举行《慈善法》知识考试

为号召全市社会各界学习、宣传《慈善法》,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 8月16日上午,全市慈善工作者参加了首场《慈善法》知识考试。来自郑州市民政局和各县(市)区民政局、慈善总会、慈善项目合作单位以及NGO组织的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考试。   

如此大规模的组织学习《慈善法》考试,在省内尚属首次。郑州慈善总会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平台的作用,推动《慈善法》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机关等活动,向全社会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慈善意识,以全新的姿态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和“郑州慈善日”的到来。

 

党员有难 组织帮忙--郑州市首个困难党员专项慈善基金成立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在《慈善法》即将实施的重要时刻,郑州市民政局、郑州慈善总会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郑州市困难党员慈善帮扶基金”。旨在帮助我市因各种原因陷入困境、生活困难的共产党员,传递组织关爱、表达同志之情、彰显慈善精神,进而推动全市建立健全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活动现场,收到了来自爱心企业郑州华联商厦有限公司党委捐赠的善款10万元,郑州市民政局、郑州慈善总会捐赠善款57540元,共计157540元的善款将作为“郑州市困难党员慈善帮扶基金”的启动资金。

 

四、平凡感动

香港华革会吴祺光夫妇情系慈善11年捐资晋中1700多万元

8月15日至19日,香港华革会名誉会长、晋中市荣誉市民吴祺光先生及夫人吴李筱玲女士又一次来到晋中,与晋中市6所学校考入大学的85名贫困生座谈并发放了资助金,共计34万元。

  11年来,该会名誉会长吴祺光先生、夫人吴李筱玲女士一直关心、支持、帮助晋中市贫困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先后捐资1700多万元,新建希望小学11所,新建或装备新农村卫生院(所)79所,资助贫困生4000余名,还对位于晋中市太谷县的山西农业大学校园内的文物建筑进行了维修。吴祺光夫妇在晋中市新建的农村希望小学和农村医疗卫生所已覆盖晋中市的10个县(区市)90个乡(镇)的90个农村,受益人口近20万人。

  

五、慈善格言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