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慈善事业首次写进省党代会报告

2011-10-31

  【新闻点击】

    10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卢展工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中提到,“推动城乡社会救助全覆盖,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首次写进党代会报告,让各界倍感振奋。如何做慈善、做好慈善、做大慈善,也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邀请慈善机构、公益专家、民间公益人士等各界代表,来畅谈我们未来的慈善事业。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友胜实习生 付雨涵

 

    【慈善机构】

    慈善,需在发展中规范

 

    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师戌平:“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这次写进省党代会的工作报告,确实挺欣喜的,也很受鼓舞,更坚定了我们慈善工作者做好慈善的信心。

 

    现在,党代会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这说明慈善事业进入党委政府的事业,并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工作布局。这几年,河南慈善事业发展较快,爱心企业和人士以及普通市民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这和省领导的重视是分不开的。

    我们希望以后党政推动的力度再加大些,除了政策支持外,也盼望在慈善活动中能多看到省领导的身影,这对社会来说,也是有力的引导和推动。

    今后,河南慈善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不论是慈善机构、公益组织,还是基金会的发展势头都很快,这需要在发展中规范。不仅是提高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提高公信力,让大家都相信慈善、参与慈善,这个任务会很艰巨。省慈善总会将做好河南慈善事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公益学者】 慈善基金管理,要提上日程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蒋美华教授:社会处于一种转型时期,政府层面也比较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介入和推动,我们正视问题的存在,从慈善机构本身来说,要通过管理层面来解决,同时也要扩大善款来源,加大基金来源,增加慈善基金的总量,而对于企业来说,责任感增强才能有更多的善款的捐助,这就需要通过宣传和政府来扶持。

 

    同时,慈善基金管理也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政府可以通过宏观调控,以怎样提高人们的福祉为目标,通过项目去做,运作时,建立比较健全的长期的评估指标体系,这个评估体系一定要引入外界评估,做实而不是追求表面。

    还有,NGO组织要和政府合作,慈善基金也可以适当地给予NGO组织一定的项目基金,让他们通过专业的理念、工作方法和技巧,来取得更好的绩效。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觉得高校老师的介入很有必要,老师们可以做一些有关社工服务的项目,比如社区工作的调研、妇女儿童的发展,高校老师是有这个实力和愿望的。

    总的来说,我省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慈善组织、NGO、高校团体、媒体、社会工作专业人士的介入和推动,这样才能给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民间公益人士】 党政一把手带头,重在参与

 

    著名民间公益人士、鲁山县广电局记者张朝岑:“规范”、“发展”、“引导”,对未来河南的慈善事业,著名民间公益人士张朝岑道出三个关键词。

 

    “规范”,指的是规范的有官方背景的公益慈善组织、基金会的慈善行为和管理体制,特别是慈善透明问题,不是一般的透明,而是高度的透明,善款的来路去向,各个环节都得让大家知道,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发展”,说的是发展民间公益,重点提倡微公益。现在微公益的力量非常强度,其透明度和诚信度甚至超越了官方公益活动。

    “引导”,主要是政府对公益慈善的引导,并且带头参与慈善活动。公务员群体是慈善活动最薄弱的环节,只是参加救灾、节日送温暖之类的活动,很少参与其他的公益活动。还有,也希望书记、市长等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也带个头,不在于捐款多少,重在参与,因为他们的行为具有示范作用,积极意义非常明显,能促进慈善的大发展。

 

 

    【慈善企业】

     不因负面慈善事件,影响我们坚持做慈善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赵美昭:对未来河南慈善发展,我们还是蛮有信心的,很乐观的。

 

    去年,公司拿出1500万元,和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实施“牵手工程”。尽管今年发生了“郭美美事件”等,但我们不会因一些负面的慈善事件,而影响我们专业做慈善的追求。其实,我们相信企业都有社会责任感,大家都在坚持做慈善。

    慈善是个事业,需要专业化来运作。对于做慈善,爱心企业都有强烈的愿望,慈善工作者也都有美好的追求,但慈善的发展还无法满足这种需求。对于公益组织和公益事业,最需要的是加强监督,而不是拒绝专业慈善,只有持续推动专业化运作,才能真正推动这个事业的发展。

    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慈善事业会一点点地成熟起来、专业起来。

 

    【社会公众】

     做公益看过程,也要看结果

 

    中原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郭龙飞: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慈善组织爆发的一系列负面新闻,让不少公众对慈善失去了信心,也让慈善事业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我认为,需要媒体宣传重塑公众对慈善的信心,还需要重塑企业家的信心。

 

    从大学生角度来说,学生上学本身要的是未来,但基于客观因素比如家境因素,上大学的高成本性需要社会的关怀。助人的核心是授人以渔。现在的很多大学生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积极行善,可以在学校的硬件设施上投入,让大学生便利,但更为核心的应该是软件的投入,多多引进大师,大师交流,学科带头人把学生带进专业,苦练基本功,塑造真正的有才人。“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也”。

    慈善,从大的角度说,对社会有益;从小的角度说,具体到大学生这个层面,解决好大学生的现在和未来最关心的事,慈善在这个层面上,做成功了。

    网友“洛阳平常人”:做公益不仅要心存善念,更要思考如何把好事做好,既要看过程,又要看结果。如果做不好,宁肯不做。慈善事业是全体公民的事业。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