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 让这个城市更加温暖

2012-08-09

他们,是普通的大学生,尽情享受着大学校园里的学习和生活。然而,一个“慈善志愿者”的称呼,使得他们的生活开始变得不太一样了。

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的城市也变得更加温暖。

他们,就是大学生团体中的“慈善志愿者”。

昨日,记者和郑州慈善总会“慈善周周行”工作人员来到了郑州大学小白鸽义工队,和这里的大学生慈善志愿者一起聊聊他们的志愿者生活。

小白鸽义工队是郑州大学里的一个社团组织。自2011年3月14日成立以来,团队不断壮大规模,已经由最初的170人发展到目前的376人。一年多来,他们走进社区,走进老年公寓,走进革命老区,将爱心播撒一路。记者 裴蕾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到哪里去。”昨日上午,刚刚结束了慈善支教活动的郑州大学数学系大二学生鞠明兴,一提起慈善志愿活动,就有那么多想说的话。

今年暑假伊始,小白鸽义工队就开始了支教活动,从7月10日一直到7月24日,他们分成了4个小分队,分别去了青海省民和县西沟乡中心小学、青海省杂多县第三完小、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丁庄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同时还到焦作市修武县开展了“科技三下乡”活动。

支教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去比较偏远的地方,慈善志愿者们常常需要坐火车几十个小时,中间需要多次换乘车辆,几经周折才能到达目的地。

此次支教, 鞠明兴负责带14名志愿者的小分队,前去青海省民和县进行支教。在当地,他们把80名学生分成4个班,不仅教当地学生语、数、外等文化课,还常常进行家访。大学生们把自己对学习、对生活的感受和感悟传达给了这里的孩子们。

开始支教的初期,学生和家长对他们此次行动还有抵触与疑问,而经过慈善志愿者耐心交流和沟通,得到了家长的支持,纷纷表示希望这群来自郑州的大学生慈善志愿者可以再多留下一段时间。

志愿者的脚步从未停止。

去年,小白鸽义工队赶赴偏远的贵阳支教,“我们和苗族的孩子们一同学习,一同成长,这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

▶▶只为孩子们那些期待的眼神

支教的大学生慈善志愿者,其中有一部分是来自城市里的学生,他们习惯了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走到贫困的深山中去,最初会不适应,不过所有的“不适应”终会因孩子们那些期待的眼神而消失殆尽。

由于地方偏远,支教地区的孩子每天都要花上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在上下学的路上,这样每天能够用来学习的时间就显得十分宝贵。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孩子们还是对知识充满了渴望。

“只有真正地到了那些偏远的地方,你才会体验到生命的丰富;只有手把手地交给那些孩子能够产生力量的知识,你才会感觉到什么叫渴望;只有当孩子们一步又一步送别我们离开时,你才会感受到信任与期待的力量;只有在与孩子们亦师亦友的学习过程中,你才会体验到孩子们的纯真。”鞠明兴提起这些,言语铿锵。

▶▶手拉手、心连心将爱传递

爱心,在一步步传递。

在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大学团委的支持与指导下,郑州大学小白鸽义工队先后与郑州市老年公寓、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石牛庙乡中心小学、郑开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取得联系并建立合作关系,长期开展健身娱乐、心理咨询、文艺演出、技能学习、支教调研、服务大型赛事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郑州市老年公寓电脑学习班已成功开展两届,毕业的两届学习班的老人们已经初步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电脑操作。

同时,郑州大学小白鸽义工队在郑州市建西社区、五一社区、高新区锦华苑等社区,西流湖、田馨、康乐、祥和等敬老院,以及数个街道办事处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看望孤寡老人、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做饭并共进午餐、做家务,他们与老人共度一个个愉快的周末。“小白鸽”成为了孤寡老人的好朋友。

除了开展丰富的慈善活动,郑州大学小白鸽义工队计划在三年到五年内以郑州大学小白鸽义工队为基础组建郑州大学生义工联盟,让更多热爱慈善的大学生参与其中,让公益成为习惯,让爱心传递。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