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之旅 扬帆远航

2012-10-11

梦想之旅 扬帆远航
低保家庭优秀学子
有望去欧洲参加冬令营
 
 
小煜彬正在读书学习

低保家庭优秀学子

有望去欧洲参加冬令营

13岁本该是个无忧无虑的年纪,本应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茁壮地成长。可是,13岁对于康煜彬来讲,显得多少有些沉重——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靠打零工抚养读初一的他和仅有3岁的弟弟。除了好好学习,小煜彬承担了不少家务,成了家中的小顶梁柱。

尽管条件艰苦,小煜彬仍然成绩优异,考试总是年级第一。

昨日,记者和郑州慈善总会“慈善周周行”工作小组来到了小煜彬的家中,并且告诉他,他被选中为“梦想之旅”慈善项目中的一员,有望在寒假的时候去欧洲参加冬令营。该慈善项目是由郑州慈善总会和晨露国际联合发起的。

记者 裴蕾

实习生 田冰姝 文/图

小煜彬将赴欧洲参观学习

走进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小煜彬的家中,仅有的3间砖瓦房年久失修,但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走进房间内,一间屋子是厨房,一间是储藏室,小煜彬和妈妈、弟弟3个人共同挤在另一间屋子内,一台电视机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家用电器。

小煜彬今年13岁,在巩义市涉村镇初中七二班读书,由于缺乏营养,他的身高只有1.30米,瘦瘦小小,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不少。不过,当他聊起自己理想的时候,却掷地有声:“我长大要当一名科学家,因为科学家可以探索奥秘。”

当小煜彬听到自己将有机会到欧洲参加冬令营时,他无法掩饰内心的欣喜,开心地笑了。他的妈妈和老师更是为他能有这样的机会而感到骄傲,一时间,小小的院子沸腾了……

小小年纪,扛起一家的重担

小煜彬的父亲在3年前的一次车祸中不幸去世,那个时候,他的弟弟刚刚出生不久,从此,家庭失去了顶梁柱,重担便落在了妈妈和小煜彬的身上。

但是,小煜彬却非常坚强,学习之余,他主动承担起了做饭、扫地等家务。就连他的老师,也是在发现煜彬在填资料时没有写父亲的名字,才得知他的父亲去世了。

小煜彬的母亲李爱红,由于要照顾他和弟弟,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靠低保金。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小煜彬非常节俭,李爱红告诉记者:“孩子一星期的餐费只要30元,由于距离学校远,我还给孩子每星期3元钱用来坐车上下学,但是孩子常常还能省下1块钱拿回来给我。”一提起懂事的煜彬,母亲李爱红的脸上满是心疼。

“他学习很刻苦,学习成绩在年级上总是第一。现在还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很遵守纪律,作业完成得很好。煜彬是个很腼腆的男孩,在人多的时候不怎么爱说话,能有机会出国学习,对他是个很好的锻炼,老师们很为他高兴。也希望他能借此机会,增长见识,学会沟通,实现梦想。”煜彬的班主任丁秋红这样说道。

“梦想之旅” 帮低保家庭孩子圆梦

“梦想之旅”是郑州慈善总会和晨露国际共同为低保家庭圆梦而设置的一个慈善项目,主要针对户籍为郑州市、品学兼优、失去家庭关爱、处于困境中的初、高中生,为他们提供到国外学习考察的机会。

此项目从去年开始,已经资助7名来自全市低保家庭的优秀初中生去欧洲考察学习,他们分别去了荷兰、比利时、法国,寄住在志愿者家庭,感受外国文化。回国后,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与外界的接触,他们不仅开阔了眼界,更坚定了为梦想不懈努力的决心。

今年,郑州慈善总会还将在全市挑选8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前往欧洲学习考察,并将走访低保家庭的优秀学子,将他们的情况进行报道,确保活动的透明化、公平化。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