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理发店 8年来默默做慈善

2015-01-29

 

“欣美尚美”理发店的爱心志愿者们在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郑州市凤凰路办事处张庄社区有一间小小的理发店,是王露的全部家当,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他,经营这不到100平方米的小理发店已经8年了。与此同时,王露奉献爱心的历程也已经8年。

昨日,记者和郑州慈善总会“慈善周周行”工作小组一同来到了王露的理发店,了解他一路播撒爱心的经历。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文/图

“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就在上周,王露带着几名“小伙伴”一起来到郑州市老年公寓,免费为这里的老人理发。“中午12点到,一直干到晚上快7点,腿站麻了,胳膊也酸了,可是心里还挺高兴的。”

王露,1986年出生,南阳内乡人,10年前来郑州,先是在别人的理发店里打工,2007年开了自己的理发店。

“如果自己能用手艺帮助一些困难人士,觉得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从2007年开始,王露便带着店里的理发师开始了“爱心之旅”。去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走进社区、养老院……王露和他的“小伙伴”们每年都义务帮人理发。

“算下来,一年能帮三四百人免费理发。”王露笑着说,“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平时不舍得去理发店,头发和胡子都很长,我们帮他们理好之后,他们都非常高兴。”

“带动小伙伴,一起献爱心”

王露的理发店里共有20名员工,都被王露带出去做过义务理发活动。

“我刚来理发店的时候,就听说王总喜欢义务给人理发。没多久,他就带着我们去给一养老院的老人理发。看到现场几十位老人等着,我心里有点烦。”理发师陈义提起献爱心的经历,笑着说,“不过后来,听到老人不住地感谢,还拉着我们拉家常,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自那之后,每次义务剪发活动,陈义都积极报名。

2012年夏天,王露和儿童福利院约好去给孩子们理发。可是当天突然下起了大雨。王露他们转了几趟公交车,“光路上就花了快两个小时,当时有伙伴说想要回去,我觉得既然已经和孩子们约好了,就不能爽约。”王露说,又赶上儿童福利院附近正在修路,大雨让道路变得泥泞不堪,下了公交车他们冒雨又走了好久才到。

当他们如落汤鸡般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不少孩子抱着他们哭了,“还以为你们不来了呢,没想到你们还是来了……”说到这些,王露眼含泪水。

“哪里需要我,我都会第一时间出现”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露接触到郑州慈善总会,有了更多奉献爱心的机会。

“在慈善总会的组织下,儿童节我们去儿童福利院,重阳节去养老院,平时去工厂、社区,我们已经把义务理发做到了全郑州……”王露说,“我觉得慈善总会给了我一个更大的平台,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别人。”王露也光荣地成为一名“慈善志愿者”。

王露的“欣美尚美”理发店入口处,放着一个慈善总会的募捐箱。“我每周都会往募捐箱内放一些善款,有的顾客了解情况后,也会捐一些。”王露说,“我会将义务理发这件事一直做下去,哪里需要我,我都会第一时间出现。”

郑州慈善总会社工部部长胡凌犀告诉记者:“在郑州,像王露这样的人很多,他们很平凡,总是默默地帮助着其他人。相信因为他们的存在,郑州的慈善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