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郑州慈善日全面启动 市政府下文动员

2012-09-20

中原网讯(记者 朱霖)2012年10月16日,郑州市第五个“郑州慈善日”即将到来,围绕2012郑州慈善日开展的各项大型活动也随之全面启动。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扩大慈善资源,筹集慈善资金,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促进全郑州市慈善事业的发展,郑州市政府下发“郑政办201269号文件”动员全社会关注慈善,奉献爱心。

附:关于开展2012郑州慈善日活动意见

2007年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确定每年10月16日为郑州慈善日。今年是郑州慈善日活动开展的第五年,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扩大慈善资源,筹集慈善资金,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促进全市慈善事业发展,决定开展2012郑州慈善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广泛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踊跃奉献爱心,筹集慈善资金,救助更多困难群众,更好地惠及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二、活动主题
善行郑州 情暖绿城
    

三、活动时间
9月1日——10月31日
    

四、领导组织
为组织好各项活动,成立2012郑州慈善日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姚待献  副市厅级领导干部、郑州慈善总会名誉会长
常务副组长:武国瑞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
副  组  长:刘啸峰  市委副秘书长
谢霜云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家和  郑州警备区政治部主任
李建民  市民政局局长
王合生  郑州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委、市民委、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安监局、市建委、市住房保障局、市规划局、市交通委、市城市管理局、市环保局、市农委、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人口计生委、市审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旅游局、市粮食局、市信访局、市政府外侨办、市物价局、市人防办、市文物局、市畜牧局、市园林局、市国资委、市工商管理局,市煤炭局、市地震局、市供销社、市市场发展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联,郑州新区管委会、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白沙园区管委会、火车站地区管委会、黄河风景区管委会,郑州慈善总会,各县(市、区)民政局、慈善总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郑州市民政局,由市民政局副局长、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万民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协调服务工作。
    

活动内容
(一)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郑州慈善日的要求,善款的募集工作本着依法组织、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进行。全民动员,提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捐出相当于1天的经费开支或节约的经费;提倡各类企业捐赠1天的利润;提倡在职干部职工捐赠1天的经济收入;提倡无固定收入的城乡居民每人捐1元钱;提倡学生捐出1天的零花钱;鼓励企业、社会各界、个人以专项救助基金的形式进行慈善捐助。
    

(二)各行业企业主管单位组织召开行业企业动员会,动员、发动企业家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内在动力,采取捐资建立“企业冠名慈善基金”、“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等多种形式的捐赠活动。
    

(三)针对家庭困难学生、残疾人、鳏寡老人、贫困教师等弱势群体和家庭因突发变故、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困难的人员开展系列的、形式多样的救助活动。
    

(四)组织郑州慈善志愿者队伍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广泛宣传慈善文化理念,开展助老、助医、助残、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
    

(五)10月16日,举行2012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
    

六、活动要求
(一)强化领导,抓好落实。各县(市、区),各单位要以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民间运作、行业发展、法律规范、全民参与”的指导方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检查督办,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作出表率,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争取更多单位、企业和个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级民政部门、慈善总会要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郑州慈善日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新闻媒体要切实做好郑州慈善日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发布活动进展情况、捐赠情况、报道典型人物和事件,让慈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调动广大企业、群众自愿捐赠和多做贡献的自觉性、积极性,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
    

(四)透明捐赠、阳光慈善。透明度是公信力的基础,各级民政部门、慈善总会应保证从项目策划、募款方案到捐赠数目、救助标准做到监管、实施、救助等环节全面透明。对捐赠人、捐款数目及其用途、使用效果等都要在指定时间内在网上公布,并向捐赠人开出收据,不定期报告善款使用结果,使管理更加透明、规范、有序。
    

(五)为避免多头募捐、重复募捐,市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捐赠的款项,由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直接交郑州慈善总会。各县(市、区)单位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由各县(市、区)慈善总会统一接收管理和使用。

附 件:

2012郑州慈善日活动捐款说明

为方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现将捐款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1、通过郑州慈善总会银行账号直接捐赠的单位或个人,在捐款汇出后,请携带银行进账单或现金缴款单及时到郑州慈善总会换取捐赠票据,以便及时公示捐赠信息。
2、如捐赠零钱较多,可到就近的郑州银行办理存款,并携带银行现金缴款单及时到郑州慈善总会换取捐赠票据。
3、未换取捐赠票据将无法确认捐款人,无法进行实名捐赠公示。
捐赠户名:郑州慈善总会
账号:905540120109024760
开户行:郑州银行伊河路支行
地址:郑州市航海西路郑州市老年公寓后楼5楼
电话:68665328  60993832  86030553  86030552(财务部)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