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中国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2-05-08

中新网5月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情况,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慈善捐赠规模逐年扩大,2011年据预测不会低于800亿元。

  

  李立国介绍,近年来,已经过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慈善组织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5.75万个,其中有一大批社会组织将公益慈善作为发展宗旨,在慈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主体作用。二是慈善捐赠规模逐年扩大,据有关机构统计,2008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超过1000亿元,2009年为540多亿元,2010年再超千亿,2011年据预测不会低于800亿元。三是社会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深入人心,尤其是在重大自然灾害和国家举办重大善事、盛事活动时,志愿服务成为解难事、办大事的重要支撑。众多志愿者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李立国指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全社会慈善意识培养、慈善法规政策制定、慈善主体培育发展、慈善事业监管、慈善组织内部治理等需要创新和发展的方面还很多。民政部门将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加强实践探索,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