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言做你眼 第二届“视障人群才艺大赛”,盲人观众“看”到了

2014-09-10

 9月4日下午,郑州市盲聋哑学校会议室内正在举行一场演出,台下坐着的是一群盲人朋友。“舞台上有一群年轻漂亮的女孩在跳舞,她们穿着蓝色的裙子,头上插着羽毛,现在舞台中央站着几个女孩子围成圆圈,有一个女孩被托起……”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来自和勤公益社的志愿者张楠认真地给盲人朋友进行讲解,台上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处细节,他都用生动的语言描述。

“听了讲解,我仿佛‘看’到了。”盲人朋友王女士说。

和勤公益社,是一家非营利性质慈善公益组织,由一群具有丰富社会公益实践经验的志愿者自发组建,用爱心温暖着这座城市,近日正式挂牌“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

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文/图

举办才艺大赛,为视障朋友提供一个圆梦的舞台

在我们生活周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看不到日出日落的壮观、欣赏不到花开花谢……他们就是视障人士。

“经过我们深入调查发现,虽然失明给他们带来很多不便,但他们也有梦想,希望有一个舞台展示才艺。”和勤公益社工作人员李爽介绍说。

    9月4日下午,郑州市和勤青年志愿互助中心联合郑州市群艺馆、郑州市文化志愿服务中心及郑州市盲聋哑学校,举办第二届“视障人群才艺大赛”决赛,为我市的视障朋友提供了一个圆梦的舞台。戏曲、歌曲、乐器表演……比赛现场精彩纷呈,给盲聋哑学校学生和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文艺盛宴。

    “在以往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视障朋友们表达心声说,他们不仅仅是志愿服务需求者,更是有能力为社会作出奉献的社会参与者。”李爽表示。

    “在长期针对视障人群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能唱、能跳、能说、能逗、能拉胡琴、会吹口琴的盲人朋友大有人在,他们非常渴望能够有一个表达心声、展示自我的舞台,我们推出视障人群才艺大赛并建立‘郑州市视障艺术团’,就是希望通过比赛充分展示才艺,实现他们的梦想,在感受快乐的同时也奉献快乐。”和勤公益社“我以我言做你眼”项目负责人崔玉辉介绍。

1.jpg

加盟“慈善”家庭,和勤公益社挂牌“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现场还有一个感人的议程:郑州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周培功为郑州市和勤青年志愿互助中心授予了“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的称号,并对和勤在慈善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优秀表现给予了肯定。

    据了解,郑州和勤公益社成立于2006年,目前主要服务对象为视障人群、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人士、流动青少年、青年大学生等人群。

    “我们2012年3月启动‘我以我言做你眼’给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每月都会开展一次;我们开展了社区志愿服务,针对青少年举办快乐绘本阅读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向流动留守儿童讲授安全健康的基本知识;我们还走进高校,对高校大学生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帮助指导高校社团更好地发展……”和勤公益社志愿者李爽说,随着慈善志愿者工作站的正式成立,今后该公益社将和慈善“结盟”,将把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做得更加专业,更加深入,力争在更多领域开展慈善志愿者服务。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