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000户聋哑家庭装上闪光门铃

2011-10-09

sad.jpg

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成员们在认真审查“闪光门铃”慈善项目的相关资料

“闪”、“闪”、“闪”……“客人来了,我要赶紧开门了。”昨日,聋人小丽指着大门,用肢体语言“诉说”着,从座位上

起来去开门。她白发苍苍的母亲王全枝说:“我终于不用当她的耳朵了。”

一个闪光门铃,让小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听”到客人来了,给这个家带来了方便。

今年,为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郑州市残联与郑州慈善总会签订了“爱的光芒”聋人援助项目协议书,

为我市2000名聋人免费发放闪光门铃。

昨日,记者和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成员一同来到郑州市残联,了解该项目的进展情况。

数据显示,包括小丽,该项目共惠及全市2000户聋人家庭。

晚报记者 裴蕾 文/图

闪光门铃成了聋人的“耳朵”

家住二七区铁英社区的小丽今年25岁,原本是个可爱女孩,但是早年的一次药物注射导致她耳聋,从此进入无声世界。

“因为小丽听不到,我平时都不敢出门,我要充当她的耳朵。”母亲王全枝说。

有一次,小丽父亲出差了,王全枝买菜时忘了带钥匙,回家时,她又敲门又摁门铃,还不停地往家里打电话,但是小丽根本听

不到。“那次我在门外叫了两个小时,后来还是小丽自己饿了,开门看我回来没有,我才进到屋里。”王全枝说,这样的事情

每年都要遇到几次。

几个月前,得知家里可以安装闪光门铃,王全枝马上提交了申请。现在,小丽只要看到门铃上闪闪发光,就知道有人来了。

“自从装了这个闪光门铃,有客人来或是家里人回来都方便多了。”王全枝说。

2000户聋人家庭受益

今年1月,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残联举行的“郑州市残疾人助残帮扶百日行动居家温暖帮扶暨就业援助活动”新闻发布会上,

“爱的光芒”——聋人援助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决定对2000户贫困聋人家庭安装闪光门铃。

市残联理事长杨惠春告诉记者,2月初,各县(市)、区残联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对辖区内听力残疾人家庭逐户进行调查,摸

清情况,并按照残疾等级高低及家庭情况进行分类登记。4月,按照“低保重度听力残疾人优先、一家多名听力残疾人优先”等

原则,拟选出1637家听力残疾人家庭和363家老年听力障碍家庭为本次援助对象。5月初,在村、社区张榜公示,保证了援助项

目的公平、公开和公正。

在确定受助对象后,市残联将所需物资金额书面报给郑州慈善总会审批后,与郑州市康教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签订供货合

同,以每套175元的价格购买闪光门铃2000套,共计35万元。

2011年6月,残联组织符合申请可视闪光门铃的听力残疾人登记填写了《爱的光芒——聋人援助项目个人申请表》,经区残联汇

总、初审和市残联复审后,分两批将门铃发放到受助残疾人手中。截至2011年7月,闪光门铃全部发放并调试完毕。

让更多残疾人得到救助

翻看着整齐的救助资料,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成员感慨良多。

“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残联将目光投向这些贫困的聋人,很有意义,给他们以希望和支持,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方便。”郑州

慈善总会监事会成员、郑州众兴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丽说。“我认为这个项目做得很好,希望坚持下去,帮助更多聋人。

”监事会顾问、郑州市审计局总经济师谢书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将继续募集资金,救助更多的残疾人。”市民政局副局长、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民表示。

杨惠春也表示:“我们将加大投入,使更多的残疾人群体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