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本公常务副会长出席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报告会并致辞

2011-10-08

  2011年7月15日下午,李本公常务副会长出席“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报告会”并致辞。作为第六届中华慈善奖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会以“我的慈善故事”为主题,包含“我的捐赠故事”和“我的工作故事”两个环节。“我的捐赠故事”由中华慈善奖获奖代表讲述自身亲历慈善故事,展示我国公民丰富多元的慈善生态;“我的工作故事”环节由公益慈善行业一线工作人员代表通过中华慈善奖获奖者中的公益慈善工作者代表讲述自身的从业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不太为人知晓的中国公益慈善领域。

  李本公常务副会长在致辞中讲到,一个专业分工协作、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慈善事业正在形成。首先,企业作为现阶段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主要捐赠者,给今天中国的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创新注入了蓬勃发展的新动力。企业不仅是我们慈善事业的主要捐赠力量,他们还把经济领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入慈善服务中,推动我们的慈善和社会服务事业的创新;其次,慈善组织的高效服务和责任自律,给整个慈善事业的专业化、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活力。同时,各级地方民政部门积极的慈善政策与制度创新,给我们的爱心提供了制度保障的力量。

  李本公常务副会长强调,要努力创新,为公益慈善事业营造更好的发展氛围和环境。第一,在思想上,要有更加多元和开放的精神,为公益慈善事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公益慈善事业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动力之一。公益慈善事业作为我国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形式,具有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无可替代的功能,要把公益慈善事业作为我国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融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中去,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积极作用。第二,在行业标准上,要尽快建立一套透明、高效的慈善服务标准,引导、规范公益慈善行为,树立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建立和完善公益慈善组织服务分类及评估标准,为社会寻求公共服务、评估公益慈善组织提供指南,为公益慈善组织规范自身业务、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提供标准。第三,在服务体系上,建立一套及时回应社会需求的公益慈善服务体系,提高公益慈善资源的使用效率,整体提升公益慈善行业的社会服务能力。首先,建立全国公益慈善信息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专业化的捐赠信息服务,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权威的信息披露平台,为弱势人群提供开放的求助渠道。其次,探索一套公益慈善组织孵化培育模式,发展一批能力建设服务机构,支持不同类型、规模的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以满足多元化的社会需求。同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创新,建立一套公开、公正、高效的采购模式,将政府政策、资金优势与公益慈善组织专业优势有机结合,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报告会由新浪微博支持,采用全程微博直播的形式,共享慈善盛典。全国热心公益慈善的博友与中华慈善奖获奖代表、现场嘉宾充分互动,随时分享投身慈善的快乐和收获,共同参与慈善热点话题的讨论。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