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老人摔倒无人敢扶是道德上犯糊涂

2011-09-28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昨天在谈及“老人倒地无人搀扶”现象时表示,这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中国人不容置疑的价值判断。

  王世明说,“有的被扶老人及家属冤枉了好人,委屈了好人,导致了老人跌倒无人敢扶,这是不该发生的事,是一些人在道德取向上一时之间犯了糊涂,这让我们很遗憾。中国人很关注这种事,不赞成这种事。”

  王世明称,扶老携幼,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来说,就应该去做,不能不做,没有二话可说。“这里我想用吴菊萍的话来回答,‘我们拒绝袖手旁观’,我觉得这个话说得就非常好。”

链接·答问实录

  2011年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举行“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新闻发布会”。以下为《中国妇女报》记者提问。

中国妇女报记者:我们在颁奖典礼上看到了“最美妈妈”吴菊萍,她勇敢救下了坠楼的幼童。但是现在社会上也有一种犹豫的情绪,就是对跌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的问题。有网友说:过去我一定扶,因为过不了良心这一关;而现在我一定不会扶,因为过不了责任这一关。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谢谢。

王世明:这次评选出的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有刚才说到的勇接坠楼儿童的吴菊萍,有勇救落水青年英勇牺牲的解放军战士邰忠利,有勇救落水同伴献出宝贵生命的15岁少年甘占恩,还有英雄翁婿谭良才、王茂华奋不顾身、火海救人,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展示了我们中国人见义勇为的精神高度,他们舍生忘死、舍生取义,可歌可泣、感天动地。他们在生死瞬间的义无反顾,反映了我们中国人身上流淌着的道德血液很浓,反映了我们中国人的善良人性根基很深,反映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心理积淀很厚。可以自信地说,对中国人来讲,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不容置疑的价值判断。

最近,我也注意到这样一件事,安徽合肥一位七旬老人在搭便车回家途中从车上掉下身亡,车主心里过不去,主动要赔偿,但老人子女就很讲情理,说这是意外,不能委屈好人,不能伤害善心。

总而言之,扶老携幼这种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来说,我们的态度是什么呢?就是应该去做,不能不做,没有二话可说。这里我想用吴菊萍的话来回答,“我们拒绝袖手旁观”,我觉得这个话说得就非常好。谢谢。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