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的力量

靳骞2013-02-26

慈善的力量

  有一种力量,让人在坎途中,找到方向;有一种爱心,让人在寒冬里,体会温暖——郑州慈善总会为困难学生发书包和过年红包_副本.jpg冬季送温暖,慈善总会为全市困难群众发红包_副本.jpg一碗面,温暖一座城活动中郑州慈善志愿者在义卖面卡_副本.jpg郑州慈善志愿者为养老院老人送去一年报纸_副本.jpg

  从2012年的11月到2013年2月8日,是这个城市最冷的时候。然而,100天内22个慈善活动的密集开展,让这个城市的冬天不再寒冷。

让一碗面温暖一座城,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到校学习,让伤残病残、鳏寡孤独得到救助,让受灾的家庭恢复信心……

初春的郑州,寒冷已从大地渐渐淡去,而寒冬里的那些温暖,却永留人心——22项冬季“慈善情暖万家”系列活动,郑州慈善总会发放救助金及物品折价共3460.3109万元,救助116463人次。

全城吃面 温暖绿城 

一碗面,感动一座城;一群人,温暖整个严冬。

2月1日中午,由市慈善总会和省会媒体爱心联盟共同举办的“爱心面卡”义卖活动在举行,短短50分钟,6000张“爱心面卡”被市民争相认领,面值仅有10元钱一张的面卡,却“卖”出了60475元的价格。

李刚,今年42岁,如今正在郑州骨科医院住院治疗。去年7月,他靠摆地摊赚到的三四万块钱,跟朋友合伙开了家小面馆,谁知开业刚俩月,李刚就被查出患上了骨肉瘤,需要马上手术,手术费和后期化疗的费用,需要20多万。虽然他享受的城镇基本医保能报销65%,可由于他不是低保户,不在大病救助范围,因此剩下的近10万块治疗费,就没了着落。

 无奈中,李刚在网上发帖说:“最近查出得了骨肉瘤,现在要用钱,可不可以来我家餐馆吃饭,我在这里拜谢了!”这段名为“一位父亲的卑微请求”的帖子一发出来,一天时间就被转发了数千次。第二天,小面馆的客人就多了起来。

要强的李刚不愿意接受无偿的援助:“我有劳动能力,我有手艺。那些钱应该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帮助更应该帮助的人。”

可是这样卖面,什么时候才能凑足做手术的钱?李刚的病不能等。省会媒体的记者想出了“面卡”的点子:大家先把手术的钱凑出来,以后再来小面馆吃面。

——于是,在郑州慈善总会的组织下,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活动自11时30分正式开始,12时21分,短短51分钟的时间,6000张面卡被从全市各地赶来的爱心市民一“抢”而空,平均一分钟,就有120张面卡被市民买了回去。

活动结束后,在市民和工作人员的监督下,郑州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现场打开募捐箱清点善款数目。现场所有人被一个数字感动——6000张面卡,每张10元,却一共有60475元的善款。

活动结束,市慈善总会和媒体一起将所筹善款亲手交到了李刚妻子井小敏的表妹屈亚彩手中。

一碗面引发爱心潮,被救助的是一个人,共享温暖的是一座城。

活动结束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刊发了这条消息,接着,5天内9次刊发郑州市“全民吃面”的爱心举动。

是什么力量让全市的市民都自发的行动了起来?让省会新闻界的工作人员第一次站在一起共同策划一个活动?

是慈善。

随着郑州慈善总会各种活动的推进,慈善理念在全市人民心中无形的扎下了根,遇上这些可爱又可敬的需要帮助的人们,这些爱心便发芽成长,直至一棵参天大树,为困难人群遮挡人生的风雨。

莘莘学子 深深关爱

他们是天之骄子,通过非一般的努力才能到大学读书,然而家境贫寒是目前他们最大的困难,尤其是冬天,没有钱买御寒的棉衣、棉被,他们的手和脸经常被冻坏。

不过,在他们的人生路上,总有一些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为他们铺平道路——2012年冬季,郑州慈善总会举行了5项和大学生相关的慈善救助活动,让大学中的贫寒学子体会到社会的温暖。

“今天的助学活动,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使我们树立了战胜困难的决心,使我们感受到了博爱力量的伟大……”去年冬天,接受慈善总会冬季资助的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大三学生赵媛媛代表了很多受助学习的心声。

2012年11月17日,2012年冬季送温暖——中晟集团救助贫困大学生197名,每人发放3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发放资金总额:89.7万元。2012年12月11日,郑州日产2012“牵手暖冬”活动,救助郑州大学、中州大学、郑州师院三所院校优秀贫困大学生每个学校拨付救助金20万元。2012年12月21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2012“牵手暖冬”活动,救助贫困大学生265名,每人发放500—1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发放资金总额20万元。2012年12月25日,河南师范大学郑州新联学院2012“牵手暖冬”活动,为342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5万元。

做慈善,不仅仅是物质扶贫,更要精神扶贫,只有拥有更加健康的心态,才能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未知。

 “智在飞翔大学生就业指导报告会”走进中州大学,指导大学生清楚的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项,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走好自己人生关键的一步。

学校中,除了大学生需要帮助,被誉为“阳光下最崇高的事业”的教师,也有因为家庭原因而陷入贫困的。

2013年1月18日,“2012年冬季送温暖——资助贫困教师”活动中,共有110名奉献在教育事业一线、身患重大疾病和遭遇突发事件的贫困教师及家属受到资助。发放救助金近70万元。这部分资金来自于“啟福烛光爱心基金”,该基金是2012年9月份成立的一个慈善爱心基金,主要用于表彰我市志愿到贫困边远农村、山区任教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救助我市奉献在教育事业一线,身患重大疾病和遭遇突发事件的贫困教师家庭

扶贫助残 彰显责任

2012年11月29日,早上6点,天还没有亮,冒着严寒,登封市东华镇马寺庄村的邵晓燕抱着3岁女儿小宝来到了郑州慈善总会,她和丈夫将带着孩子去天津接受免费的先心病手术治疗。

邵晓燕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务农为生,每个月收入加起来能有1000多元,在孩子小宝7个月大的时候,被查出患了先天性心脏病,“那个时候觉得天都塌了,孩子受罪,大人看孩子难受也遭罪……”提起往事,邵晓燕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自那之后,邵晓燕和丈夫就开始攒钱,一有钱就拿到医院给孩子治病,现在单是检查费用已经花费了两三万元。他们也一直关注各种先心病儿童救助的信息,但小宝的心脏病比较复杂,一般不属于救助范围。“像我们这种病情复杂的,治疗需要七八万元,这次能得到救助,我们简直太感谢、太激动了!”邵晓燕不停地表达感激之情。 

和邵晓燕家一样,我市12个家庭得到了这样的救助机会。 

“此次活动,在郑州慈善总会的组织下,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对我市贫困先心病儿童进行筛查,根据基层慈善组织的推荐,共筛查了52名儿童,其中有23人适合做手术。”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周培功介绍说。 据了解,这23名孩子已住在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并康复出院。中国移动将全额支付他们的手术费用,并且每个家庭允许一名陪护人员随同,并提供交通、食宿费补助2000元。 

去年冬天,除了这些虽然遭遇先天的疾病,但是却幸运的得到救助的孩子外,还有很多残疾人得到了救助:

 “温暖残疾人”中州大学聋艺圆梦慈善基金启动,通过活动给予残疾人一定的帮助,并为他们捐赠10万元用于聋艺圆梦慈善基金;“爱心捐助 情暖童心”为主题的社会慈善活动举行,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现场捐助200万元,用于改善孤残儿童及50所农村贫困寄宿制小学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条件,郑州市工商联向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捐赠了10万元的物资,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李志斌现场捐赠2万元,郑州慈善总会捐赠5万元,用来改善孤残儿童的生活; “公益教育文化大篷车”活动举行,河南电视台少儿艺术团的小团员们满怀爱心来到爱童园,并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小伙伴们精神上的关爱,让他们能够享受平等的社会关怀和认同。

爱心助老 老有所养

2012年11月17日上午,坐在通往三亚的飞机上,76岁的老人王素兰(化名)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好久没有说出一句话。她哽咽着说:“这是我头一回坐飞机,从没想过我这个穷老婆子还有这样的福分。”——她是一名三无老人,每月靠500元的保障金生活,这辈子她只去过两个地方,婆家新郑和目前的居住地郑州。

——这是郑州慈善总会2012年冬季送温暖——“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 慈善项目活动的一个瞬间。活动于2011年11月首次启动,每年惠及60名郑州户籍的老人乘飞机前往三亚过冬。参加活动的对象主要是65岁以上、生活能够自理、对社会有特殊贡献老人、孤寡“三无”老人、英烈父母和市级以上劳模。

在养老事业日益发达的今天,不少民办养老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我市现有民办养老机构39家,入住老人8000多名,入住老人数量在逐年增加,民办养老机构普遍缺乏健身活动器材或器材简陋,无法满足入住老人运动和康复锻炼的需求。为了让这里的老人有更加丰富的生活,2012年12月15日,2012年冬季送温暖——“安老工程”老年人康复项目用60万元善款,主要为我市民办养老机构中入住老人提供康复健身设备,提高民办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提升入住老人生活质量,丰富老人文体活动,促进民办养老事业的发展。

“把对老年人的救助作为长期的慈善项目列入慈善工作中,2012年尚属首次。”市民政局副局长、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民介绍说,目前,我市已经步入老龄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更好的精神和物质生活,“2013年,我们还将开展一系列的爱心助老工程,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大爱无声 撒满绿城

除了对大学生、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救助外,去年冬天,郑州慈善总会还将关爱洒向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2年12月1日上午10时许,绿城广场,天空飘起了雪花,50岁的环卫工人王银箱穿上了一件崭新的棉大衣。这是一件由最好的棉花制成的5斤重棉大衣,在其背后还贴心地缝上了“反光条”,以确保环卫工人在路上的安全。“觉得心里很温暖,这真是雪中送炭呀!”王银箱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是郑州慈善总会、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绿城广场举行的“关爱环卫工人共建美丽郑州”爱心棉衣捐赠活动,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用300万元善款,为全市22666名环卫工人送上御寒棉大衣。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正是因为他们的辛苦劳动,才换来我们城市的美丽,此次活动也是我们首次对环卫工人进行关爱,以后我们将加大对他们的救助,让更多人得到温暖。”郑州慈善总会会长武国瑞介绍说。

关爱在城务工人员和流浪流动人员,也是慈善总会去年冬天慈善救助工作的一个亮点,12月8日,郑州慈善总会举行“冬季送温暖系列活动——志愿者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寻找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活动”。

这是我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首次对进城务工人员、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来自市老年骑行协会和市第二人民医院的200名慈善志愿者,带着300份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等食品,分三个小组前往二七广场、中州大道、西环中原路立交桥等地,沿途向路边务工及乞讨人员发放,并劝导他们前往市救助站接受帮助。

市慈善总会社会工作部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在市区繁华地段开展,当天共帮助进城务工人员、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约300名。今后我们还将广泛听取市民和志愿者的意见,继续开展关爱救助活动。”

关爱进城务工人员的活动在这个冬天继续:2012年12月18日下午,2012年冬季送温暖—啟福置业关爱农民工活动,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00万元的棉衣、棉被用于资助我市外来务工人员。

爱心之花在2012年的冬季开遍绿城:2012年11月19日,2012年冬季送温暖——“慈善文化下乡”活动举行。“我市新农村建设正稳步开展,但在一些地理位置偏僻的农村、山区等,经济发展滞后,日常公益事业几乎停顿,农民文化娱乐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农村文化建设受到了极大限制。”王万民介绍说,此次活动将对新密市平陌镇杨里沟村等12个经济基础薄弱、文化设施落后的村开展“慈善文化大院”建设项目,为他们分别配备价值5万元的健身器材、慈善书屋,共计60万元。

放眼绿城,处处彰显这座城市的大爱之举:市直机关贫困人员救助陆续举行,共救助全市贫困职工和困难群众60643人,共计发放救助金和救助物资3032.15万元;  “爱心蔬菜暖冬行”慈善捐赠活动举行,来自社会各界近50名爱心人士参与其中,为我市困难群众发放300箱、共价值45000元的爱心蔬菜集装箱;慈善“一帮一”送温暖活动举行,针对全市低保家庭,每户发放救助金300元,共计发放234.33万元,救助7811个家庭,约25430人。 “温暖过新春”慈善大礼包发放活动举行,针对市内五区低保家庭,每个家庭发放慈善大礼包200元,共计发放156.82万元,救助7841个家庭,共23520人。

2012年的冬季已经过去,2013年,爱将在我们共同生活的这片土地上不断延伸,盛开出遍地的温暖之花。

回望这个冬季,慈善在社会保障中积极发挥拾遗补缺和人道主义工作领域中的作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无边大爱。

展望这个春天,郑州慈善还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量,让绿城慈善的春风,吹遍每个角落。

“2013年,我们将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发展慈善公益组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慈善募捐机制,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用项目带动慈善事业的发展,让我市慈善事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市慈善总会会长武国瑞对于今年的慈善事业发展做出了规划。

  “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对于新形势下调节利益分配、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增进社会和谐,对于提高公民社会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市民政局副局长、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万民说,随着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慈善事业必将迎来更为宽广的发展方式,更为透明的募集和救助形式,从而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群体能得到救助,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