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中心网与云南民管局共推慈善透明举措

2011-10-08

  作为基金会中心网与云南省民管局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了推动云南省基金会提升能力和专业化程度,促进透明和公信力建设,2011年9月15-16日,在云南省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基金会中心网与云南三方社会组织评估服务中心在昆明联合举办了“2011云南省基金会发展、公益慈善类社团交流培训班”。此次培训是云南省民管局第一次组织开办的省内基金会与公益机构的交流培训活动,基金会中心网常务副总裁耿和荪、交流合作部主管袁瑗专赴昆明,与云南省民管局及其所属机构云南三方社会组织评估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和实施。云南省28家基金会、14家公益机构,共60余人参加。
  2011年7月8日,云南省民管局领导应邀参加了“透明给力和谐社会——基金会三十周年暨基金会中心网一周年大会”,高度认同大会倡导的在基金会行业建立公开透明信息披露机制、打造玻璃口袋,促进公信力建设的精神,同时表示愿意把大会所传递的信息和精神落到实处,希望与基金会中心网达成合作,共同推进云南省基金会的公信力建设。基金会中心网经过一年的发展也深刻地认识到基金会中心网不仅需要着力促进基金会自身的信息披露,同时也要重视与基金会主管部门的深度合作,凝聚官方和民间的合力,全面推进公益信息的透明。因此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副总裁陶泽于2011年8月1日-2日,专赴昆明拜访云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回京后,基金会中心网开始紧锣密鼓地设计建设云南地方频道,并于9月中上线运营(网址:
www.foundationcenter.org.cn/yunnan),云南省民管局在与基金会中心网达成合作意向的半个月后,也于8月15日在云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云南省已参加年检的32家基金会2010年的工作报告摘要。
  此次培训也在参加交流培训的人员中获得了较好的反响,有效回收的32份“培训效果调查问卷” 显示,32位学员均认为此次培训启发帮助大或者较大,有助于改变思维方式,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其中还有15位学员明确表示将改进本基金会工作。32位调查对象中29位表示以后愿意参加类似的培训。
  本次交流培训活动是基金会中心网与云南省民管局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也是基金会中心网在促进基金会行业信息透明工作中与政府合作的有益探索。云南省民管局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基金会的管理和信息披露的监督,在本次交流培训中发布的《云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信息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提高基金会信息工作、提升基金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具体步骤:一、加大基金会网站建设力度;二、加强信息披露与更新工作;三、强化公募基金会网络募资功能;四、实施季度综合情况报告制度。
  《通知》将基金会中心网置于重要的位置,基金会中心网成为云南省民管局促进落实云南省基金会公信力提升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依托。在第一条“加大基金会网站建设力度”中规定明确规定“未建立网站的基金会可以选择基金会中心网建立网页”;第三条“强化公募基金会网络募资功能”中规定可选择在基金会中心上开通在线捐赠功能;第四条“施行季度综合情况报告制度”中规定基金会筹资情况、公益项目开展情况和理事会召开情况等,经民管局审核后在基金会中心网、云南民政网和各基金会官方网站上进行公布。
  政府部门的直接参与,将会使推动公益行业信息透明的工作得到有力的推动,基金会中心网应该与各地民管局逐渐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加强与各地民管局的联系,寻求推动行业公信力建设的新突破。而此次与云南省民管局的合作,对基金会中心网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基金会中心网将以最专业的公益理念和运作模式与政府主管部门一起,携手推动中国公益行业的良性发展。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