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微笑列车”项目救助4000多名残疾儿童

2011-11-04

记者11月3日从辽宁省民政厅获悉,辽宁省全面实施专项孤残儿童系列救助行动,通过“明天计划”、“重生行动”、“蓓蕾慈善救助工程”等,为城乡孤残儿童送去康复和温暖。

以“明天计划”项目为例,辽宁省为城乡社会福利机构中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未成年残疾孤儿进行手术和康复,截至10月中旬,共投入民政部、省本级福利金800多万元,为650名孤残儿童进行了治疗和康复;同时,辽宁省累计筛查唇腭裂患者315例,已有196名患者得到救治;通过省慈善会开展“微笑列车”项目,辽宁省有4000多名残疾儿童得到救助,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

“蓓蕾慈善救助工程”是专门为城乡低保家庭患先心病的患儿进行一次性住院手术的救助,这项工作被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从2009年至今,省政府共投入3000万元,有1200多人通过省慈善总会得到救助,接受手术治疗

2009年,大连万达集团定向捐赠500万元,用于开展慈善关爱行动,为省内城乡低保家庭中患有白血病、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大病的儿童提供一次性治疗救助,时下辽宁省已有300名患儿通过省慈善总会得到了救助。

在向孤残儿童提供救治康复的同时,辽宁省积极开展“春蕾慈善行动”,为农村低保家庭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在读小学生购置书包、工具书、笔、本等学习用品,省政府为此投入资金1207万元,11.6万名农村贫困小学生获得了资助。

为保障孤儿的基本权益,辽宁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展辽宁省孤残儿童福利事业的通知》、《关于提高孤儿生活费标准的批复》、《关于进一步做好辽宁省孤儿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孤儿安置、基本生活、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同时,各市、县(市、区)也出台了与儿童福利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内容涵盖机构建设、孤儿基本生活、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辽宁省儿童福利政策从无到有,从点到面,在辽宁省上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儿童福利保障政策体系,为孤残儿童群体提供了有力保障。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window.HLBath=1; </script>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